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青天白日滿地紅」代表臺獨嗎?

【新唐人2016年01月22日訊】台灣大選前的周子瑜事件,讓青天白日滿地紅中華民國國旗火了。這一面旗幟是否就代表臺獨?我們帶您來了解這面國旗的誕生和經歷。

如同漢、唐、明、清,中華民國是中國歷史上的一個政權,儘管在近代撤往台灣,但這面青天白日滿地紅的旗幟,曾經飄揚在中國各地。

它的誕生就在一個動盪的年代。

1911年,辛亥革命的爆發使清王朝分崩離析。1912年1月1號,孫中山在南京成立臨時政府,宣佈建立中華民國。

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在1924年6月30號,由中國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會決定,作為中華民國國旗。1926年開始,它也隨著國民政府的北伐,逐漸豎立在被攻克的軍閥割據地。1928年底,東北奉系將領張學良宣佈「東北易幟」,國民政府正式統一大陸,青天白日紅旗的「足跡」終於遍佈全國。

抗戰期間,青天白日滿地紅旗更被視為中華民族同心抵禦外來侵略的象徵。當時它也在聯合國代表中國。

1945年抗戰結束後,國民政府收復台灣。隨即第二次國共內戰爆發,國民政府在1949年撤往台灣。而青天白日滿地紅旗走進台灣的過程,也充滿艱辛。

台灣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黃自進:「(1945年)在這之前台灣受了50年日本統治,很多人認同自己是日本人,很多人認同他是台灣人,跟中國沒關係。當時1945-1949尤其這段時期,國民黨又在國共內戰,基本上他對台灣的管理和治理也不好。所以為甚麼後來有二二八動亂,那整個動亂的過程中,對台灣人民來講,他很多對國民政府是反感的,所以他不認同這個國旗,所以他們要喊獨立。」

70多年過去了,台灣轉向了民主體制,目前生長在台灣的人,從小就認為青天白日滿地紅旗是他們的國旗。

黃自進:「他對這個方面慢慢有認同。你講最簡單的,我們知道民進黨剛剛得到選舉勝利,可是這次蔡英文的演講裡面,她常常說,作為一個代表台灣的政治領袖,如何保衛中華民國體制。她用『中華民國』了,可是2000年民進黨當選的時候,不認同中華民國,也不認同中華民國憲法。這是16年間最大的一個變化,現在不管以前的國民黨還是民進黨,他都認同這個國旗了。」

不過,由於中共的宣傳和外交策略,青天白日滿地紅旗的身世和涵義在大陸刻意被淡化,近年來甚至在大陸媒體「被消失」,或被簡單詮釋成代表「臺獨」。

日本網絡雜誌《台灣之聲》編輯長林建良說,事實正好相反。

日本網絡雜誌《台灣之聲》編輯長林建良:「對於這一面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其實原來的台灣的獨立派是很不喜歡這一面國旗,因為這一面國旗代表中華民國的體制。這一次周子瑜事件,她拿的是中華民國的國旗,其實對獨立派而言來講,它是一個象徵統派的東西,可是居然連這樣都被中國的網民,甚至被中國的政府打壓,所以對台灣人來說,這個九二共識,它本身就是一件國王的新衣。」

黃自進:「我們愛中國的意義不一樣。大家對效忠中國的對象不一定一樣。我們今天希望說,當你效忠的對象是中華民族的時候,大家就要互相尊重。可是問題是我效忠的對象是中華民族的時候,你就不要規定我非要效忠中國共產黨。」

台灣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的黃自進研究員認為,從歷史長程來看,目前兩岸之間很多事都是短暫的,在中國的歷史上,政黨會換,而目前兩岸人民一起思索中華民族該如何走下去才是重要的。

採訪/編輯/尚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