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將啟動大規模人事調整 4舊部或上位

【新唐人2016年01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飛綜合報導)目前,中共地方兩會正密集召開,為未來一年的人事安排做準備是這些會議的重要議題之一,數月後,各省將開啟大規模的人事調整。有分析指稱,習近平的人事布局框架已經開始顯現,其4位老部下或將成為「一方諸侯」。

1月25日和26日兩天,安徽省委書記王學軍、陝西省委書記趙正永、河南省委書記郭庚茂,和海南省委書記羅保銘等都出席了本省的地方兩會。在人事調整潮即將到來的背景下,這四個省委書記的年齡引起了外界的關注。

資料顯示,郭庚茂出生於1950年,趙正永出生於1951年,王學軍和羅保銘都出生於1952年。其中王學軍的年齡最小,但也將在2017年年滿65周歲。

按照中共現行的官員離退休制度,省、市、自治區委第一書記、書記、省政府省長,正職一般不超過65歲。因此上述四個省委書記均可能在今年下半年及明年的地方換屆中被撤換。

外界有分析認為,現任陝西省長婁勤儉、河南省長謝伏瞻、安徽省長李錦斌、海南省長劉賜貴等有望接替這些省委書記職務。

其中,海南省換屆將在2017年4月進行,彼時65歲的羅保銘如無意外將退居二線,而海南省長劉賜貴幾乎是海南省省委書記的不二人選。

劉賜貴被外界廣泛視為是習近平的親信,兩人曾在福建共事多年。習近平擔任福建分管統戰的省委副書記時,劉賜貴是共青團福建省委副書記;習近平任福建省省長時,劉賜貴是福建省海洋與漁業局局長。

2014年12月,習近平當局曾調離周永康的心腹、海南省長蔣定之。劉賜貴則由國家海洋局局長空降海南省,接替蔣定之擔任海南省省長。

當時就有分析指出,劉賜貴空降海南,是習近平在全國的人事布局中再下一城。那是繼栗戰書短期擔任貴州省委書記後上調中央,陳敏爾成功上位之後,習近平布局的又一例證。

此外,王學軍、趙正永、郭庚茂如果在未來一年中到達年齡紅線被撤,曾任陝西省組織部長的安徽省長李錦斌,2013年空降河南擔任省長的原國務院研究室主任謝伏瞻,和出身電子工業部的陝西省長婁勤儉,預計將紛紛接任本地的省委書記職務,成為地方第一把手。

李錦斌曾出席習近平父親習仲勛誕辰100周年座談會。河南省長謝伏瞻和陝西省長婁勤儉則分別在習近平和胡錦濤任內由中央空降,婁勤儉更是在習近平任內由副省長被提拔為省長。

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