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正腳踩兩隻船?「緊跟」習近平不忘劉雲山

【新唐人2016年01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日前,中共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全天召開會議,表態「響應」習近平講話精神,同時傳達中共政治局常委劉雲山講話。有分析認為,習近平王岐山反腐攻向中共前黨魁江澤民上海老巢,但韓正仍在騎牆搖擺。

陸媒澎湃新聞報導,1月22日,韓正相繼出席兩場上海市委會議,傳達習近平講話精神。在上午的中共上海市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會議上,韓正要求「深入貫徹」習近平系列講話精神和全國宣傳部長會議精神;在中共上海市委常委擴大會議上,韓正強調全市各級官員要「學深悟透」習近平在省部級主要官員專題研討班精神。

蹊蹺的是,韓正在極力表態響應習近平的同時,也沒有忽略劉雲山,傳達了他在結業式上的總結講話。劉雲山是江澤民派系的檯面人物之一,這是各界共知的事情。

外界觀察發現,中共十八大後,隨著習近平王岐山針對江澤民派系打虎深入,江派大老虎如徐才厚、周永康、郭伯雄等相繼落馬,韓正對習近平的態度不斷發生變化,逐漸由對抗轉變為「跟風」,甚至有時還表現出「緊跟」。但與其他同級別的官員不同,韓正卻不能擺脫與江派官員的「親近」。

其中最典型的例子是,2014年上半年,徐才厚和周永康已經成為各界共知的死老虎,他們的後台江澤民和曾慶紅由於被官媒「封殺」。可是在當年5月14日,韓正卻與江澤民兒子江綿恆一起陪同久未露面的曾慶紅,參觀上海韓天衡美術館。

韓正從1998年2月任中共上海市副市長,2002年5月起兼任上海市委副書記,2003年2月出任上海市市長,2006年9月代理上海市市委書記,2012年11月20日,任上海市市委書記。履歷顯示,韓正在上海官場「樹大根深」。

2015年11月,中共上海市副市長艾寶俊落馬。前香港《文匯報》駐大連記者姜維平撰文分析說,眾所周知,上海是江澤民的老巢,是經濟發展和貪腐最烈的地區,上海官場不僅貪官多,層次高,方位全,領域廣,而且後台硬,根子粗,江澤民及其兩個兒子,孫子,成群結隊的黨羽,大秘曾慶紅等都是「保護傘」。

姜維平分析,韓正也是其中的一個小的「鐵帽子王」,他們深知中紀委拿下艾寶俊案後,絕非結束,而是開始,他已經感到「兔死狐悲,唇亡齒寒」的危急。

外界發現,習近平每次新講話,韓正總是表現的要比其他兄弟省市表態跟風要急。分析認為,這從側面也反映出韓正內心的惶恐,不乏向習近平示好求穩的僥倖心理。但其又不能完全擺脫江派官員的關係,因此給外界的感覺是其「腳踩兩隻船」、「騎牆搖擺」。

時政評論人士王琨認為,韓正之所以擺脫不掉江澤民派系官員,主要因為其一路升遷全靠江澤民派系提拔,更重要的有短處捏在提拔者手中,而且同提拔者一起幹過不法之事。

與江澤民、曾慶紅、周永康、劉雲山等江派官員被海外追查通告一樣,2014年7月6日,韓正也被通告。通告稱,據不完全統計,自韓正出任上海市副市長、市長和市委書記以來,上海本地法輪功學員和外地來滬的法輪功學員被迫害致死者達41名。

根據海外明慧網的報導,2011年一年,上海法輪功學員有20多人或被關精神病院或被迫害致瘋致殘,1,000多人次被非法抓捕到「洗腦班」迫害,300多人被非法勞教,300多人被非法判刑,數千人被任意非法拘留、抄家、罰款、騷擾、監控、跟蹤,另有近300名不知確切地址、外地來滬被關監、勞教、非法判刑的法輪功學員。眾多的家庭被迫害得妻離子散、家破人亡。

追查國際指出,韓正作為上海市委和上海市的主要負責人,對以上慘案的發生難辭其咎,罪責難逃。

相關視頻 【微視頻】換總理陰謀失敗 韓正上繳豪宅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