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聞】1月27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6年01月28日訊】【全球新聞】1月27日完整版

提要
奧斯威辛集中營解體71週年 國際追思遇難者
共和黨初選前最後電視辯論 川普拒絕出席
社科院政治所首任所長嚴家祺呼籲,儘快抓捕江澤民
蘋果財報數字亮眼,iPhone銷售增長卻出現停滯

勿忘歷史 國際追思大屠殺遇難者

晚上好,歡迎收看新唐人全球新聞。71年前的1月27號,納粹的奧斯威辛集中營被正式解體,聯合國也將這一天訂為「國際追思大屠殺紀念日」。今天,包括德國、波蘭等國家也紛紛舉行追思儀式,提醒人們永遠不要忘記大屠殺的歷史教訓。

1940年,德國納粹軍隊在波蘭南部小鎮奧斯威辛,設立了這座臭名昭著的集中營,在將近五年的時間裏,150萬名猶太人在這裡慘遭納粹虐待和屠殺。

星期三,波蘭和克羅地亞總統,與當年的倖存者,一同參加了紀念奧斯威辛集中營被解體71週年的儀式。

當年大屠殺的恐怖經歷,在倖存者的心中留下了永遠的烙印。

奧斯威辛集中營倖存者Ascher UD:「72年之後,我又站在這裡,想到為那些無法與我們同在的人,我的內心不只充滿了痛苦和悲傷,也充滿了驕傲,因為我還站在這裡,我和很多其他人設法活了下來,並且有了子孫後代。」

當天,德國國會也舉行長達一個小時的紀念儀式,悼念150萬在奧斯威辛遭到屠殺的遇難者。

70多年前,德國納粹犯下的大屠殺罪行,直到今天還讓德國人不敢忘懷,牢記當年的教訓。

大屠殺倖存者、作家克魯格:「這個國家,80年前曾經犯下20世紀最可怕罪行的國家,如今因為開放邊境和慷慨包容,而贏得了全世界的讚譽,接納來自敘利亞和其他國家的難民,並會繼續這樣做下去。」

當天,聯合國大會也全體默哀一分鐘,悼念奧斯威辛集中營的遇難者。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大屠殺紀念日這一天,我呼籲所有人都來譴責那些讓人們彼此對立的政治和宗教理念。」

奧斯威辛集中營已經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作為大屠殺的歷史見證,警醒人類,不再重蹈歷史覆轍。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美共和黨初選前最後辯論 川普拒出席

週四晚間,美國福克斯新聞臺(Fox News)將舉辦黨內初選前的最後一場電視辯論會,但是目前民調領先的川普(Donald Trump)卻很可能拒絕出席。來看記者李大宇的分析。

好的,川普拒絕出席福克斯舉辦的這場辯論,他的理由是甚麼呢?我們先來聽聽。

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唐納德•川普:「我不喜歡他們在新聞稿裡,像兒戲一樣對待蒲亭等議題。我不知道Roger Ailes(福克斯新聞臺CEO)在玩甚麼,我就覺得一定有甚麼地方不對勁。」

不過,美聯社卻暗示,川普拒絕出席的原因,可能還是辯論會的主持人梅根•凱利(Megyn Kelly)。

去年第一場辯論會中,凱利向川普提出了尖銳問題,質疑川普先前一些對女性的不當言論,引發川普不滿,砲火連連。但川普卻聲稱,他根本沒把凱利當回事。

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唐納德•川普:「梅根凱利對我來說無足輕重,她不是個記者,她甚麼也不是,梅根凱利就不應該出現在辯論中。」

然而,也有人分析,川普擔心再次梅根凱利刁難,因此選擇迴避。而川普也說,他要去愛荷華州為退伍老兵籌款,因此無法出席辯論。

從競選活動開始以來,川普不按常理出牌的做法,不但顛覆了傳統政治圈的運作模式,也讓共和黨其他參選人們難以招架。

新澤西州長克里斯蒂就說:「民眾允許川普做的事,別的參選人都做不得,這在美國總統選舉史上還沒有先例。」

如果川普真的不參加辯論,可能也讓其他七位參選人左右為難。因為如果他們批評川普,那麼可能讓不在場的川普得到更多關注,不批評呢,他又在民調上遙遙領先他們。

而根據CNN的最新民調結果,川普的支持率高達41%,領先排名第二的德州聯邦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22個百分點。川普能否順利拿下愛荷華州初選,下週一就將揭曉。

