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第511期(2016/1/23)

【新唐人2016年01月24日訊】【新聞週刊】第511期(2016/1/23)

提要
超級暴雪襲擊美東 十州宣佈緊急狀態
中國遭超級寒流 重慶廣東罕見下雪
天安門自焚偽火15年 新證據再揭造假騙局
三度政黨輪替 台灣大選為中國指引民主之路

新聞週刊第511期一週要聞追蹤

歡迎回來。又到了週末了,這一週發生過哪些重要大事?讓我們來快速回顧。

1. 油價跌破27美元 全球股災再度引爆

2. 三度政黨輪替 台灣大選引領華人民主

3. 史上最強暴風雪 華府降雪或創記錄

4. 伊朗履行核協議 各國解除經濟管制

5. 巴基斯坦大學遭恐襲 塔利班犯案

6. 東歐酷寒 難民危機考驗歐盟體制

7. 中國遭遇強寒潮 華南地區罕見飄雪

8. 場場爆滿一票難求 神韻熱風靡紐約

9. 自焚「偽火」15年 法輪功仍蒙冤

10. 全球逾20.3萬人 控告江澤民

超級暴雪襲擊美東 十州宣佈緊急狀態

從週五開始,冬季超級風暴「喬納斯」(Jonas)在美國東海岸中部登陸,預計帶來厚達16至40英吋的降雪。截至週六凌晨,共有十個州宣佈進入緊急狀態,有8人因交通事故等原因喪生。

共有8500萬人口受到此次暴風雪的波及,其中3,300萬人收到暴雪警報。9,290架航班被取消,接近16萬戶家庭斷電。

截至週六凌晨,已經有十個州宣佈進入緊急狀態,它們是喬治亞、田納西、賓夕法尼亞、馬裏蘭、肯塔基、北卡羅來納、新澤西、紐約、弗吉尼亞和西弗吉尼亞。

美國首都華盛頓及周邊地區位於此次暴風雪的中心,華府降雪量預計將達到2至2.5英尺,甚至可能打破單場暴雪降雪量的歷史記錄。

在紐約,氣象局也將預計降雪量上調至最多16英吋。新澤西州州長克裏斯蒂則臨時中止了在新罕布希爾州的競選活動,趕回新澤西應對暴雪。在大西洋城,風暴帶來高達8英尺的海浪,這是自2012年桑迪颶風以來的最高值。

暴雪和強風帶來的惡劣天氣對交通造成了嚴重影響。僅在弗吉尼亞一州,週五就發生了989起交通事故。肯塔基州的75號州際公路上,長達35英里的路段因暴雪及交通事故處於堵塞狀態。

暴雪天氣將持續到週日凌晨左右結束。

新唐人記者林宇綜合報導

暴風雪持續 紐約市交通管制 巴士停運

冬季風暴「喬納斯」(Jonas)週六給大紐約地區帶來每小時2到3英吋的降雪,也讓紐約市的交通陷入困境。紐約市已經發出交通管制令,從下午2:30開始,禁止開車上路,否則可能被開罰單或拘捕。MTA的公交巴士也從中午開始停止運行。

國家氣象局預報,紐約市週六的降雪可能達到20-25英吋,同時伴有強風。中央公園和拉瓜迪亞機場最高風速時速超過40英里。

為了減少交通意外、加速工作人員清理路面積雪,紐約市從下午2:30已經開始實施交通禁令,違者可能被開罰單或拘捕。

紐約市長白思豪:「紐約市的交通禁令從下午2:30開始,除非緊急車輛、公務或救援車輛,其他車輛都不要上路。紐約警察從今天下午2:30開始執行,禁令何時取消另行通知。」

