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輪迴:2016年熒惑守心天象解析

【新唐人2016年01月26日訊】2016年一開始就擾攘不寧,從中國股市暴跌引發的四次熔斷,人民幣貶值引發的國際市場動盪,到大宗商品低迷,石油價格很可能會跌到每桶30美元以下;從北京的霧霾,H7N9疫病捲土重來的可能,到北韓的核爆,南中國海局勢緊張,IS的恐怖襲擊似有蔓延趨勢,等等,等等,人們敏感的意識到,2016年恐怕不會安寧,可能會有許多大事發生。

最近,網絡開始議論一個傳自古代的天文學理論,就是2016年將發生「熒惑守心」的天象。天人之間,這是來自古代的智慧,在科學的發達中一度受到抑制。如今,傳統文化的智慧似乎大有強勢回歸的勢頭,其在解釋目前的天人之事中,似乎更能搔到癢處。

2001年發生的911恐怖襲擊事件和巴以衝突急劇升級等等,都出現了熒惑守天象

很多人認為,2014年也出現了熒惑守心。據行家解釋,當年出現的是並非熒惑守心,而是「熒惑在心」,當年並沒有發生火星逆行到心宿三星的位置,僅僅經過而已。真正出現的是「熒惑犯角」即火星逆行回到角宿一附近。

不過,2014年也發生了一些大事,如香港的雨傘運動、烏克蘭革命、台灣太陽花學運、伊斯蘭國崛起和蘇格蘭獨立公投等等。

中國史書「究天人之際」的傳統

在古代天文學中,星體在天空的運行不是沒有含義的,它與地上的人事遙相呼應,這是古代中國以至世界許多民族的文化所共同擁有的智慧。

中國古代關於人事的記載,幾乎包容在《二十四史》裏。這《二十四史》的編纂是非常講究的,每一史都會開闢一個關於「天文」的專門篇章,從這裏可以看到,天文與人事的對應,是非常密切的。這可以說是太史公司馬遷開創的中國歷史敘事法。太史公志向高遠,他認為做學問就要「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所以中國的歷史不僅關注人事,也注意天象,裏面的學問非常大。

也正是因為人事與天象是對應的,其關係所揭示的是天地萬物的變化規律,所以,孔子所撰《春秋》,實際上和《周易》一樣,也可以用來預測未來,占卜吉凶。

我們都熟悉王勃的《滕王閣序》,其開篇就說:「豫章故郡,洪都新府,星分翼軫,地接衡廬。」這就是古人天與地對應的觀念,其境界之開闊,意蘊之深遠,一下子就抓住人心,讓人願意看作者後邊要說甚麼。

熒惑守心的天象

火星,在中國古代天文學中稱作「熒惑」。火星顏色發紅,熒熒似火,從地球上看,火星運行軌跡和亮度變化不定,令人迷惑,所以叫做「熒惑」。 熒惑又名赤星、罰星、執法。在天象學中,火星代表著旱災、疾疫、兵亂、死喪等惡像,在西方的星相上,火星也代表著戰爭、死亡。

在中國古代,紅星是災難之星,是與正統相對立和衝突的。正統的事物是萬古不變的,而災難之星則變化無常,一時這樣,一時那樣。火星在天空中運行不守常軌,亮度閃爍不定,代表的正是一種與正統對峙的力量。正如在《三國演義》中,劉備是正統的金星的代表,曹操代表異端的紅星。

用現代的天文學知識解釋,熒惑守心的發生是這樣的:地球從西向東轉,我們看到的日月星辰都是東升西落,這是星辰的順行。

但是,火星會發生看似逆行的現象,原因在於地球繞太陽公轉的速度快於火星。當地球在軌道上「遠離」火星時,火星看似順行。因此,火星「逆行」現象發生在地球「接近」火星的時候。

從地球上看,火星在天空中運行,或順或逆。順行的時候和逆行的時候,火星運行的速度看來較快,而在順行和逆行的轉折期間,看似行進速度較慢,這個緩慢的轉向過程,就叫做留,留戀忘返的「留」,留在哪個星宿區域,就叫守某星。