克里訪問中國 促北京向平壤施壓

美國國務卿克里週二晚抵達北京,週三會見了習近平,並和中共外長會談。媒體報導,克里這次北京之行,除了討論南中國海爭端、網絡安全等問題,主要敦促中國和國際社會一起,對朝鮮採取更加嚴厲的制裁措施。

克里表示,美中雙方同意,在聯合國加速推動強力制裁朝鮮的決議案。

美國國務卿約翰•克里:「我們期待與中方合作,這也是中方今天同意的,包括在聯合國加速努力,兩國代表合作推動強力的決議案,引入有效的新措施,以遏制朝鮮推進其發展彈道核導彈計劃的能力。」

今年初,朝鮮宣稱成功進行氫彈核試驗,之後美國和北京一直磋商起草一項決議草案,以擴大對朝鮮的制裁,但一直沒有敲定任何協議。

克里重申,美國致力於朝鮮半島去核化,以維護區域安全。由於中國是朝鮮的主要支持者,因此敦促北京站在國際社會一遍,進一步遏制朝鮮。

克里隨後會見了習近平,兩人強調中美合作符合雙方利益,並同意在重要國際問題上保持溝通。

克里這次訪華的另一個重要議題是南中國海問題,他說,美中兩國需要在南中國海主權爭端問題上取得進展。

新唐人記者尚鄯綜合報導

寨卡病毒蔓延 美洲各國全面戒備

通過蚊子叮咬和母嬰傳播而導致數千兒童大腦受損的寨卡病毒,目前已經蔓延到美洲多個國家,隨著病毒傳播的威脅日益增加,美洲各國都展開了對抗寨卡病毒的行動。

到目前為止,寨卡病毒已經導致巴西數千名嬰兒出現大腦損傷。

巴西總統羅塞夫週三表示,巴西政府和社會,都負有責任對抗寨卡病毒。

巴西軍隊也將對居民進行挨家進行查訪,以控制疫情的發展。

危地馬拉也出現了寨卡病毒疫情,當局已經增加監控力度,特別是對孕婦的監控,避免疫情繼續擴散。

在美國,當局也正在加大力度向公眾傳播寨卡病毒的相關信息,降低病毒傳播的風險。

美國白宮發言人厄尼思特:「我們現在主要的工作重點,是與公眾分享關於自我保護措施的資訊,重申一遍,這種病毒對於孕婦和正準備懷孕的婦女,風險最為嚴重。」

巴西的科學家正計劃採取滅蚊的方式來控制疫情,利用轉基因蚊子來遏制蚊子的繁殖。

Oxitec公司行政總裁Hadyn Parry:「一只雌蚊一生可以產下500顆卵,也就是為世界增加500只蚊子,但如果它與我們的(轉基因)蚊子交配,就無法繁殖正常的後代。」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1月27日每日新鮮數

22

寨卡病毒持續擴散
美洲22國家地區
已經傳出病例

資料來源:USA Today

中國社科院前所長:儘速抓捕江澤民

近日,海外政治菁英頻頻呼籲習近平,儘快公開法辦前中共黨魁江澤民。中共大將羅瑞卿之子羅宇呼籲抓捕江澤民,解決中國亂局的源頭。中國社科院政治研究所首任所長嚴家祺,也呼籲北京儘快披露江澤民的罪證,否則中國的走向,就會充滿不確定。

嚴家祺:「整個責任可以分為政治責任,行政責任和法律責任。在江澤民來講,首先是政治責任,他是影響整個中國長期的發展。要在中國老百姓中間,公開江澤民的各種罪行,不是簡單的,進行一次審判的問題。」

呼籲全面公開江澤民罪行,中國社科院政治學所的首任所長嚴家祺,2003年就曾向中國人大遞交材料,控訴江澤民踐踏憲法,與俄羅斯秘密簽約,割讓中國150多萬平方公里的國土。

嚴家祺,1986到87年,在趙紫陽治下的「政治改革辦公室」工作。80年代,他曾與王岐山等人,合編了《走向未來》叢書。他預測了北京處理江澤民問題的可能方式。

嚴家祺:「可能會在一次中央全會上,或者一次會議上,對江澤民問題作出一個決定,揭露他是中國「新四人幫」的總後臺,我看這是個趨勢。」

海外學術和政治菁英,呼籲法辦江澤民。中共建政大將羅瑞卿之子羅宇認為,江澤民的惡行早已被外界總結,包括:1、以腐敗治家、巨額斂財;2、以腐敗治軍、禍亂軍隊,3、以腐敗治國、敗壞吏治,5、活摘器官、反人類罪;6、建610、破壞司法等。

