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法官:俄前特工被毒殺 或普京授意

【新唐人2016年01月21日訊】9年前喧騰一時的俄羅斯前特工利特維年科遭毒死事件,如今兇手可能水落石出。調查這起案件的英國法官羅伯特·歐文週四說,很可能就是俄羅斯總統普京批准了這項毒殺計劃。

主持調查這起案件的英國法官羅伯特·歐文經過一年的調查,週四在法庭上呈交了一份三百頁的報告,做出了結論。

英國法官羅伯特·歐文:「我相信(前克格勃保鏢)魯格沃伊(Andrei Lugovoy)和梅德·科夫通(Dmitry Kovtun),在松樹酒吧的茶裡放入放射性同位素釙,企圖對利特維年科下毒。」

法官羅伯特·歐文進一步指出,這項謀殺計劃很可能是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和俄羅斯總統普京下的命令。

英國法官羅伯特·歐文:「我進一步得出結論,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這個毒死利特維年科的行動,很可能由FSB領導帕特魯舍夫(Patrushev)與普京總統批准。」

俄莫斯科當局始終否認涉及利特維年科之死。

俄羅斯文傳電訊社引述魯格沃伊的話說,英國的調查具有政治動機,他和梅德科夫通都否認涉案。

43歲的利特維年科在2006年,飲用了一杯茶後迅速死亡。臨死前,他在醫院對妻子瑪麗娜說,是普京下令將他暗殺。

瑪麗娜在倫敦的高等法院外表示,她很欣慰英國法院證實了丈夫的遺言。

利特維年科遺孀瑪麗娜:「我當然很欣慰,我的丈夫在臨終談話時,指控普京謀殺他,被英國法院證實是真的,具有高水準的獨立性和公正性。」

英國週四召見俄羅斯大使,了解詳情,將持續要求俄羅斯說明FSB在其中扮演的角色。

此外,英國內政大臣特里薩·梅(Theresa May)在國會表示,國際刑警組織通知和歐洲逮捕令已到位。

英國內政大臣特里薩·梅:「主嫌魯格沃伊(Andrei Lugovoy)和梅德·科夫通(Dmitry Kovtun)一出國門,就會被逮捕。」

他還強調,這起案件明目張膽,破壞國際法最基本的宗旨,令人無法接受,英國考慮對俄羅斯採取進一步行動。

新唐人記者唐楣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