【熱點互動】習近平佈局司法改革 政法系統大變動?

【新唐人2016年01月28日訊】【熱點互動】(1418)習佈局司法改革 政法系統大變動?:進入2016,習近平強力推動司法改革,中共的政法系統也是動作連連,年初,政法委書記孟建柱邀請律師和學者代表參與司法改革的討論,21號召開政法委工作會議,23日公檢法司同日開會,統一表態,然而中國的司法形勢依然嚴峻,超過20多萬人對江澤民的控告,依然無一立案。而被稱為中共蓋世太保的610機構,也依然運作,那麼習近平推動司法改革阻力有多大?來自何方?對於政法系統會帶來什麼樣的震盪?司法改革會帶來真正的司法獨立和公正嗎?

主持人:觀眾朋友好,歡迎您收看《熱點互動》。進入2016年,習近平強力推動司法改革,中共的政法系統也是動作連連,年初,政法委書記孟建柱邀請律師和學者代表參與司法改革的討論;21日召開政法委工作會議;23日公、檢、法、司同日開會,統一表態。

然而中國的司法形勢依然嚴峻,超過二十多萬人對江澤民的控告,依然無一立案。而被稱為中共蓋世太保的「610」機構也依然運作。

那麼習近平推動司法改革阻力有多大?來自何方?對於政法系統會帶來什麼樣的震盪?司法改革會帶來真正的司法獨立和公正嗎?今天我們請來二位資深評論員就這些問題做一些分析和評論,一位是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先生,李先生您好。

李天笑:主持人您好。

主持人:還有一位是時事評論員橫河先生,橫河您好。

橫河:方菲您好,大家好。

主持人:好,謝謝二位。那我們在節目的開始還是先來看一個新聞短片。

新華社1月20日報導,2016年將在北京、天津等13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推廣第三批司法體制改革試點,這意味著改革試點將在全國推開。

有關消息引起關注,外界探討中共司法不公的根源。司法不公的根源來自於中共體制本身,而在前黨魁江澤民時代,則被指達到全面崩潰。

1999年江澤民全面發動迫害法輪功後,下達對法輪功學員「名譽搞臭、經濟搞垮、肉體消滅」的口頭密令,政法委、「610辦公室」凌駕公檢法直接干預、破壞法律、枉判法輪功學員。法律遭到了前所未有的踐踏。

一些中國專家曾這樣描述:「公安炒菜,檢察院端盤子,法院吃飯」,「親如一家」。法律人士認為,共產黨的一元化領導,更是決定了各級政法委統管公、檢、法系統。這從根本上排除了司法獨立的可能性。習近平上台後,推出的多項改革中,其中一項就是「司法改革」。

主持人:觀眾朋友,我們今天討論的話題是,習近平在中國推動司法改革。歡迎您在節目的中間打電話發表您的觀點。我想先請問李博士,我們剛才看到新聞中提到他在做一系列的司法改革包括試點,包括我剛才提到的開政法的會議,公、檢、法、司也是同日開會。這一系列的動作在您看來說明什麼?有什麼最大的看點?

李天笑:我覺得這些動作,首先是習近平「打江」和「依法治國」這兩條線同時並進的結果。因為從習近平2013年開始進行司法改革的時候,那時候已經開始反覆打江,這兩個力量實際上是相互配合的。從短期來講,習近平打江現在是到了一個關鍵時刻。那麼在這個情況下,在司法系統裡邊,周永康,就是江派留下的人馬、殘餘勢力現在還在活動。因此習近平就不斷的通過各種方式,包括司法改革,來清除這些江派人物。

那麼去年年底的時候,習近平召開政治局專題會上就點到了現任的政法委書記孟建柱,說他「無所作為」。習近平明確指出這個「無所作為」就是失職、瀆職,造成嚴重後果的。那麼孟建柱他當然是六神無主了,採取了一些動作。在這種情況下,他邀請了一些律師、專家參加會議,另外也在政法會議上發表一些講話,把自己撇清什麼的。在這種情況下,他這種動作是不是真的這麼做?要聽其言而觀其行。因為是習近平在敲打他、問責他的情況下他這麼做的。這是一個看點。

主持人:我看報導說孟建柱提到說,政法委要多做政法各單位想不到做不了的事情。我的理解就是,「政法各單位」它這裡指的是公、檢、法、司,是嗎?