羅宇認為,江澤民一錯再錯的根源,是他錯誤發動鎮壓法輪功,騎虎難下,為了不被翻案追究,全面安插黨羽、延續迫害。

嚴家琪則認為,現在,政治波動加上經濟下行,中國已走到關鍵的十字路口,就看北京是否有決心,公開江澤民的罪行。

嚴家琪:「中國的政治走向是不定的,這句話很重要,是不定的。我就希望在2016年,2017年,在近期不遠,能夠把整個腐敗集團的後臺江澤民,能夠把他揭露出來,包括鎮壓法輪功的問題,整個中國發展,就會向好的方面出現轉變。」

嚴家琪表示,如果不進一步清算江澤民的罪行,那江澤民的殘餘勢力「就會把這個這幾年反腐的成果,全部否定,影響整個中國的發展。」

海外評論界認為,江澤民問題不公開,一些基層官員就會延續江的政策;西方投資人也會顧忌中國詭祕的政治環境,撤資外走。

2011年,香港亞視誤報江澤民死訊,中國各地民眾鳴炮慶祝,顯示民意基礎和政治條件都已經成熟,中國變革的關鍵一步,就看是否法辦江澤民。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中國自由度僅台灣1/5 亞太倒數第三

美國智庫「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公布最新的報告,評比全球各國的自由程度。在亞太地區,最自由的國家是日本,台灣排名第二,而在中共長年統治下的中國大陸,則名列倒數第三。

自由之家評比的195個國家當中,有86個國家是屬於自由國家,只有50個國家不自由。

在亞太地區,只有日本、台灣、蒙古(86分)、韓國(83分)與印度(77分),被評為自由國家。自由程度最高的是日本,得分達96分,台灣以89分排名第二。

最不自由的國家是朝鮮的3分,老撾(寮國)排名倒數第二(12分),中國大陸則以16分排名倒數第三。

從數據上來看,中國大陸的自由程度可以說只有台灣的五分之一。

報告指出,台灣在「政治權利」上,獲得最自由的評價,「公民自由」則獲得第二高的評價,都遠遠高於中共體制下的中國大陸。

新唐人記者宋升樺綜合報導

神韻貫通東西方 是對人性的禮讚

1月26日,美國神韻紐約藝術團在加州聖地亞哥的表演一票難求,轟動空前。觀眾表示,神韻展現的跨越東西方文化的對創世主的共同信念,以及對生命和人性的禮讚,深深的打動了他們的心。

觀眾表示,神韻揭示了人的生命的來歷,以及從古至今對創世主的共同信念。

觀眾Ardeleen Vealitzek:「演出充滿神秘傳奇,展示了人們先天對神的信仰,對創世主的信念的共同主題。那信念來自遠古,從未消亡,至今仍在傳播。儘管在中國,這種信仰仍受打壓。」

觀眾說,以前雖然對東方文化了解不多,但看完神韻後,對東方文化也有了深深的共鳴。

觀眾Ardeleen Vealitzek:「神韻是對人性的禮讚,連結東西方,以及世界各個角落。我熱愛神韻所表現的文化、堅忍、活力,和人性中的仁愛。」

觀眾也對中國古典舞久遠的歷史和對人類其他藝術門類的影響深表讚歎。

觀眾Ardeleen Vealitzek:「我也了解到今天在神韻中看到的舞蹈,那些舞步、翻騰、旋轉等,幾千年前就有了,並一直在發揚光大,對世界其他地區的舞蹈產生深遠影響,比如舞蹈中的力度,男演員的翻騰,我能看到俄羅斯的舞蹈以及西方的芭蕾也受到其影響。」

神韻紐約藝術團在聖地亞哥的演出將持續到28日,由於票房的火熱,原定三場表演增加到了四場。

新唐人記者曾錚、張文剛美國聖地亞哥報導

學生製造混亂?港大校友關注組反駁

港大學生不滿校委會拖延成立專責小組研究大學管治,包圍李國章及校長馬斐森等校委會成員。馬斐森星期三向全校發電郵,讉責學生的圍堵行動。教協和港大校友關注組不認同馬斐森的做法,認為李國章應該對事件負上最大責任。

對於港大校長馬斐森發電郵譴責學生衝擊行為,並向警方提供現場錄像片段。港大校友關注組發聲明,認為馬斐森對學生的譴責並不公道,並批評應與學生對話的校委會主席李國章,當晚趁校長公開發言時,在大批警員護送下由其他出口離開校園,引起混亂應負上最大責任。聲明又批評大批警員衝入校園範圍,以胡椒噴霧恫嚇學生。

