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大罷工 街頭放火 交通停擺

【新唐人2016年01月27日訊】法國各工會26日共發起120項大罷工活動,約有560萬民眾上街抗議工資、勞動條件、物價及失業問題。憤怒的計程車司機在街頭火燒輪胎、擋住主要幹道,機場塔台人員也加入罷工行列,數百航班因而取消。

法新社報導,在巴黎歐利機場(Orly Airport),1輛接駁巴士衝破路障撞傷1名抗議民眾,駕駛說他「嚇壞了」,警方隨後將他逮捕。

約有2100名對Uber等新興競爭對手不滿的計程車司機擋住市區西部主要路口,他們手持火把並丟擲煙霧彈。其中,1名Uber司機的車遭蛋洗猛踹。

計程車工會發言人席拉(Ibrahima Sylla)說:我們的飯碗都快要保不住了,我們受夠了這些會談協商。

警方表示,至少20名計程車司機因「暴力、攜帶武器並放火」遭逮捕。部分人天亮前在路上燒起營火。

工會:2007年以來 失去15萬左右工作機會

法國各工會在「黑色星期二」共發起120項罷工活動,工會表示他們不滿2007年以來失去15萬左右工作機會,並要求創造新的工作機會,特別是在醫院部門。

26日,包括計程車司機和公職人員共有逾500萬人加入大罷工,其中又以計程車業者抗議私家出租車的不公平競爭最激烈。

上千輛計程車聚集在巴黎西邊麥約門(Porte Maillot),有人燃放爆竹,且有暴力行為。

對此,總理瓦爾(Manuel Valls)在當天中午接見計程車司機代表後表示,會針對不遵守法規的司機加強控管,並將任命一名促進公平競爭的調解者。

另在公職人員方面,巴黎也有數千人參與罷工,他們要求政府改善工作條件、提高受薪人員的購買力。

陸空交通可能大亂

因應26日各工會的罷工行動,國民航局(DGAC)25日即呼籲航空業者取消1/5航班,但仍「無法排除班機最後一刻延誤或取消的可能」。

法航也提醒乘客,前往巴黎戴高樂(Charles de Gaulle)和歐利(Orly)機場,以及土魯斯、馬賽和波爾多等機場的交通可能「大亂」。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