心是指二十八宿中的心宿。中國古代把天空劃分了二十八個天區,分屬於二十八個星宿的範圍。心宿是東方蒼龍七宿之一。心宿三星,中間的主星「心宿二」,在古代星相學中代表帝王、君主。心宿一和心宿三被認為分別對應太子和庶子。因此熒惑在心宿中由運行方向的變易常常被認為是「大人易政,主去其宮」的徵兆。

熒惑守心,就是火星在心宿範圍內留守。這在古代天象學上是大凶之像。

《史記.天官書》上說,熒惑犯守心宿、房宿,都是王者的天難,君王惴惴不安。

《馬王堆漢墓帛書五星占釋文》中講:「(火)與心星遇,則縞素麻衣,在其南在其北,皆為死亡。」

歷史上記載最準確、最明確的一次熒惑守心,是秦始皇駕崩的那一年。

熒惑守心的天象比較罕見,歷代君王對熒惑守心,都非常重視和敬畏。從歷史上來看,秦始皇、漢成帝、梁武帝、後梁太祖、後唐莊宗、元順帝等等,中國古代許多的君王,都應驗了熒惑守心的天難而駕崩。當然,對應君主生死大難的天象有很多,熒惑守心只是其中最著名的一種。

2016年,歷史輪迴,又將發生熒惑守心的天象。

熒惑守心有解

熒惑守心雖然是大凶之像,尤其對君王來說,可能是面臨大難或巨大考驗的徵兆,但並非無解。解開其凶險的方法就是大善之心。

《呂氏春秋》和《史記》都記載過「熒惑犯心」宋景公大難不死,反而延壽的史實。

公元前479年,也就是宋景公三十八年(《史記》記為宋景公三十七年),那年發生了罕見的熒惑犯心天象。

熒惑犯心是很凶險的天象。春秋時期,周天子分封諸侯,諸侯的封地,分別對應不同的星宿,心宿正好對應著宋國分野。當時宋國的君主是宋景公,發生這樣的天象,說明宋景公的大難就要來臨了。

據《呂氏春秋》和《史記》記載,宋國當時的星官子韋告訴宋景公發生了熒惑犯心的天象。

子韋說,熒惑是天罰,心宿對應著宋國的地域,表明君主有生命危險。不過,是可以把這個劫數移給宰相。

宋景公說,宰相是給我治國的,移給他讓他死可不行,這也不祥。子韋說,也可以移給百姓。

景公說,老百姓死了,我還給誰當國君呢?子韋又說,還可以把這個災難轉變成災年。景公說,災年百姓都吃不上飯了。百姓還得死,哪有國君為了自己活命而害死百姓的?你別說了,我命該如此,讓我來承擔這個災吧。

子韋聽完這話,向北面的景公拜了兩拜說,恭喜主公,天高高雖然在上,還是能諦聽地上的聲音。主公剛才說了三次大善之言,上天必有三賞,給您延壽。

另外,齊景公時,有彗星出現,景公要派人去祭祀和祈禱以解除災難。晏子說,天道昭明,禳解無用。天有彗星,是用來掃除污穢的,如果君主沒有污穢之行,何必禳解它呢?如果德行有虧,禳解又有甚麼用處呢?一個沒有奸邪行為的君王,其國運必然昌明,沒理由擔憂彗星。如果君王邪亂,百姓就要受難流亡,太祝和太史的禳解活動,是無法彌補的。