紐約市地鐵地面運行的部分,從週六下午4點開始也暫停運行,包括七號線地鐵在皇后區路段的服務。

MTA的公交巴士則是從中午開始停運。

長島鐵路和北方鐵路地面運行的部分,也是從下午4點開始暫停運行。長島地區也從下午2:30開始,禁止開車上路。

NJ Transit公共交通系統也已經因為暴風雪,從週六上午開始暫停運行。

白思豪表示,這次暴風雪百年罕見,他建議市民待在家裏,盡量避免出行。

紐約市長白思豪:「這次暴風雪將給紐約市帶來超過20英吋的降雪。這將是紐約市歷史上的五次最大降雪之一。如果超過20英吋,降雪量將居歷史記錄的前五大,可以追溯到1869年,所以非同尋常。」

百老匯聯盟已經宣佈,所有週六的百老匯日場和晚上的演出都被取消。

紐約市週六白天氣溫大約27華氏度,但是體感溫度只有15華氏度,大約相當於零下10攝氏度。

根據氣象預報,這次大雪會持續到週日凌晨。預計交通禁令在週日會解除,公共交通在週一凌晨都會恢復正常。

新唐人記者胡志華紐約報導

暴風雪引大浪 新澤西洪水淹海岸

星期六,席捲美國東部的暴風雪突然加劇,估計到星期天,紐約地區的降雪量可能高達76厘米。

於此同時,新澤西海岸的浪潮引發了水災,一些濱海城鎮的街道遭到水淹。

由於滿月馬上就要到了,再加上大風,引起的海浪超過了3年前的桑迪颶風。新澤西州和德拉威爾州的海邊都遭受了洪水侵犯。

在新澤西海邊的大西洋城,一些街道被淹沒,垃圾筒和動物的屍體在水中漂浮。

不過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發出人員疏散的通知。

中國遭超級寒流 重慶廣東罕見下雪

超級寒流襲擊中國,許多地區氣溫急劇下降,創下最冷記錄,「火爐」重慶,廣東北部都有降雪。雨雪天氣已經造成交通和電力中斷。中央氣象臺已發出「橙色」寒潮警報,預計未來兩天還有大面積降溫和雨雪天氣。

受超級冷鋒的影響,中國南方和東部大部分地區,包擴遼寧、河北、廣東、福建、內蒙古等地的氣溫都創下歷史最低記錄。

四大火爐之一的重慶,罕見地降下大雪,是二十年來的第一次。

東北的瀋陽氣溫降到零下21度,渤海灣部分海面結冰,大連氣溫降到零下19度。北京市氣溫零下17度,是30年來最低。

廣東省北部清遠等地也有降雪,氣溫降到零下2度。

東南沿海的浙江省,大雪迫使公路關閉,一些村鎮電力中斷 。

全國範圍內,寒冷天氣已經造成16省的部分公路關閉,列車延誤,旅客滯留,另外江西、浙江等地幾十萬用戶電力中斷。

國家氣象局預報,未來兩天,中部和東部地區的氣溫還將會下降6-10度。

新唐人記者王晨光綜合報導

天安門自焚偽火15年 新證據再揭造假騙局

15年前的1月23號,中國北京天安門廣場上,燃燒起五道火光。中共官方迅速宣稱,自焚者是法輪功學員。但國際社會隨即發現大量破綻,認為這是中共為迫害法輪功而製造的騙局。現在,我們再次帶您回顧這場「偽火」的種種疑點。

2001年1月23號除夕夜,在北京天安門廣場,5人點火自焚。

中共官方稱,他們是法輪功學員,不過外界分析央視焦點訪談的視頻,發現眾多破綻。

五個人中,一名男子王進東,盤腿與手部結印姿勢,和法輪功學員並不相同,更像中共軍人的標準坐姿。

一對母女,劉春玲、劉思影,據華盛頓郵報記者Phillip Pan,走訪劉春玲的家鄉河南開封調查,鄰居們回憶,從沒任何人看見劉春玲修煉法輪功,她在夜總會陪人跳舞作為收入,時常毆打自己的母親和女兒。

