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派未來「首席智囊」看住劉雲山

【新唐人2016年01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翰報導)被視為江派代表人物之一的現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劉雲山,一直以中共中央黨校校長身份,利用意識形態領域不斷給習近平設置各種障礙。有海外媒體報導稱,在18大後不久,習近平為打破局面,特地安排自己的「文膽」進入黨校擔任常務副校長,其目的就是要看住劉雲山不能亂動。

據此前法廣的報導,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常務副主任何毅亭於2013年9月接任中央黨校常務副校長一職,成為劉雲山的「第一副手」。

據資料,何毅亭曾當過知青和工人,恢復高考後,獲得碩士學位,1986年以後一直在中樞智囊機構任職,歷經三任總書記,他是中共十八屆中央委員,著有關於習近平講話的書,對習十八大以來一系列講話進行系統闡釋和解讀,被黨政機關列為學習書目。

正因如此,何毅亭被稱作習近平的「鐵桿文膽」,他被調任中央黨校常務副校長,也是習近平在黨建事務上的重要安排,被指習近平在組建自己的班子上再進了一步。

根據中央黨校的公布,李景田在2013年9月26日下午仍以常務副校長身分會見澳洲駐華大使,29日的「校務委員會」一欄,常務副校長已換上何毅亭,顯示何的接任低調而迅速。法廣的報導評論說,何毅亭的新職務可以有效牽制劉雲山,控制黨校這個重要輿論基地。

據知,何毅亭長期在中共中央智囊系統任職,之前任中央政策研究室常務副主任,任職期間曾多次陪同習近平到各地調研,被稱為「學者型官員」。早前,曾有多名政情分析人士指出,何毅亭在黨建以及官員公共形象方向多有獨到見解,很受習近平看重,有望取代王滬寧中南海「首席智囊」的地位。

北京政治觀察人士指出,與胡錦濤「裸退」相對應的是,習近平18大之初堪稱「裸進」。所以,習近平上台後需要不斷安排自己信任的人馬進入他的執政團隊,何毅亭接任黨校常務副校長就是習建立自己執政團隊的關鍵一步,此舉不但可控制黨校,同時會限制劉雲山在背後搞小動作,另搞一套。

香港《爭鳴》雜誌2014年12月號披露,中共高層官場均知曉劉雲山對習近平的不滿。報導稱,首先,劉雲山未能拿到中共「國家副主席」職銜;其次,劉雲山在專業性小組中仍被壓到「第二副」,如沒讓其做中共中央網信小組第一副組長,取而代之的是李克強。為此,作為中共前黨魁江澤民集團檯面人物,劉雲山對習近平的報復手段就是頻頻攪局和挖坑,經常故意曲解習近平講話來給習製造難堪。

而習近平在拿下周永康解決「刀把子」問題後,也開始不斷敲打劉雲山的筆桿子系統,並逐步削減其權力。《爭鳴》雜誌2015年4月披露,劉雲山年初曾對中央黨校高層抱怨:「我坐了今天的位子,日子不好過。」

相關視頻【今日點擊】三軍四總部率先撤除江題詞 黨校題字石移位是政治局決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