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大選過後 蔡英文如何面對兩岸經濟

【新唐人2016年01月20日訊】2016台灣總統大選,蔡英文取得壓倒性的勝利。選舉激情結束,面對經濟復甦與兩岸難題,也成為蔡英文當選後不得不面對的挑戰。

首位中華民國女總統,蔡英文未來的動向備受關注。選後的蔡英文,如何面對中國經濟問題,這也是目前外界關注的焦點。

據了解,中共官方將公布2015年第4季和全年國內生產毛額(GDP)數據。市場預期,中國2015年第4季GDP年增6.9%﹔全年GDP年增6.9%,1990年以來首次跌破7%。

根據統計,台灣對中國、香港出口佔超過四成,歐美先進國家卻只佔三成。前北大經濟學教授夏業良認為,一旦中國經濟反轉,台灣肯定會跟著出事。

前北大經濟學教授夏業良:「我想,如果台灣過度依賴於大陸市場的話,這不是長久之計,因為從大陸目前的狀況來看,國進民退,然後經濟在衰退,如果要是講,大陸發生全面的經濟危機,會拖纍台灣經濟。那麼台灣經濟尋找出路,應該更著眼於高科技,創新和國際競爭力。」

旅居加拿大的時事評論員馮志強表示,目前擺在蔡英文面前最大的挑戰,就是如何振興島內低迷的經濟。

旅加時事評論員馮志強:「蔡英文她應該抓住時機推廣台灣的基本建設,只有這個領頭的實業在經濟上起龍頭作用,經濟自然會恢復。而且不要再重蹈覆轍,台灣企業都西遷去大陸,造成台灣經濟空洞化,這是很危險的。」

台灣過去八年在馬英九政府執政下,經濟陷入「一個中國」架構,區域整合看對岸臉色,這次總統大選,國民黨慘敗的最大原因,就是馬英九政策過度親共,導致國民反感,最終失去政權。

儘管蔡英文已經表示,不會對中國大陸採取挑釁政策,處理兩岸關係的基本原則是「維持兩岸現狀」,中共喉舌媒體還是緊咬民進黨的「臺獨」問題。1月18號,中共黨媒人民日報下屬的《環球時報》發表一篇社評,向蔡英文發出警告,稱如果蔡英文與大陸分道揚鑣,那就鑽進了一條死胡同。文章還說,「和平與對立兩條路,就看蔡英文作何選擇了。」

夏業良:「中國大陸在很多方面對台灣會施壓,包括九二共識或其他方面,蔡英文已經表示,她會有一些辦法來延續過去海峽兩岸之間關係的連續性,一致性和持續性,所以我想,她是具有在這方面的政治智慧,相信她能夠處理的比較得當。」

蔡英文當選,日本媒體也特別關注臺日雙方未來的動向。《每日新聞》報導分析認為,將來的臺日關係會比馬英九政府時期有所改善,民進黨的獨立志向很強,因此將來兩岸關係或許會變的緊張,現在台灣新政府成立,正是觀察蔡英文政治手腕的時機。

《朝日新聞》則更注重觀察外國立場,報導說,中共黨媒強調蔡英文當選不代表民意支持台灣獨立,想以此牽制蔡英文。而美國方面則對蔡當選表示歡迎,表明這是「民主制度強有力的證明」。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致辭祝賀蔡英文當選,並期待台灣與日本能有更多交流。

台灣大選過後,臺美雙方互動頻繁。選後第二天,美方特使,前美國副國務卿伯恩斯(Bill Burns),在美國在臺協會主席薄瑞光及處長梅健華的陪同下,會見蔡英文,雙方會面一小時,就未來政府與美國關係,彼此溝通交流,蔡英文也感謝美國政府在選後,派受各界敬重的資深外交官,向她與台灣人民表達道賀之意。

採訪編輯/黃億美 後製/郭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