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老家官場罕見大換血 羅志軍前景懸疑

【新唐人2016年01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日前,中共江蘇政壇13個地級市的黨政主官被大面積調整。時逢習近平大幅清洗江派餘黨,加上江蘇是江澤民的老家,在這一輪的人事調整中,涉政變傳聞、江系色彩濃厚的江蘇省委書記羅志軍能否「到站下車」,引起外界關注。

1月24日,中共《北京日報》旗下微信公眾號「長安街知事」,就中共江蘇官場大換血」進行報導時提示說: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

報導指出,非換屆之年裡,1月份江蘇省卻大規模換將,調整幅度獨步全國。南通、蘇州、徐州、泰州、連雲港、淮安等6個市,或一把手或二把手集中調換。

另外,報導還特別提示,江蘇省當前的情況是,省委書記羅志軍今年將滿65歲,代省長石泰峰剛剛履新1個月。

值得一提的是,一個月前,也就是2015年12月中下旬,江蘇省官場剛剛發生大規模「換血」。江蘇省原省長李學勇被調任十二屆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其省長一職由李克強的同學、省委副書記石泰峰代理;江蘇江陰市委書記、徐州市市長、蘇州市公安局局長也都被換將。

羅志軍再受關注

因為江蘇省是江澤民的出生地,又是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的老家,江蘇官場的變動格外引外界關注。

盤點中共十八大後江蘇省落馬「老虎」背景,江澤民周永康派系色彩濃厚。2013年10月落馬的中共南京市長季建業,被認為是江澤民的「管家」;2014年10月落馬的中共前江蘇省委常委、秘書長趙少麟,不但被外媒披露是江澤民兒女親家、中共前國務院副總理回良玉的「馬仔」,而且其子趙晉更是與周永康的手下勾連緊密,其中包括: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天津公安局長武長順等;2015年1月落馬的中共南京市委書記楊衛澤,更是被陸媒曝光為周永康的「護院」。

隨著江蘇官場一系列的「震動」,身為該省一把手的江蘇省委書記羅志軍自然成為外界關注的對象。早在2014年4月,周永康案被宣布之前,就傳出接近中紀委人士向媒體披露,羅志軍已被調查,發現他存在嚴重的腐敗問題,包括長期包養多名情婦。

海外媒體更曝料,羅志軍是江澤民集團在地方上的核心人物,因長期在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老家江蘇任職,曾積極追隨江澤民、周永康等殘酷迫害法輪功而發跡;另外,羅志軍涉嫌薄、周政變,在流傳的政變名單中,被周永康許諾將出任公安部長。

在習近平王岐山圍剿江澤民派系政變集團的反腐戰役中,包括武長順、周本順等在內的大老虎紛紛被揪出,但羅志軍一直是「有驚無險」的留在原位。外界分析,原因可能有二:一個是羅志軍曾長期在共青團中央工作,有團派背景,不一定是江派鐵桿角色;一個是,在接受調查中,羅志軍完全交代了江澤民派系的底細,獲得習近平王岐山的寬恕。

2015年12月至2016年1月,習近平王岐山多次講話中強調中共黨內和地方官場的「團團夥夥」拉幫結派,並且點名江派大老虎作為警戒。外界認為,習近平王岐山的講話為2016年深入反腐,清剿江澤民派系總後台定下基調。

觀察發現,中共江蘇官場近期的「大換血」,與習近平王岐山講話遙相呼應。羅志軍在其中到底扮演什麼角色,中共媒體沒有相關報導,只提示其馬上就到65歲退休的年齡。分析認為,2016年中共兩會臨近,屆時羅志軍的去留情況或可揭曉,其是否因為介入江澤民派系而被追究有望看出苗頭。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