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央行決心控制物價 不惜加息

【新唐人2016年01月21日訊】據加拿大廣播公司星期四報導,加拿大央行昨天宣佈不消減利率,央行行長Stephen Poloz第一次聲明,央行已經做好了準備力挺加元,以遏制住由油價下跌所引起的物價飆升,國內通貨膨脹率失控。據專家Don Pittis的分析,不排除央行會提高基準利率以達成此目標。

「由於油價下跌,現在,我們購買能力不如以前,雖然我們不是石油出口國。」央行行長Poloz說。

油價現在還在繼續下跌。

本周三,加拿大央行出乎大多數人意料之外地做出了不降息的決定。這也是因為央行在經濟和油價滑坡的同時,對加元迅速貶值以及隨之引起的物價飆升也感到擔憂。降息肯定會進一步拉低加元匯率,從而導致物價繼續上升。

雖然一些分析師認為央行因此錯失扶助經濟的良機,但這一決定還是幫助提振加元兌美元從將近13年低點反彈,上升到了70美分以上。

加拿大央行維持指標利率在0.5%不變,但將2016年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預估從2.0%下調至1.4%,並將2017年預估從2.5%下調至2.4%。央行自去年7月降息後,一直未再調整利率。

加拿大央行承認,大宗商品價格下滑令資源豐富的加拿大經濟「受挫」,並估計第四季經濟增長陷入停滯。

加拿大經濟在2015年上半年曾經歷輕微衰退,並一直在努力避免出現所謂的「雙底」衰退。

(新唐人記者王蘭综合報導)

◇【新唐人】編輯整理作品,歡迎轉載。請注明文章來源及地址,違者將追究法律責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