李天笑:公、檢、法、司其實還包括比如「610辦公室」的運作機構,國安、國保都包括在裡面。但這句話是我覺得是孟建柱在被敲打的情況下,他也弄了一套「你懂的」這種方式說出來,他說的是反話,要多做這些政法機構做不了的事情。實際上他的意思就是說要少做他們能做的事情。比方說不能干預個案,他自己首先撇清我沒有干預,我當了幾年政法委書記和國防部長都沒干預。

那麼還有一點,我覺得他可能暗喻,當然我們不知道他心裡怎麼想,但你可以分析,他可能在回應習近平,說他在高層組織建設方面不得力。比方說二十多萬人控訴,控訴狀提出來了,習近平講是「有案必立、有訴必理」,但是現在問題你一案都沒立,那這是誰的責任?高等法院和檢察院是你管的,當然你是要負一定責任的。所以要他失職、瀆職才這麼說他。所以在這種情況下,我覺得他也有被迫做出反應的一種表態。

主持人:談到這個我想問一下橫河先生,從他這句話來說,本身就是政法委和公檢法司其實是二個不同的部門或者機構,到底它是一個什麼樣的關係?我想對於很多觀眾來講不一定能夠了解,您能不能給我們介紹一下?

橫河:所謂「公、檢、法、司」實際上它是一個概括的說法。公安局、檢察院、法院,在中國把它叫成公檢法,叫在一起了,司法部是另外一回事了。那麼除了公檢法,按照西方的格式來說,公安局是調查立案,然後檢察院起訴、法院判案子,是這樣一個結構。這個結構本身在一個獨立的司法機構裡面它是三方互相制衡的;但是在中國它是統一領導,怎麼統一領導呢?就是由政法委來統一領導。

主持人:就政法委是中央一級的?

橫河:對,這是在中央一級,政法委每一級都有。中共中央政法委員會就我們知道的,以前兩任書記:羅幹和周永康,在這之前我們就不談了。那麼這個政法委員會在中央這一級管什麼呢?管的就是公安部、最高檢察院、最高法院,還有國家安全部,以前還管武警,現在不管武警了,把它劃分掉了。這樣子一來,所有跟司法有關的都是在同一個管理層下,所以它不能獨立,原因就是因為它的設置就不是獨立的。

主持人:而且它是在這個黨的領導之下。

橫河:對,除了政法委員會是中共中央的一個政法委員會。管政法的有二個委員會,一個是中共中央政法委員會,一個是中共中央社會綜合治理委員會,那麼這二個委員會實際上是一家人,它的書記都是同一個人。那麼這個整個機構,就是共產黨在管司法是這麼一個關係。所以名義上說最高法院、最高檢察院是向全國人大匯報的,公安部是向國務院匯報的,但實際上它都是由中共中央在管的,這麼一個關係。

主持人:原來是這樣,所以習近平的司法改革必然會觸及政法委和公檢法的系統。我想請問李博士,從2013年習近平說要進行司法改革到現在2016年初,您能不能給我們稍微分析一下,他要做的司法改革包括哪些主要的方面,迄今為止實施了哪些?

李天笑:他的司法改革是以「依法治國」為主線的,實際上根本的實質就是否定江澤民和以前中共的一些做法。原來江澤民是用司法機構,整個司法系統以迫害民眾為主體,作為一個工具來用的。那麼習近平他上來以後,把這個東西給改過來了,主要表現在比方說,一個很明顯的就是廢除了勞教制度。橫河等會兒可以詳細講。勞教制度裡邊就是非法的一種方法,可以不通過正規的司法程序就可以把民眾關起來。而且當初迫害法輪功的時候,關押最多的時候,我看到一個材料顯示有40%、50%的法輪功學員在裡面。那麼現在是廢除了。這是習近平否定江澤民以前做的這些東西,他的政策跟以前江澤民是不同的,這是一個很主要的。

還有,他講提高司法公信力、司法公正和司法為民。什麼叫「司法為民」?就是讓老百姓起來,主要讓受迫害的人來控訴迫害者,比方去年5月1日開始的「有案必立、有訴必理」,實際上就是讓這些受迫害的民眾起來向兩高遞交控訴狀。

主持人:就相當於鼓勵他們用法律的形式。

李天笑:對,這是其一;其次,公務員就職要向憲法、祖國和人民宣誓,而沒有向黨宣誓。

主持人:這是比較有意思的一點!

