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元遭沽空 金管局勢捍衛聯匯

【新唐人2016年01月24日訊】資金持續流出香港,港元兌美元近兩週急貶,接近聯滙底線7.85。來看相關人員的分析。

港匯轉弱,上週幾乎跌穿每美元兌7.83港元,3個月同業拆息飆升至0.69厘,創六年半新高。

外界擔憂亞洲金融風暴重現,香港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強調,現在要沽空港元成本相當高,強調一定會捍衛實行超過30年的聯滙制度。

香港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市場有些說法,將今次資金流走,同97、98年亞洲金融危機時,香港的利率急升的情況相提並論,我認為是不恰當。因為現在港元的貨幣基礎和銀行的總結餘,比97、98年多了很多很多倍,任何人想拋空港元,挾高香港利息難度非常之高。」

另外,金管局公布,去年外滙基金全年虧損183億元,回報率為負0.6%,是08年以來首次錄得虧損,人均蝕2,510元。主要因為美元強勢下,拖累非港元資產包括歐元、英鎊、人民幣等資產虧損,預計今年金融形勢大幅波動。

新唐人記者梁珍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