另一對母女,是陳果、郝惠君。但據陳果的校友,中央音樂學院的王博介紹,「陳果1999年後就不再修煉法輪功」。

央視畫面顯示,王進東髮際線極不自然,不排除戴了面具或者頭套;兩腿間,易燃的塑料雪碧瓶卻燒不化;身後警察手持滅火毯,卻等王進東喊出口號後,才動手撲火。

而劉春玲在火中掙扎時,一個身穿軍大衣的男子,手持物體、將劉春玲打倒,官方隨後宣稱劉春玲在現場燒死。

她的女兒的劉思影,2個多月後在醫院中突然死亡。但就在兩個星期前,官方《健康保》還報導稱,劉思影病情已相對穩定,這讓外界強烈質疑,她們的真正死因。

是誰策劃了這起事件?在自焚發生3個月前,2000年10月11日,就有大陸人士,向法輪大法明慧網投爆料,稱得到中共610辦公室的內部消息,當局「準備製造自焚假象、用來誣陷法輪功」。

2015年12月19日,明慧網收到最新投稿,一名高幹子弟透露,天安門自焚,是他所在的部隊幹的,原因是,「法輪功影響太大,⋯⋯他們能容的下嗎?」

據央視網站記錄,《焦點訪談》攻擊法輪功的報導,直接由中央610辦公室負責人審片。

而時任中央610辦公室、分管宣傳的副主任,正是創辦《焦點訪談》的李東生。

自焚騙局,一晃15年。

今年1月12號,策劃報導的610頭目李東生,被判15年,而成立法外機構610、維持迫害16年的江澤民,也被海內外20萬3千人刑事控告。

三度政黨輪替 台灣大選為中國指引民主之路

2016中華民國總統大選,人民用選票,選出第一位女總統。從這次選舉來看,台灣的政治生態已經從以往明顯的藍綠政黨對決,演變為更多的公民發起和公民參與,使台灣發展邁入民主深化的新紀元。對此,海峽對岸的大陸網民認為,選舉結果反映的是台灣民眾的願望,是民意的抉擇,台灣通過民主選舉實現政權更替,為華人社會做出了如何建立民主制度的好榜樣。

1月22號,中華民國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接受中央選舉委員會致送的第十四任總統當選證書。

蔡英文說,這不只是一個當選證書,更是人民給我的一張聘書。她會時時提醒自己,不要濫用權力,因為信任的建立是非常困難,但喪失卻是非常快速,民主愈成熟,對於政治人物的要求也更嚴格。

中華民國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做一個民主國家的總統,我知道權力不是天賦的,而是向人民借來的。如果做得不好,時間到的時候,人民就會把借給我的權力收回去。」

蔡英文強調,改革是刻不容緩的事,未來要在穩健的體質上進行調整,讓改革成為團結這個國家的最大公約數,她會全力以赴。

1月21號上午,蔡英文在高雄市舉行第一場謝票感恩茶會,九席高雄區域立委加上兩席不分區立委全到場;蔡英文指出未來的挑戰是台灣的改革,要讓台灣真的不一樣,完成選民的期待。

蔡英文:「2016選舉之後,我還是一樣一句話,我們的隊伍不能散去,我們還要讓這個隊伍越來越大,我們的挑戰不是下一次的選舉,我們的挑戰是台灣的改革,我們要讓台灣真的不一樣,這是所有投票給我們共同的期待。」

台灣再次政權交替,美國《華盛頓郵報》社論以「中國共產政權可向台灣民主大選學習」為標,呼籲中國效仿台灣民主。

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盧比奧(Marco Rubio)表示,這次的大選再次展現了自由民主在台灣的蓬勃與繁榮,認為中國人肯定對台灣人所享受到的自由民主印象深刻。

台灣總統大選的結果,也引發了大陸各界民眾的熱議,《民生觀察》網站負責人劉飛躍表示,台灣通過民主選舉實現政權更替,為華人社會做出了如何建立民主制度的好榜樣。

《民生觀察》網站負責人劉飛躍:「用事實打破了所謂的『華人社會不適合搞民主體制』,或者說『華人素質低』、『人口多』,特別是中國大陸這一套說辭,在這樣一個事實面前不攻自破。」