齊景公聽了很高興,停止了對彗星的禳解儀式。

漢成帝移禍宰相 終至王莽篡位

漢朝綏和二年(公元前7年)仲春出現了「熒惑守心」天象。

占星官上奏漢成帝,說天象告變,國運有厄,如果不移禍大臣,恐怕國家將陷於危難。漢成帝看到報告非常驚慌,為了保全自己,決定移禍丞相。

第二天一早,漢成帝派人給丞相送去詔書,斥責他十年為相,不能調理陰陽,給國家帶來了災難,賜給他好酒、黃牛。按漢朝慣例,皇帝賜給大臣牛和酒,即是賜死。

翟方進死後,漢成帝下令厚加撫恤。漢成帝還親自到丞相家中多次進行弔唁。但是不到一年,漢成帝也暴斃了,王莽隨後在漢平帝時篡位稱帝。

漢成帝以寵幸趙氏姊妹聞名,德行有大漏。《漢書》作者班固說他「湛於酒色」,常微服出宮遊樂,並因寵幸趙飛燕,連子嗣也斷絕了。

秦始皇駕崩前的異象

秦始皇三十六年(公元前211),發生一些異象。首先就是「熒惑守心」。中國古代天文學認為,一旦出現「熒惑守心」天象,輕者天子失位,重者皇帝死亡。

另一件是隕石事件。

秦始皇三十六年,一顆流星墜落到了東郡。東郡在戰國時期齊、秦兩國的交界地,當時已經是秦國的一個東方大郡。

隕石落地的不尋常之處,是這顆隕石上面刻著「始皇帝死而地分」的字樣。此事迅速傳到了秦始皇耳中。秦始皇震驚不已,立即派御史到隕石落地處,逐戶排查刻字之人,結果一無所獲。憤怒的秦始皇下令處死這塊隕石旁所有的人家,並立即焚燬隕石(黔首或刻其石曰:始皇帝死而地分。始皇聞之,遣御史逐問,莫服,盡取石旁居人誅之,因燔銷其石)。

毛時代天降大隕石

1976年3月8日下午,太空中一顆隕石順地球繞太陽公轉的方向,以每秒十幾公里的速度墜入地球,與大氣發生劇烈摩擦,飛至吉林地區上空時,燃燒、發光、成為一個大火球。15時01分59秒在吉林市郊區金珠公社上空發生爆炸。

大量碎小隕石散落在吉林市郊區,最大的三塊隕石沿著原來飛行的方向繼續向西偏南方向飛去。最後一塊隕石在15時2分36秒墜地時,穿破1.7米厚的凍土層,陷入地下6.5米深處,在地面造成一個深3米,直徑2米多的大坑,震起的土浪高達數十米,土塊飛濺到百米以外。三塊大隕石,每塊重量超過了100公斤,最大的一塊重量為1,770公斤,大大超過了美國收藏的目前世界上最大隕石的重量(1,078公斤)。這次隕石雨,無論是數量,重量和散落的範圍,都是世界上罕見的。

據毛澤東身邊的人回憶,毛聽到這個消息後,臉上現出一種思慮、不安和激動。

他對身邊人說,中國古代有一種天人感應學說,講的是人間有甚麼大變化,上天就會有所表示,吉有吉兆,凶有凶兆。

毛還說,「天搖地動,天上掉下大石頭,就是要死人哩。」

關於1976年天降大石頭,下起隕石雨的消息,在民間老百姓中間也引起了不少議論:

有人說,隕石雨百年不遇,中間還落下了三塊大石頭,就是說中國可能有三個大人物要死了。

1976年,周恩來、朱德和毛澤東先後死去。

那些小的隕石,人們說,可能就是唐山大地震死的那些人。

——「還真靈驗呢。」

——「你不能不信,有道理,我看也是這樣。」

結束語

2016年,上天再呈異象,熒惑守心天象再度來臨,中國到底會發生甚麼事?其含義到底是甚麼?是福?是禍?是吉?是凶?熒惑守心,真的那麼可怕嗎?

古語云,上天無私,常佑善人。從歷史記載的經驗來看,無論是熒惑守心、彗星還是天降隕石等異常天象,對行善之人並不構成凶險和威脅。異常天象或各種災禍,似乎與行善之人關係不大,他們在災難中總能轉危為安,逢凶化吉。

因此,對於善人來說,異常天象或災禍,恰恰是砥礪善行、磨礪信念的好機會。在大災大難面前,正好可以加倍行善,增進德行。

對於行惡但良心未泯者,這些異常天象確實構成一種警示。如果棄惡從善,災禍尚可有解。不過,對於怙惡不悛,執迷不悟的惡人,異常天象可能真的預示著大禍臨頭了。

異常天象下,人的善惡選擇益發關鍵。體恤民情,善察天意,施行德政,是為政者避開禍患的根本之道。#

──轉自《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