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核試引火燒身 美韓日同時施壓中共制裁朝鮮

【新唐人2016年01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秦川綜合報導)朝鮮日前舉行的第四次核試驗,引發了國際社會的譴責。美、韓、日等國紛紛表態將制裁朝鮮,並向中共施壓,要求中共將制裁朝鮮的承諾付諸行動。

據外媒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本周二(19日)開始了五國之行,這其間包括在中國停留。布林肯訪問北京之際,美國對朝鮮核項目發展以及中共不願支持多國制裁平壤的擔憂加劇。分析人士認為中共對朝鮮的制裁是關鍵,因為朝鮮大約80%的食物和燃料都來自中方提供。

儘管美韓日等多國對朝鮮「氫彈」試驗這一說辭表示質疑,但相關的核管理部門至今沒給出一致的分析結果。美國國會眾議院在本月中旬高票通過一項制裁北朝鮮的法案,旨在透過斬斷金融渠道從而進一步孤立朝鮮。此外,美國總統奧巴馬還先後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韓國總統朴槿惠進行通話,商討應對朝鮮的具體方案。

美國外交官員斯科特•斯奈德認為,中共面臨的挑戰是在需要懲罰朝鮮和擔心朝鮮不穩定之間取得平衡。所以他們希望有所動作,但又不想動作過大。

聯合國將對金正恩制裁

朝鮮第4次核試爆後,韓國曾公開表示要朝鮮付出沉重代價。韓國總統朴槿惠通過對國民談話表示,朝鮮的核試爆是對韓國安全的重大挑釁,是對韓民族生存和未來的嚴重威脅。對此,韓國將通過所有外交努力,與國際社會一道採取最強的對朝制裁,以期徹底改變朝鮮有關核武的態度。

韓國首爾分析人士認為,中共和韓國的立場並不十分一致。雖然中共也表示堅決反對朝鮮擁有和發展核武器,但在實際的制裁方面兩國的立場截然不同。

中方在朝鮮核試爆的當天(1月6日)曾表示,堅決反對朝鮮的核武試驗。但過了2天後,中方口徑出現了變化,從堅決反對改為對朝核試爆的三原則。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曾發言稱,中方對朝核問題的立場是明確的,中方主張維護半島的和平穩定,推進半島無核化,通過對話和平解決朝核問題。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