湖北省潛江市人大獨立參選人姚立法也對《新唐人》表示,中國大陸的法律也寫了中國人有選人大代表的權利,但是法律條文非常模糊;而且對各級政府的違法操作,民間無力制約。

湖北省潛江市人大獨立參選人姚立法:「台灣人民直接選舉總統的權利,也不是天上掉下來的,也不是某一個政黨給的,真正還是老百姓爭取來的。」

日前,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訪問華府。吳釗燮在華府智庫CSIS演說時指出,兩岸關係不是這次選舉主軸,台灣選舉結果,不能解讀為大陸的挫敗。民進黨候選人從未在選戰中炒作兩岸議題,而中國官員談話亦相對謹慎,避免造成北京干預台灣選舉的負面印象。

相較於1996、2000年台灣大選前,兩岸情勢劍拔弩張,習近平與蔡英文,更像是為彼此留有一個迴旋空間,理性與節制。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賴怡忠:「(吳釗燮)在華府特別強調,這次的選舉並不是對兩岸政策、兩岸關係的一個選舉,那在這邊應該是相當程度是要對中方那邊釋出一個善意,是讓中方了解到說,不用讓習近平,習近平毋需為台灣的選舉結果要所謂、負起甚麼樣的責任。」

分析認為,習近平在中共內部的清理仍在持續,在這個時機,習近平與蔡英文的謹慎因應、減少誤判,或許恰恰為兩岸關係取得平衡。

撰稿:黃千榮
剪輯:黃千榮

周子瑜事件一波三折 時間敏感惹波瀾

在過去兩週,一位16歲的小女孩意外地成為海峽兩岸最受關註的人物之一。來自台灣的韓國女子偶像團體成員周子瑜,因被舉報所謂「支持臺獨」,被迫中止在中國大陸的一切活動。周子瑜隨後以憔悴神情宣讀「中國只有一個」的道歉聲明,引爆兩岸社交媒體的討論。這起事件牽扯複雜的歷史和政治背景,影射出的社會現實更是惹人深思。

韓國JYP娛樂旗下女子團體「TWICE」的臺籍藝人周子瑜:「中國只有一個,海峽兩岸是一體的,我始終為自己是一個中國人而感到驕傲。」

韓國JYP娛樂旗下女子團體「TWICE」的臺籍藝人周子瑜:「我決定中止目前中國的一切活動,認真反省。再次再次地向大家道歉,對不起。」

九十度深鞠躬,年僅16歲的旅韓台灣藝人周子瑜,以一則道歉影片引爆海峽兩岸所有社交媒體,乃至成為整個世界的焦點。為甚麽周子瑜要以「一個中國」言論發表道歉聲明?事情的導火索來源於另一位台灣藝人黃安的舉報微博。1月8日,以頻繁舉報「臺獨藝人」而聞名的黃安,在微博上將周子瑜稱為「臺獨」,並號召網友抵制周子瑜所在的女子組合TWICE登臺安徽電視臺的新年晚會。

黃安的微博將周子瑜推上了風口浪尖,她此前在韓國錄製節目時手持中華民國國旗的照片也在網絡上熱傳。幾天後,傳出北京、安徽衛視以及華為公司取消與周子瑜合作的消息。13日,周子瑜所在的JYP娛樂公司發表聲明,否認周子瑜涉及臺獨的同時,宣佈暫時中止她在中國大陸的一切活動。

兩天後的1月15日,JYP公司公開周子瑜道歉視頻。儘管JYP公司宣稱道歉是周子瑜和父母做出的決定,並未受到強迫,但周子瑜憔悴的神情和低瀋的語氣,讓部分網友形容為好似「ISIS人質」,遭到「人格斬首」。由於視頻正好發佈在台灣大選投票前一天,周子瑜的道歉猶如一顆炸彈,引發台灣社會的強烈回應。現任總統馬英九、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和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罕見地齊聲表態,為周子瑜發聲。