教協也發表聲明,批評今次事件源於梁振英一意孤行,強行委任李國章出任港大校委會主席,干預院校自主,梁振英要負上很大的責任。

港大罷課委員會成員梁麗幗則表示罷課行動暫時停止,會審視形勢,再決定行動。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1月27日全球看中國

1. 美國彭博社
摩根大通:2016中國資本外流或達5000億

摩根大通分析師指出,受到中國經濟放緩、人民幣貶值以及美元升值等影響,去年中國外流的資金高達6500億美元。但今年資金仍將加速外流,估計可能達到5000億美元。

2.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
馬英九將在週四前往太平島宣示對南海主權

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準備在週四前往南沙群島的太平島視察,宣示對南海的主權,也慰勞在當地的駐島官兵。不過,下任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已經表示,將不會派人隨同馬英九前往太平島。

3. 日本《日本時報》
研究顯示 每天7500名中國人因癌症死亡

根據最新研究顯示,去年中國約有430萬人確認罹患癌症,並且有280萬人死於癌症,平均每天約有7500人因為癌症而死亡。

4. 美國公共廣播電臺
中國長城多處出現崩壞 能否挽救?

中國的知名古蹟萬里長城,目前有多處地點出現嚴重崩壞,據估計,總長約12000英里的長城,已經有大約1/3倒塌毀損,如何搶救這龐大的歷史文化遺產,已經成為一項巨大挑戰。

蘋果財報亮眼 手機銷售裹足不前

蘋果公司公布了最新的季度財報,營收與獲利數字紛紛創下歷史新高,不過,最引人矚目的是,iPhone的銷售量嚴重放緩,幾乎裹足不前,也讓市場擔憂蘋果今年的銷售業績

根據蘋果的最新財報,上個季度營收759億美元,獲利184億美元,雙雙創下歷史新高。其中,有68%的營收來自智能手機iPhone。

不過,上一季度的iPhone賣出了7480萬部,增長幅度只有0.4%,是iPhone推出以來的新低點,也讓投資者感到擔憂。

CNET執行總編輯Ian Sheer:「我們可以確認的一項事實,是iPhone銷售幾乎不再增長。iPhone銷售量只比一年前增加了一點點。」

儘管蘋果營收數字屢創新高,但近年來iPhone的創新幅度不足,也影響了銷售表現。

CNET執行總編輯Ian Sheer:「有人相信市場已經飽和,想買iPhone的人已經都買了。也有人認為,今年的iPhone不太能夠吸引人。」

蘋果CEO庫克也表示,今年1到3月將是個艱難的季度,暗示營收成長將會下滑。預估本季營收只有500億到530億美元左右。

新唐人記者唐浩綜合報導

1月27日財經速瞄

1. 美國大學超吸金 募款金額創新高

美國大學的募款能力驚人,根據統計,去年美國大專院校籌得的資金高達403.1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比前年增長了7.6%。其中斯坦福大學籌得16.3億美元,排名第一,哈佛大學籌得10.5億美元,排名第二。

2. 美原油庫存續增 油價更添賣壓

美國石油學會(API)公布,美國原油庫存量大幅增加了1140萬桶,達4.96億桶,讓國際油價一度下挫。分析師警告,未來幾週美國的原油庫存仍將繼續增加,將為油價帶來更大賣壓。

3. 經濟穩健 美去年新屋銷售大增長

美國商務部數據顯示,去年12月美國新屋銷售大幅反彈,增長10.8%,相當於一年賣出54.4萬戶。去年全年的新屋銷售達到50.1萬戶,大幅增長14.5%,主因在於美國經濟穩健,失業率僅有5%。

4. 告別銀行卡 摩根大通將推免卡取款

到自動提款機取款,可能將不再需要銀行卡。美國摩根大通銀行準備在今年內取消銀行卡,客戶只用手機、加上指紋辨識和一組密碼,就能直接從自動提款機取款。每日取款金額的上限,也將從1000美元提高到3000美元。

1月27日全球股匯市

一、亞洲主要股指收盤

日本日經 17163.92 漲455.02
上海綜合 2735.56 跌14.23
台灣加權 7849.83 漲21.16
香港恆生 19052.45 漲191.65
印度BSE 24492.39 漲6.44

二、歐美主要股指收盤

德國DAX 9880.82 漲58.07
英國FTSE 5990.37 漲78.91
道瓊斯 15944.46 跌222.77
標普500 1882.95 跌20.68
納斯達克 4468.17 跌99.51

三、國際主要貨幣匯率

美元:澳幣 1.4240 跌
美元:日圓 118.695 漲
美元:人民幣 6.5780 跌
歐元:美元 1.0892 漲
英鎊:美元 1.4236 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