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吧出征」變網絡狂歡 烏龍、相親滿天飛

【新唐人2016年01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秦端平報導)1月20日晚7點,百度帝吧網友相約翻牆「茬架」。一時間,幾家台灣媒體和蔡英文FB主頁寫滿了大陸網友密密麻麻的留言,似洪水過江。但令人始料未及的是,這場最初被目為「出征」之旅,被外媒稱為變調的網路集體狂歡。台海雙方網友不但頻頻鬧出烏龍搞笑劇,許多人甚至從開始的論戰搖身變為網路相親,令人跌碎眼鏡。

1月20日晚7點,號稱擁有2000萬之眾的百度「帝吧」(李毅吧)發起了轟動網路的「帝吧fb出征」,集體翻牆攻擊部分台灣媒體及前往蔡英文FB賬號灌水。但這場原本籌劃的「茬架」之旅,因鬧出諸多烏龍劇而中途變調。

《金融時報》的報導指,這種網路運動更像是一種集體狂歡,它通過情緒的暗示和傳染,使參與者沉浸於一種信仰勝利的喜悅氛圍中。無需多餘的對話,狂歡作為一種手段,同時也是目的本身。

報導說,更為有趣的是,一覺醒來,兩岸網民對同一事件的回憶卻千差萬別。

在大陸一端,「茬架」被描述為一邊倒的勝利。大陸網民所聚集起的網路「軍隊」分工明確:不論後勤保障、人員召集、圖片製作、台獨言論整理、網貼翻譯還是對外協調,均有著嚴密的組織,與以往充斥著咒罵和混亂的網路抗議有所不同。大陸網民不但將大陸城市建設、風土人情、科技發展、美食文化的圖片紛紛灑向對岸,還在蔡英文的臉書主頁貼滿了八榮八恥的政治口號和余光中的鄉愁詩句。

報導調侃說,「在酸菜魚和辣子雞的光芒下,兩岸網民實現了大和解」。

不過,在PTT、卡提諾論壇等台灣知名BBS上,台灣網民所建構的故事則完全是另一個形態。如果說周子瑜事件激發了台灣民眾強烈的反抗情緒,那麼在FB事件上,台灣網民的反應實在波瀾不驚,甚至還有些冷嘲熱諷。

此間台灣網民最為津津樂道的橋段,莫過心懷「惡趣味」的帶路黨們。他們將欠缺「翻牆」經驗的大陸網民指向國民黨統一派蔡正元,將其惡搞為「蔡英文的弟弟」,迅速被大陸網友「攻陷」。在PTT、卡提諾論壇等知名BBS上,台灣網民更多在談論那些「笑到肚子痛的烏龍」,尤其大陸網民想要攻陷PTT論壇,卻「氣得頻跳腳」(因為這個論壇在註冊後要登錄500次才可以發言)的橋段,「讓台灣網友度過今年最歡樂的一晚」。

聯合新聞的報導則指,很多大陸網友不熟悉台灣情況,翻牆出來找不到「戰場」。許多人搞不清楚三立下面有好幾個粉絲頁,想跑去三立新聞進行「討伐」的卻誤闖了三立娛樂星聞,但娛樂小編本著台灣人親切的性格,很耐心地為大家指路,結果受到了對岸網友的一致好評。

而國民黨中央委員、前副總統連戰之子連勝文,也被不諳台灣政治的大陸網友錯認為“台獨分子”。

更讓人哭笑不得的是,各種觀點還在空中激蕩之時,事件本身已經發生了戲劇性的變化。

22日,「帝吧中央集團軍」小編在facebook上留下來這麼一段文字:「有鑒於大家對祖國妹子和灣島美眉充滿興趣,為了彼此增加認識、交流的契機!此篇就先拋開歧見……上傳自己的交友照片吧!『真心不騙,違者怒刪』。」

此帖一出,頓時讓雙方摸不著頭腦,懷疑對方能不能和自己愉快的玩耍——「什麼鬼?」「畫風變化好快!」「這是互粉的節奏嗎?」

隨後,不少兩岸網友開始上傳自己的照片,並開始介紹自己的鄉土鄉情,似乎雙方都忘了是因為什麼而在網路上相遇。一位網名為「葉美景」的網友留言說:「說好的來打仗,結果變成相親!令人痛心疾首!」結果下面的評論留下一連串的「大笑」表情。

大陸觀察者網的報導則表示,連續兩晚的「帝吧出征」,不但沒有讓fb寸草不生,反倒讓海峽兩岸的年輕男女互相「種草」。

相關視頻【今日點擊】有人操縱「帝吧」事件和習近平對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