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週年「池上一郎博士文庫」傳頌臺日情誼

【新唐人2016年01月24日訊】社區廣角鏡(433)台灣日據時代留下很多感人的故事。在屏東竹田,曾經居住著一位日本博士,除了工作還為鄉民義診,對當時資源匱乏的世代留下不少貢獻﹔緬懷當年的情誼,也希望成為據點,促進臺日交流。

博士的生日好不熱鬧,許多日本人來到「池上一郎博士文庫」緬懷戰爭下的友誼,日人希望文庫結合周邊竹田驛站,成為中日交流據點。

中村所長中村隆幸:「台灣人對日本人非常的友善,所以我很開心可以來到台灣這個地方。希望這些日本的觀光客能造訪南部,來到高雄屏東,然後可以在竹田驛站做為一個觀光據點。」

每年的聚會對當時留下來的人們來說意義非凡,92歲的老爺爺回憶日據時代,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慘狀不禁悲從中來。

日治昭和時代臺籍飛機指揮員李瑞集:「我們那時候被迫嚴格訓練,然後每日每夜戰友漸漸過世,直到現在,我們內心還是很痛苦的。」

池上一郎文庫理事長劉耀祖:「阿公他九十多歲,坐著輪椅都會出來,有活著的意義。」

一直把竹田當成第二個故鄉的博士,大戰結束後回到日本,想重回舊地,卻在行前就離世了,他的鄰居鈴木廣明帶著博士的照片與夫人的繪本,幫他們一了心願。

屏東縣竹田鄉鄉長傅民雄:「池上一郎先生他不只是對他們野戰師一些情懷,然後對於竹田鄉的鄉親,如果有一些病痛的話,他都會很樂意去幫忙,最後要送他回日本的時候,特別跟他都有一個捨不得離開的那種感情存在。」

博士2000年捐的日文書籍如今也存放在此,許多年輕一代的日本朋友也在這天捐贈日文書,希望臺日情誼,代代相傳。

新唐人亞太電視簡陳如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