李天笑:實際上有重大含義。為什麼?因為有很多文章、政治學理論或民眾都講,共產黨是司法的根本障礙。如果現在把「依法治國」作為長期目標,把司法的根本障礙去除,那是不是為將來去除共產黨對司法的控制鋪平道路?至少在局部、在一項政策這一點上可以這麼說。這是很有意義的事情。

在制度上他也做了一些改革,比如成立巡迴法庭。巡迴法庭是最高法院跨省的派出單位,可以處理一些跨省案件,南、北各有一所,一所在遼寧省瀋陽市,巡迴區為東三省;另一所在廣東省深圳市,巡迴區為廣東、廣西、海南。將來作為試點,在邏輯上還會擴張,還會有更多的巡迴法庭出現。

另外,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實行辦案質量終身負責制和錯案責任倒查問責制」,這兩項是對所有的公務員而言,包括法官、檢察官等,但是對法官和檢察官還特別有一項「司法責任制」,換句話說,今天的判決、起訴某人,將來過了十多年或很長時間以後,如果被證明是冤假錯案,你還是要負責的,你終身要對自己所作的判決負責。

主持人:即使退休也要負責。

李天笑:是。當然還有一些,這些加起來我覺得就構成了司法改革的內容。

主持人:對於剛才李博士談到的這些內容,畢竟是紙面上的布置,橫河先生,迄今為止您看到的實施效果實施程度如何?

橫河:實施效果,我看到最明顯的一個例子就是廢除勞教制度。廢除掉某一個機構相對比較簡單一些,因為它整個機構不僅是過去一、二十年建成的,是中共統治六十多年建成的這個機構,是以黨的領導,所有的人站在同一邊的這種結構,所以它是由三個部分組成的,第一個就是從結構,一般人們說的體制上面是這樣決定的;第二部分就是政策,它是要通過政策來貫徹的,不是說獨立的它不需要政策,對不對?

主持人:是。

橫河:如果今天美國出現槍枝問題,法官不可能馬上接受來自白宮的政策而限制槍枝,他不能這麼做,必須通過立法機構立法後實施。但在中國就有政策性問題,所以我們真正看到結果的並不多。比如追責制,追責制對於法官來說,現在可能是一種震懾,可能現在還沒到追責的時候,也許過了5年、10年,清算的時候可能起大作用。

雖然他(習近平)的步驟看上去很多,但實際上真正看到效果的並不多,比如「控江」,20萬人控江,到現在為止沒有立案,沒有立案就是「有案必立」沒有執行,所以我們沒有看到執行,恰恰相反,我們還看到有些省分甚至發出文件要抓控江的人「對前國家領導人濫訴」。

主持人:您認為為什麼會出現這種局面呢?

橫河:我們看到這種文件,比如是出自「610辦公室」的,那麼也就是說,有很多原來的機構還在,機構是根據功能設置的,當初迫害法輪功為什麼要設置「610辦公室」呢?就是因為它是設成一個黨的機構,是黨進行政治迫害、政治鬥爭的工具,而不是法律的工具,這個機構存在的功能就是要進行迫害,只要機構不取消,它就會自動進行迫害,不然設在那裡幹什麼?你要說不設,就把它取消掉了!所以它是以省的「610辦公室」身份發這樣的文件,這個身份發這樣的文件,倒確實是符合它的設置。

主持人:還是在運作著迫害的機制,其實是跟他(習近平)要做的事情是相反的。

橫河:對,要動的話,動到這一步就很困難。原來的機構還在,原來的政策還在,這就是一個最大的障礙。

主持人:我們先接聽觀眾朋友的電話,一位是加州的丁先生,丁先生您好。

加州丁先生:方菲主播好,橫河博士好,李天笑博士好,久違了。講到習近平的司法改革,就講到老早以前,他的父親習仲勛遭難期間,我的一個表弟在北京、一直到新疆,跟習近平剛好一齊在新疆接受勞改,關過牛棚,關過豬圈,親眼看到習仲勛被鬥,沒有鬥死,但被鬥得很慘,所以我對習近平、也對別的中共國家領袖有點了解。

