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寶寶扎堆 高端月嫂恐火熱

【新唐人2016年01月26日訊】大陸去年宣佈全面實施二胎政策後,使一度走冷的月嫂市場再現生機,特別馬上到來的中國新年,可預見的扎堆出生的猴寶寶也成為催熱市場的一大因素。

與美國不同,中國媽媽在生產後一般都會按照傳統的觀念選擇做月子,特別對於職業女性,決定要第二個孩子,無論在體力和精力上都不能不說是一種挑戰。

月嫂培訓講師茂元秀:「二胎政策放開以後,媽媽們的年齡都會偏大,身體上體力會下降,(生產後)對血壓血糖都有影響,我們就開展了相關課程。」

以上海為例,有資料顯示,從2013年3月到2015的9月,全市有2.98萬例再生育申請,其中近1.5萬例是已經有過小孩。除了生孩子、帶孩子,媽媽們還要顧及自身的恢復。這都促成市場對月嫂的需求。現在的月嫂不僅有給寶寶餵食、洗澡、按摩等基本技能,懂得早教知識、兒童心理也成為基本面內容,要拿到高薪,還要掌握婦產知識、營養配餐、產婦心理等。

月嫂楊莉:「肯定會越來越忙的,肯定會忙的,而且我的收入也會越來越多的,我希望我的收入會比現在更高一些。」

在長春這樣的非一線城市,一個剛入行的月嫂月薪都在5千元以上,最頂尖的甚至能上萬。

李明生育服務公司總經理崔靖雯:「2016年政策也放開了,猴年,我們都期望著這是一個好的年景。」

民間有一個觀念是生寶寶要避開羊年,相信馬上到來的猴年會讓等了一年的小猴們迫不及待的出來﹔而市場對高素質、高技能、高學歷的月嫂的需求也促使工作難找的大學生面準了這個市場。

新唐人記者李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