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組部大換血 19大人事布局習王悄然啟動

【新唐人2016年01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飛綜合報導)2015年下半年以來,中共中央組織部高層就開始了人事大換血,官員頻繁進出。有分析認為,作為中共「中樞系統」之一的中組部,習王在此清理腐敗中樞,密集調兵遣將,或許是為組建十九大人事考察小組提前謀篇布局。

近幾個月來,中組部已完成其副部長「退三進三」的調整。最新調入的中組部副部長是已於2015年12月卸任的雲南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劉維佳。

《雲南日報》1月20日刊發雲南省第十二屆人大常委會第40號公告稱,「保山市選出的省第十二屆人大代表劉維佳調中組部工作。」

在此之前,已有原任吉林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齊玉,以及原任福建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姜信治雙雙出任中組部副部長。

同時,在「三出」的調整中,三名外調的副部長分別為,王爾乘調任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黨組書記,王秦豐調任國家稅務總局副局長,陳向群空降湖南省委常委。

2000年以來,歷任中組部副部長在調離後,基本上都能晉升至正部級,而且仍獲安排在黨務系統內任職。然而,在這一輪調動中,三名「出局」的副部長主要安排到政府序列履新,王秦豐、陳向群平級外調,職權甚至下降;唯一晉陞正部級的王爾乘則是去社會基金會這樣的二線單位,紛紛離開人事要樞。

有港媒分析指出,中組部人事的「三進三出」蘊含諸多重要訊息。

分析認為,中組部負責中共所有副部級以上官員的考核任免,是含金量十足的部門,故中組部部長、副部長的崗位異常關鍵。習近平改組中組部,預示著中共十九大人事安排的工作已悄然啟動。

分析還稱,雖然距離十九大還有一年多的時間,但按照常規,有關中央委員、中央候補委員人選的考察工作很快將全面展開。中組部將與中紀委合作派出若干考察小組分赴各省市,絕大部分中組部副部長都將肩負這個重任。習近平必然要將負責操盤人才選拔的中組部先行換血,才能真正落實以新思維選人用人。

江澤民坐穩江山後,曾將最重要的親信曾慶紅安排為中組部部長。《法廣》引述分析指出,在江澤民「以貪腐換團結」的個人意志下,任人唯親、拉幫結派、賣官鬻爵成為中組部運作的方式,中組部也由此成為貪腐侵蝕最為嚴重的部門之一。

大陸獨立調查記者黃金秋認為,對於習近平來說,清理中組部勢在必行。

黃金秋:「組織部是主要領導的一個棋子而已,如果主要領導人貪腐的話,那麼他提拔很多貪腐官員,都要通過組織部門去提拔,那麼組織部門就成為貪腐體系的一環,既然習近平王岐山打虎反貪到一個關鍵階段,除了清理浮上檯面的老虎之外,肯定對組織系統要有個大清洗。」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也指出,習近平在中組部安排自己的人馬,是要布置真正屬於自己的人事格局,切斷江派官員仕途的上升途徑。

目前,中組部長趙樂際,陝西人,是習近平的老鄉。而常務副部長陳希據稱也與習近平交情頗深,兩人是清華的校友,住上下舖,有整整40年的交情。

責任編輯:曲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