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我在這裡要告訴周小姐,她沒有必要道歉,我們支持她。」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這件事情老實講非常嚴重,那也很嚴重傷害了台灣人的感情,所以我覺得這是一個大家要應該要團結的時候,我們要有一個一致的態度,向國際社會表明清楚,台灣人對自己國家的認同,拿中華民國的國旗,表達一個國家的認同,是一個很正當的事情,不應該被打壓。」

1月16日晚上,台灣大選結果揭曉,蔡英文以絕對優勢當選。不僅如此,民進黨還首次在立委選舉中獲得超過半數席位。蔡英文在勝選演說中也特別提及周子瑜,坊間有傳言稱,周子瑜事件可能為民進黨增加了50萬張選票。

民進黨美西黨部執行委員李漢文:「她被中國對岸打壓,造成了台灣年輕人的憤怒。大家認為連一個小女孩都要欺負,所以這一次刺激了首投族再最後一刻更踴躍的出來投票。」

道歉聲明發佈後,大陸官方對這一事件的態度似乎也有所轉變。台灣大選當天,舉報周子瑜的黃安被新浪微博刪除博客文章,他在鳳凰衛視新錄製的節目也被停播。另一方面,有報導指大陸央視仍在播出周子瑜的演出畫面。舉報者和被舉報者究竟誰遭到「封殺」成了一個問號。耐人尋味的是,就在台灣大選和周子瑜事件的餘波中,中共國臺辦副主任龔清概落馬。這是否會是習近平自習馬會後,再一次改變臺海政策的信號呢?

作為事件的核心,周子瑜以憔悴神情說出「我為自己是中國人而驕傲」也成為焦點話題之一。在周子瑜事件後,台灣藝人羅誌祥只因為說了一句「不要分那麼細,我們都是中國人」,就在臉書上掉了五萬名粉絲。為何台灣人乃至香港人,對自己是中國人的認同感不斷降低?

台灣作家、社會評論家平路:「中國可以是一個文化的概念,可是就是在北京的一些太過於強勢的談話之下,這個文化的意涵就不見了,就變成赤裸裸的一種民族主義的對壘。」

旅美著名政論家陳破空:「為甚麼台灣人,香港人都不願意承認自己是中國人?除了民族化,本土化,對他們在地的認知,自我深層認同以外,更重要的是,因為現在的中國是被共產黨所代表。可以說是始作俑者,罪魁禍首應該是在北京,在中共那裏。因為中國共產黨形象惡劣,禍害得整個中國的形象也好像很不好。」

在周子瑜事件爆發後,有網友調侃說,大陸的政治圈很娛樂,娛樂圈很政治。還有人說,16歲小女孩的一聲道歉摧毀了中共幾十年的統戰成果。中共常年灌輸的虛假歷史和扭曲價值觀,讓很多中國人已經不懂得在尊重和包容的基礎上對待不同的政治觀點。周子瑜事件像一面鏡子,再一次照出了中共意識形態和整個世界的格格不入。

撰稿:林宇
剪輯:明玉

精彩動人 場場爆滿 神韻風靡大紐約

1月14到17號,神韻紐約藝術團在紐約林肯中心的演出,場場爆滿,這在競爭激烈的紐約藝術界實屬罕見。紐約各界名流、專業人士看過神韻的演出以後,激動不已,為神韻演員高超的技巧所折服,對神韻所表現的中華傳統文化和道德價值觀表示贊同,更重要的是,人們從神韻演出當中看到了希望。

移民律師Theresa Napolitano:「這是我第二次來看神韻,在今天的演出中我體會最深的是希望,是人類的希望,不只是文化上的希望。因為美,音樂和舞蹈不是可有可無的,而是我們作為人類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今年看演出我更加理解到,神韻對我們身體和精神上的價值。」

