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外訪不在國內 央視有人恫嚇蔡英文?

【新唐人2016年01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秦川綜合報導)日前,駐地在福建廈門的中共第31集團軍,在台海前線東南沿海進行大規模實彈演習,而此時正值蔡英文剛當選中華民國總統,兩岸關係備受關注。有分析認為,央視在習近平出國訪問時發布軍演消息,或是央視有人想藉此恫嚇蔡英文,製造兩岸緊張氣氛。

1月20日晚,中共央視頻道報導稱,日前,一場信息化條件下的聯合作戰演練在第31集團軍某地區展開。第31集團軍駐地為福建廈門。這次演練是在台灣大選之後,中共官方媒體首次發布的軍方動態。

央視報導說,位於福建廈門、正對著台灣的中共31集團軍最近幾天舉行了軍事演習。央視此次報導並沒有提及到台灣大選

台灣國防部發言人表示,此次中共軍方進行的駐地冬季計劃性訓練,台灣軍方均有掌握。

有大陸軍事評論員表示,蔡英文還沒就任,習近平已外訪中東三國,不在國內。此次軍演可能會有人藉此進行誇大宣傳。評論員還認為,實彈軍演不是針對台灣大選,但央視的宣傳主要目的是針對台灣。另有觀察人士分析認為,央視是否有人想藉此恫嚇蔡英文?

台灣一名軍官匿名表示,央視的播出可能是一場「心理戰」,要求台灣新政府謹慎行事。

蔡英文當選後對兩岸關係的展望

1月21日,台灣《自由時報》當天也發表了蔡英文當選之後接受的首次傳媒專訪,主要論及兩岸關係。

蔡英文在這次專訪中表示,在1992年,兩岸兩會秉持相互諒解、求同存異的政治思維進行溝通協商,達成了若干的共同認知與諒解,我理解和尊重這個歷史事實。

蔡英文說,1992年之後,20多年來,兩岸交流、協商所累積形成的現狀和成果,兩岸都應該珍惜和維護,「在這個基本事實與既有政治基礎上」,她會持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穩定與發展。

當有記者問,「政治基礎」的內涵是什麼,與馬英九政府的「92共識」有什麼不同時,蔡英文回應說,這個「既有政治基礎」包括4個關鍵元素:1、是1992年兩岸兩會會談的歷史事實、以及雙方求同存異的共同認知。2,是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3,是兩岸過去20多年來協商和交流互動的成果;4,是台灣的民主原則以及普遍民意。

蔡英文還說,這次大選的結果,顯示她所主張的兩岸關係「維持現狀」,就是台灣的主流民意。維持台海和平以及兩岸關係的穩定與發展,是各方共同的期待,但這不是單方面的責任,兩岸都要一起努力,來建立一致性、可預測、可持續的兩岸關係。

1月18日,蔡英文在接受台灣《一周刊》採訪時說,這次大選「感覺到了大陸的善意。」蔡英文在當選前面對如何解決兩岸關係的提問時,說:「溝通,溝通,還是溝通。」蔡英文還說:「溝通不是坐下來協商,而是通過做某件事情,讓對方感受到善意。」

對此,有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博士李天笑對兩岸關系「維持現狀」分析表示,在近幾年內,兩岸「維持現狀」的同時,大陸將發生巨變,兩岸關係在巨變後通過協商可望得到最終徹底解決。其內容包括兩個方面,一是抓捕中共前黨魁江澤民;一是徹底解體中共。抓捕江澤民是反腐運動的最終目標;解體中共是走向法治的必要條件。

李天笑還認為,習近平的對台政策與原來中共和江澤民政策最大的不同在於,習是以人性、務實、中華民族復興的出發點來處理台海關係,表現出來帶有柔韌性和靈活性。蔡英文能維持現狀沒有問題。甚至是否會出現「習蔡會」也有可能。不過,將來具體的發展還有待觀察。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