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反腐掌舵人非王岐山 另有其人

【新唐人2016年01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中紀委網站日前刊發多篇文章,強調反腐是「中央」親自領導的工作。港媒據此分析認為,王岐山不是反腐打虎的掌舵人,真正主導反腐的是習近平。不過,有評論認為,不管誰掌舵,在反腐上二者的高度默契對準終極老虎是無可置疑的。

1月27日,香港東網刊登署名評論文章,分析中紀委和重要部門紀委人員配置,以及習近平王岐山在反腐當中的角色。

文章認為,中共十八大之後權力體系的重組中,紀委系統的做大做強是突出特點之一。中紀委書記王岐山,依靠果決的行事魄力,讓中紀委成為有史以來最為強勢的監督機構。

但是,按照中共十八大以來對「從嚴治黨」職責的劃分看,反腐的主體責任歸於中共各級黨委書記,監督責任歸於紀委書記。據此,文章認為,中共黨委書記才是反腐的第一負責人,紀委更多是執行角色;以此類推,在中央層面,習近平才是反腐最高掌舵人。中紀委網站日前刊發多篇文章強調,反腐是「中央」親自領導的工作,被認為也說明這一點。

文章還從紀委系統中習近平親信人員的配置,說明以上觀點。近日,中共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李書磊回京,擔任中共北京市委常委、紀委書記。李書磊被認為是習近平的筆杆子,曾任中共中央黨校副校長,輔助時任校長習近平。中共十八大後又外放被認為習近平政壇根據地的福建,歷練意味明顯。在地方各省市之中,北京的重要地位不言自明,李書磊擔綱北京紀委書記被認為不啻登臨青雲之梯。

另一個與習近平關係密切的紀委官員是中共原公安部紀委書記鄧衛平,在最近紀檢派駐機構改革中,國務院部委的紀委統一改組為紀檢組,鄧衛平改任中紀委駐公安部紀檢組組長。鄧衛平出身福建,曾在中共福州市和福建省政法系統工作多年。後外調中共廣西紀委書記,並在2015年調赴公安部。中共公安部是中共國家部委裏規模和職權都數一數二的重鎮,其重要性被認為與北京在地方省市中的地位類似。

還有,中紀委副書記楊曉渡也被認為與習近平關係密切。他是習在上海任職時的部下,2014年初從中共上海市委常委、紀委書記任上升任中紀委副書記,先分管派駐機構,並兼任中紀委機關黨委書記、中共紀檢監察學院院長等多重要職。

文章說,習近平這些親信分掌重要紀檢崗位,從側面體現了習近平親自抓反腐的表現。

中紀委中許多干將是王岐山老部下

王岐山的一大批老部下被招到紀委旗下,增強反腐戰鬥力,也被外界廣泛關注,尤其是來自北京市的官員更被矚目。現任中紀委秘書長楊曉超、監察部副部長肖培、駐國土資源部紀檢組組長趙鳳桐、遼寧省紀委書記林鐸等等,都是土生土長的「老北京」。

據稱,當年王岐山任北京市長的時候,肖培曾陪同王出席許多外事場合。肖培上任中紀委宣傳部部長一職後,迅速推出中紀委的客戶端,第一時間發布落馬官員新聞,披露中紀委的一些反腐內幕,常常成為各大媒體的頭條消息的素材來源。

除上述人員外,還有多名中紀委要員與王岐山關係非同一般。黎曉宏、董宏、崔鵬、楊藝文等人,都曾被媒體廣泛關注。

黎曉宏曾是王岐山任北京市長時的市政府副秘書長、辦公廳主任,2013年以中國證監會紀委書記身份擔任首輪巡視組組長,當年11月首輪巡視後即被留任中央巡視小組辦公室主任,該小組組長正是王岐山。

董宏原是北京市政府副秘書長,曾先後在廣東、國務院體改辦、海南、北京等多地與王岐山共事。2013年首輪巡視起董宏就一直在中央巡視組工作,從副組長到組長參與多輪巡視。

崔鵬現任中央紀委副秘書長兼機關事務管理局局長,過去曾在北京給王岐山做過「秘書」,任北京市政府辦公廳副主任;2007年2月後,崔鵬還曾是現任中央巡視小組辦公室主任黎曉宏的副手。

2015年7月2日,王岐山主持的2015年第二輪中央專項巡視啟動,北京市丰台區委書記、女官員楊藝文被任命為第二巡視組副組長。據披露,當年王岐山擔任北京市長期間,有北大法學系學歷背景的楊藝文是北京東城區區長,與王是上下級關係,二人常打交道。

反腐關鍵:習近平與王岐山的互信和默契

中共十八大後,習近平和王岐山「合作」,在反腐打虎方面創造了許多外界難以預料的「奇蹟」。從徐才厚被突然拋出,到郭伯雄緊跟入籠;從周永康公開受審成為國級死老虎,到令計劃鋃鐺入獄,無不讓外界感到吃驚。

之所以能夠取得以上「戰果」,外界認為,除了習近平王岐山手下各有得力干將之外,與二者的互信、默契和一心也密切相關。習近平說:「反腐上不封頂」,王岐山呼應:「反腐敗永遠在路上」;習近平說:「對腐敗零容忍」,王岐山則呼應以:「反腐敗是一場輸不起的戰爭」。

2015年12月30日,習近平提出2016年反腐「力度不減、節奏不變」;2016年1月7日,王岐山在中紀委網站上又緊跟:「尺度不松,持續保持遏制腐敗的高壓態勢」。

在1月12日最新關於反腐的總結中,習近平說反腐敗已經出現「壓倒性態勢」,其後王岐山在中紀委網站連發文章「討伐」膽大妄為者。外界分析,2016年或是習近平王岐山反腐的決戰之年,二者如何配合拿下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等終極老虎是今後看點。

相關視頻 【李天笑快評】逮捕江澤民是中國巨變關鍵點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