那波利塔諾律師認為,神韻的音樂和舞蹈從精神上到身體上對人類都是不可或缺的。

移民律師Theresa Napolitano:「演出傳遞了和平的訊息,和平與暴力的對抗。我們人類現在面臨的問題是,人性正在被剝奪,音樂、信仰、藝術從主流文化中消失。其實最重要的是做人要像一個人,要了解人與上天的關係,這種關係可以用信仰的方式表達,也可以通過身體的律動來傳遞,就像演出中表現的那樣。神韻演出中呈現的生命的活力,說明藝術和音樂都不是可有可無的,而是對人類來講最根本的。」

國際知名室內設計師布拉德菲爾德為世界各地的客戶設計豪華住宅和辦公室。他認為,神韻演出精彩動人。

國際知名室內設計師Geoffrey Bradfield:「真的,演出激動人心。演員的才華超凡出眾。每個舞蹈的編舞都令人驚嘆,這得花多少功夫排練啊。」

小提琴手所羅門對神韻的音樂情有獨鍾。

紐約小提琴手Paul Solomon:「從我搞音樂的角度看,演出真是太美妙了。演員的技術水平超高。舞蹈演員很棒,服裝也很棒。但我印象最深的還是音樂家的表演。比如兩根弦的樂器二胡,她拉的好像那麼容易,我完全被震撼了。我們拉小提琴的,用手指撥彈琴弦,可以拿著弓這麼撥彈,二胡演員需要用腿支著弓,用一只手彈撥這個兩弦的樂器,技術上是極難的,而她毫不費力。那位男中音的演唱也是太厲害了。」

電影製片人攝像師安吉拉認為神韻演出完美無瑕,美的驚人。

電影製片人攝像師Angela Schapiro:「這場秀美得讓人窒息,我以前從未見過,她是如此特別,所有東西天衣無縫銜接在一起,音樂、舞蹈、動態背景天幕,當神從天上降下來,然後下來,並出現在舞臺,整場元素的融合完美得驚人。」

專業藝術家們為神韻之美所震撼。

國際知名室內設計師Geoffrey Bradfield:「首先,演出的色彩如此特別,如此豐富多樣。每個人對美都有自己的認識,我認為神韻非常壯觀,我要給最高分。做的真好,祝賀神韻。演出有很大的能量。我覺得裡面的色彩也代表著能量,強烈的對比令人激動,不同尋常。我想是代表著中國的特點。真的非常美,是神給人的啟示。就好像舞動的詩篇。我喜歡裡面的書法。其中有一個節目,在背景天幕上寫詩,我覺得很美很感人。」

紐約小提琴手Paul Solomon:「除了高超的技術,天幕上的歌詞也令人驚嘆。那位女高音的演唱帶有很強的力量。非常感人,看歌詞對思想是一個震撼,而她的演唱本身也很震撼。我覺得她唱的非常棒。」

電影製片人攝像師Angela Schapiro:「我覺得演出基於中國的神話和歷史,也有當代的故事,音樂、配器、東西方樂器的結合,絕對非常獨特。」

在華爾街打拼20年的前美林銀行副總裁Anita Warner表示,要告訴自己的朋友們來看神韻。

前美林銀行副總裁Anita Warner:「演出非常美,包含豐富的色彩和傳統文化,整個演出美妙無比。我要推薦朋友來看,真的很美妙。」

這次看過神韻,下次還想再來,神韻讓紐約人著迷。

電影製片人攝像師Angela Schapiro:「這次來了,下次神韻來我還來看。神韻的節目每年都不一樣,那我每年都該再來。來看神韻是我的夢想,因為神韻的廣告我都看幾年了。」

移民律師Theresa Napolitano:「明年我一定還會再來看,而且會帶更多的朋友一起來看,能再來體驗一次,我十分榮幸。」

今年3月2號至13號,神韻將再度回到紐約林肯中心,為紐約觀眾演出12場。

新唐人紐約記者站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