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電局將扶持千家書店 民:中共控制思想之手段

【新唐人2016年01月20日訊】日前,北京召開2016中國千家實體書店發展大會,中共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表示,今年將出臺相關實體書店扶植政策,進一步推動實體書店發展。民眾認為,在沒有新聞自由、沒有出版自由的情況下,扶持實體書店是當局全面控制社會的手法之一。

這次由中共新聞出版研究院主辦的「2016全國千家實體書店發展大會」,參會者包括來自中國數百家實體書店店主與出版人。

中共新聞出版研究院院長說,去年中央財政安排3億資金,扶持了16個省市區的實體書店。今年,總局聯合相關部委將進一步制定政策推動實體書店的發展。

大陸媒體稱,一度被電商售書壓得喘不過氣來的實體書店終於有了復甦跡象。在北上廣等一線城市,一大批書店如雨後春筍般湧現。

煙臺大學前教師張忠順:「這個很早了3、4年以前,杭州對實體書店進行補貼,補貼的話也好,別附加基它條件就好,220大陸政府它在文化方面它捨得下力氣,我自己開過書店,只要圖書的編寫、印刷、流通所有的環節都是控制的非常嚴的。」

煙臺大學前教師張忠順認為,當局大力扶持實體書店,實際上是它的「大外宣」,維護政權的一部分。

湖南公民歐彪峰::「它們這些所有的書店也好,因為在中國沒有新聞自由、言論自由、出版自由的,它能夠在中國公開買的書,都要經過它們嚴格的審查、過濾,然後所有的書店它們再怎麼去擴展,再怎麼去發展,它必須得附合它們的意識形態的。」

湖南公民歐彪峰認為,在沒有言論自由沒有新聞自由和出版自由的情況下,扶持實體書記實際上是當局壟斷民間話語權,控制民眾思想,灌輸愚民教育的手段之一。

不少網民表示:「在嚴格的出版審查高壓之下,實體書店和網上書店沒有區別,不論大陸出版使用甚麼形式的宣傳,他們都不會選擇被審查綁架的讀物。」

新唐人記者李韻、柏妮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