龔清概落馬攪動兩岸輿論 被查原因驚現6版本

【新唐人2016年01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秦端平報導)台灣大選剛剛結束,中共國台辦副主任龔清概即被中紀委宣布接受調查。因其落馬時間點敏感,引發外界猜測此二者之間是否有某種聯繫。龔清概究竟因何被查,兩岸三地的媒體已陸續曝出多個不同版本,坊間討論的風向政治意味也日漸濃厚。有分析指出,出於慣性的維穩思維,中共向來忌諱在敏感時間曝出敏感事件。此次意外沒有迴避龔清概被查的敏感性,其釋放的信號耐人尋味。

1月19日晚,中共中紀委監察部網站消息稱,龔清概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調查。隨後,消息迅速發酵,坊間輿論紛紛討論此事與台灣選情是否存在聯繫,而其東窗事發的緣由被曝出不同版本。

其一:龔清概被親家舉報與國台辦無關

陸媒《北京青年報》率先出面「撇清」,其下轄微信公眾號「政知圈」刊文披露,龔清概被查「很大程度上是其親家舉報的」,他「犯下的事」與國台辦「也沒太大關係」。

文章進一步表示,龔清概此前與泉州當地一位級別不低的官員結為兒女親家,但是龔的兒子婚姻卻並不美滿,兒媳有外遇並被兒子抓「現行」,一時間鬧得沸沸揚揚,兩家因而結怨,終以離婚收場。龔的親家就此舉報。

當地人士分析稱,龔的親家「在本地有一定身份」,在與龔家交惡後,「想要搜集一些龔的材料,肯定不難」。

其二:龔清概與蘇樹林有交集

陸媒《法制晚報》微信公眾號「觀海內參」的報導指出,龔清概在福建工作期間,與原省長蘇樹林有交集。

據資料,蘇樹林於2011年3月赴福建任職,先後任副書記,代省長,省長,直到2015年10月7日被中紀委網站通報因涉嫌嚴重違紀接受調查。龔清概則於2012年8月任中共福建省政府黨組成員,平潭綜合實驗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此後於2013年10月到國台辦任副主任。

台灣媒體亦指出,龔清概疑似涉及前福建省長蘇樹林案,在開發福建「平潭綜合開發區」時炒地皮,因時間點和台灣大選接近,避免外界聯想,所以才會在選後處理。

其三:海外媒體爆料龔清概涉錢色醜聞

博聞社引述北京知情者的說法則稱,龔清概因為中共重視對台工作而得益,於2013年底從福建調任中台辦,成為朝中人。但他進入國台辦後即被人舉報,指他在平潭開發區主政期間,經常與台商吃吃喝喝,經濟上不清不楚,涉嫌收受台商利益輸送。

更為嚴重的是,他還被舉報曾以反台獨為名,要挾一位台灣知名的女藝人陪睡,該女藝人為在大陸發展,一直隱忍。直到這次黃安事件爆發後,有知情台商才向北京舉報,累龔直接落馬。

其四:港媒稱習近平立威

香港《明報》報導稱,1990年代至2002年,國家主席習近平任福建省長時,龔清概歷任晉江(縣級市)市長、市委書記、泉州市委常委。2013年10月,龔清概升任國台辦副主任,其人也因此被認為其是習近平的「親信」。報導進而認為,習近平這次是借打「自己人」立威,以推動下一波反腐。

但有分析指出,龔清概雖然在中共18大後提拔進入國台辦,但尚難據此斷言其人就是習近平「親信」。此前,習近平反腐三年,相繼拿下周、徐、令、郭等副國級以上高官,若論「立威」效果,無不遠超一個副部級的國台辦副主任。即便習近平浙江舊部斯鑫良被查,其帶給官場的震動,也要大於龔清概。

其五:龔清概涉平潭建設混亂帳目

據TVBS報導,龔清概2014年曾密訪台灣,還特別前往南部,用流利的閩南語跟農民溝通。知情人士稱,福建晉江民營經濟活躍,官商關係密切,龔清概在此任職期間,一度獲得「龔十億」綽號。此外,在平潭期間,建設初期花錢很多,當時審計就傳帳目混亂,因此懷疑他出事與在這兩地工作有關。

其六:龔清概被查曝與其妻欠巨額賭債有關

香港《東方日報》19日發文表示,龔清概被查可謂有跡可尋,因為在去年,坊間已有傳龔清概被軟禁,亦有指龔的妻子在澳門豪賭欠下巨債,最後要由晉江多間大企業幫忙埋單。

外界觀察注意到,中共黨媒光明網於龔清概落馬次日刊發評論文章稱,即使龔清概落馬的時機有些「趕巧」,也尚不見媒體將其「涉嫌嚴重違紀」與台灣剛剛結束的選舉結果聯繫在一起。根據以往成例,中紀委監察部網站「涉嫌嚴重違紀」的用詞代表什麼,盡人皆知。

相關視頻【今日點擊】龔清概被查 習近平對台政策將大變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