關於習近平的改革,雖然「共產黨」這三個字不好,但我覺得司法改革,政、法一定會大變動,他做得一定比胡錦濤、溫家寶、唐家璇和江澤民要好。

主持人:謝謝。第二位是加州的何先生,何先生您好。

加州何先生:大家好,我要說一下具體的行政案。關於司法改革問題,衡量一個國家的司法制度是不是公平,行政訴訟案應該是試金石。我有一件行政案告縣政府的,告了都沒有用,縣政府判我們敗訴,我們上訴中院,維持原判,然後我們向高院申訴,等了3年高院才答覆我,他說他要維護黨的領導,就這麼說的。這是發生在前一個月的事情。這個事情我就是說,向高院申訴實際上是一個機制,監督底下法院判決不公,等了3年才……什麼黃花菜都涼了!是吧?!。

主持人:謝謝何先生。抱歉,我們時間有限,但是明白您的意思了。我想剛才這位何先生講的,還有橫河先生講的,其實習近平是想依法治國,但是由現在的實施程度看來阻力很大。李博士請您分析一下,他的阻力到底來自何方?有多大?

李天笑:所謂「阻力」,只不過是目前習近平占絕對優勢、壓倒態勢情況下的障礙,正在清除之中。

主持人:您覺得是階段性的?

李天笑:是,很快就要被清除。我覺得這些障礙主要來自於當初江澤民的腐敗治國、鎮壓治國,他給鎮壓法輪功「有功」的人封官、給他當法官,比如曹建民,現在最高檢察院的院長,他就是當初表態積極鎮壓法輪功,結果從華東政法學院被調到中央去的。據說,他後來對周永康揭發,逃脫了對他的審查,現在好像是已經出來了。

問題是像曹建民等類人,有這樣程度、那樣程度等各種程度不同地與江派有關,有利益或其它關係,這些人還在,制度還在,在這種情況下,這些人就會利用手中的權力、方法來阻礙、拖延「有案必立」制度。二十多萬人表達非常強大的民意控告前國家領導人,你想,哪有一個國家有這麼多人去控告一個前國家領導人?沒有的。在中國有!為什麼?江澤民罪大惡極,犯下反人類罪還有其它如政變罪、貪腐罪、瀆職罪等。

我覺得習近平跟原來中共的領導人不同的地方,就在於他看到了這一點,所以他要用司法改革去清除。司法改革實際上與軍改是一樣的,有兩個目標:第一個目標,利用大幅度換人、清洗,把江派人從司法系統中清出去,用比較能幹、清廉或者非江派的人代替;另一個目標,提高執法能力,真正使民眾能夠在案件中體會到執法的公正性。我覺得這是他的兩個目標。所謂「阻力」,我覺得實際並不是很重要,只是前進過程中的障礙,正在被清除之中。

主持人:天笑剛才提到江派勢力的一些阻力。橫河先生,您剛才提到「610辦公室」違法機構、機制的存在,也是司法改革很大的障礙。我的問題是,「610」現在逐漸為人所知,它到底為什麼違法而且是法外的?它的規模到底有多大?

橫河:它違法是因為當時就是為了迫害法輪功而設置。在法律上不能夠對法輪功學員做任何懲罰,因為法輪功學員沒有違法,當時就想了一個辦法,怎麼辦?搞政治運動。像以前歷史上中共搞的政治運動,一搞政治運動就要成立領導小組,所以當時江澤民成立了「中共中央處理法輪功問題領導小組」,下面設置「610辦公室」,歸中共中央,而且是為政治運動設置的,這就是為什麼從來在正式文件上看不到,一直到李東生倒台才把身份給公布出來。

「610辦公室」的設置,就是用政治運動的方式迫害一個修煉群體,但是它本身不是執法機構也不是法律機構,它要藉助原有法律機構的力量,所以就給它權力能夠調動公、檢、法、司。

主持人:實際上它是凌駕於公、檢、法、司之上。

橫河:對,凌駕於它們之上,指示判案,兩高都是有文件、有內部文件的。

主持人:它的規模有多大?

