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返鄉潮 近半億中國人只能買站票回家

【新唐人2016年01月25日訊】今年2月8日是中國傳統新年,盛大的返鄉潮已經從1月24日開始。據大陸客運部門預測,中國大陸旅客發送量將達到29.1億人次,其中鐵路預計運送旅客3.32億人次,但至少有半億人只能買站票站回家。

今年的返鄉潮從1月24日持續至3月3日,共40天。北京、上海、深圳是中國農民工聚集最主要的城市,也是全國民工返鄉離開最頻繁的城市。

北京返鄉潮首日近40萬人離京

天寒地凍,也擋不住回家的腳步。返鄉潮首日恰逢週日,北京四大火車站人潮湧動。由於北京今年的學校假期剛好趕上傳統新年前夕,因此回家過年的學生和帶著孩子回家的旅客成為今年返鄉潮首日「回家大軍」的主力。據統計,當天,北京四個站共發送旅客39.9萬人次。

依據北京鐵路局的方案,返鄉潮40天預計發送旅客3000萬人次,日均75萬人次,發送旅客總量同比增加212.2萬人次,增長7.6%。返鄉潮期間,北京地區四站預計共發送旅客1469.3萬人次,日均36.7萬人次,發送旅客總量同比增加104.6萬人次,增長7.7%。

據北京鐵路局預計,節前高峰日將出現在2月4日(黃曆臘月二十六),預計當日,各站將發送旅客95萬人次,再創歷史新高。

上海首日送走近30萬旅客

1月24日上海天氣非常冷,車外溫度是零下7度。上海三大火車站發送旅客29.45萬人次,其中在上海9.6萬、上海南站5.3萬、上海虹橋站達到14.5萬次,當天整個全站一共增開了列車35趟。

上海站增開11趟,主要開往成都、阜陽、鄭州、西安等方向。上海南站增開了八趟,主要是成都、重慶、貴陽、九江等方向。上海虹橋站增開16趟,主要在漢口、合肥、貴陽、南昌等方向。

24日上海遭遇罕見大寒流,氣溫跌破冰點;上海站採取提前檢票和階段性放客的方法,讓旅客分批進站,減少在站台候車的時間。上海鐵路局編製開行列車770.5對,高速動車組列車516.5對,為全國開行動車組列車最多、動車組列車開行密度最大的地區,預計返鄉潮期間將發送旅客5711萬人。

深圳首日發送近10萬人

1月24日凌晨零時30分,深圳火車站2016年返鄉潮首趟列車K4076次開出,近兩千名在深圳務工人員踏上回家路。該趟列車從深圳開往成都,開車時間為零時30分,途經粵、湘、黔、渝、川五個省市,中間停靠新化、懷化、銅仁、秀山、江津、永川、隆昌、內江、資中、資陽、簡陽等11個站,到達成都火車站的時間為25日19時。

據陸媒報導,返鄉潮首日深圳站、深圳東站兩大站首日累計發送旅客9.5萬人次。深圳市預計,深圳北站今年返鄉潮客流達455萬人次,較去年增125萬人次,增幅達38%,客流量超過深圳鐵路發送人數的一半以上。

深圳火車站透露,2016年返鄉潮期間,深圳站、深圳東站共確定了23趟臨客的開行計劃,開行方向涵蓋四川、貴州、湖北、湖南以及河南等多個地區。

一票難求 寒風中「摩托大軍」返鄉

因一票難求,不少人均騎摩托車返鄉,組成「摩托大軍」。其中在順德打工的盧先生帶著一家大小一同返鄉。但今年嚴寒天氣,令不少人感嘆回鄉路難行。其中在佛山打工的民工葉先生表示,由於天冷,返鄉路上需常休息,預計返回四川內江老家要七日七夜才能到達。

對於中國特色的返鄉潮大遷徙,德國之聲在其文章《春運,讓人惶惑的大遷徙》中寫道:倘若在年後的電視節目中,又有幾個農民工因買不到車票,徒步千里在大年三十的深夜,提著他走破鞋底的皮鞋,血泡淋淋的雙腳終於回到老家妻兒與母親的身邊,可以和家人團聚出一個歡樂的新年時,又有誰會想起他們的無奈和一雙血腳行走在酷冬寒路上的辛酸。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王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