橫河:從中央一直到區、縣級都有。區、縣是最低一層的「610辦公室」,有的也下至大的街道和鄉,如果不下到鄉和街道就由「綜治辦」代替。全國有二三千個縣,再加上市,區一級每個「610辦公室」大概設3至7人,市一級設置人員就多得多,算下來,行政機構編制人員至少有一萬多人。大的國營企業、學校、大學都設有「610辦公室」。

主持人:這些地方都有?

橫河:對,事業單位只要是政府管的、黨管的機構裡面都會設「610辦公室」,這是額外多出來的非常龐大的機構,它屬於寄生體,並不是政府機構。人員龐大到這種程度,但它的權力其實要比它的人員要更大得多,把它設在中央政法委裡面是因為政法委也是黨的管政法的機構,嚴格說也是法外機構,兩個單位的功能一樣,所以設在政法委底下,讓政法委代管。財新網的文章講得很清楚,這是一個相對獨立的機構。

主持人:李博士,像剛才橫河先生所說,一個法外、特別大規模的機構一直存在,這種情況下,習近平能否真正推進司法改革和司法獨立?在中共體制下,他能否真正推行司法獨立和司法公正?

李天笑:為了專門鎮壓一個信仰團體而成立的「610」機構,而且把迫害功能擴大到對整個社會、民眾的迫害,這種機構是整個司法改革非常重大的障礙,是一定要清除的,現在不清除將來也一定要清除,而且已經在清除之中,「610辦公室」主任李東生已經被抓並判罪,後來換上去的兩個人,其實是調虎離山計,在這個崗位上,本來他就有迫害的罪行,待不久,他們也同樣會被判罪,機構會撤銷。

我覺得,判斷司法改革或者依法治國是不是成功?很主要的標誌、標準就是這些非法機構是不是最後被清除、被撤銷;被迫害者、遭受非法對待、因司法不公遭受很大的不公待遇的人最後能不能真正得到司法公正,所受的冤屈能不能得到伸張。比方說,在過去17年當中,法輪功學員是全中國受到最大迫害的群體,甚至被活摘器官,像這種罪行,一條一條的用法辦江澤民的方式,倒過來公審他,這也是衡量依法治國的根本標準。

橫河:但是話又說回來,江澤民之所以能夠設置這麼一個法外機構,能夠繞過法律,或者是歪曲法律,或者是對著法律幹,能夠成功的話,實際上是跟中共這個體制有直接關係。因此我覺得最大的障礙,比如現在的法官都不懂法,法官為什麼不懂法能坐在那個位置上呢?就是長期以來他是受中央的政策指揮,只要按照上面政法委的態度去判案就可以了。

主持人:他不用知道法律。

橫河:所以要面臨體制的障礙是更大,有可能像取消勞教制度一樣地取消「610辦公室」,這是有可能的,但是真正要做到依法治國的話,最終必須面對最大的障礙──中共本身。

李天笑:所以我有一個不成熟的說法,但你們可能不同意,就是我剛才講的,是什麼呢?現在、短階段是依法治江,將來一定會走到依法治國,中間的必由之路就是拋棄中共、解體中共。

主持人:橫河先生,您剛才說的政法委也是黨的體現,2013年11月以後,政法委不介入個案,就您分析,政法委的功能會不會逐漸弱化和虛化?

橫河:這種說法並沒有實現。就像我們剛才講的,黑龍江省「610辦公室」剛剛發了一份文件,就是針對個案的,特別點名「建三江案」。「610辦公室」還在干涉個案,因為這個機構的設置就是破壞法治,怎麼可能讓破壞法治的機構不去破壞法治呢?所以這種說法現在還不能夠實現,也就當然不能夠說它將來會怎麼樣?!至少得看第一步,「610辦公室」不再發這種文件、「610辦公室」取消了,才可能去說下一步。

主持人:其實,從上到下黨的領導是非常大的障礙。

橫河:對,那是最大的障礙。

主持人:今天節目時間也到了,非常感謝二位,也感謝觀眾朋友的收看和參與,我們下次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