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共雖結束一胎化政策 代價難償

【新唐人2016年01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銘浩綜合報導)從2016年1月1日起,中共強制執行了三十年的一胎化政策被廢止,允許夫婦生二胎。不過有美國媒體引述分析人士認為,這個強制性人口控制手段已經造成嚴重的社會問題,不可能在短期內就能消失。

普利策獎得主,原華爾街日報駐中國記者方鳳美在中國各地進行了多年調查,採訪了一胎化政策的大量受害者,揭示了這項極端政策造成的惡果和影響。

《美國之音》報導,方鳳美在2月初即將出版的新書「獨生子:中國最激進的實驗」中,揭露了中共不想讓外界知道的真相,包括踐踏人權,強制婦女墮胎等黑暗現象,並且探討由此造成的社會問題和對未來幾十年的影響。

方鳳美接受採訪時說:「在一系列嚴重問題中,很明顯的是人口老化,中國有大量的老年人口,到2050年,每4個中國人中就有1個是退休人員,而由於一胎化政策,支撐這些人的勞動力人口相對少很多。」

一胎化政策造成的另一個社會問題是中國性別比例嚴重失衡,男性人口要比女性多3000萬。

方鳳美表示,男性擇偶困難,將成為社會不穩的一個因素。「例如社會動亂,在性別失衡越高的地區犯罪率越高,這是一個問題。」

方鳳美在採訪中發現,深圳等城市出現了很多充氣娃娃工廠和商店,和中國男子娶妻難不無關係。男子娶妻的競爭越來越激烈,娶妻的代價也越來越高。

她還發現,女嬰的減少並沒有提高婦女的社會地位。在一胎化政策的限制下,很多人為了要男孩,不得不拋棄女嬰,西方家庭則紛紛到中國領養女嬰。因此,中國出現了一方面是領養旅遊熱,而另一方面有錢人到美國借腹生子的怪象。

2008年四川汶川曾發生地震,方鳳美在報導地震災情時,遇到了很多失去唯一孩子家庭。汶川正是中共正式推行一胎化政策前的全國試點之一,他們只能無望地加入失獨父母的行列。

報導稱,雖然北京當局放鬆了計劃生育政策,但是觀察人士認為,二孩政策不會在短期內改變目前的人口結構和勞動力短缺的現象。

方鳳美說,人們不會因為政府說可以生二孩就生二孩,幾十年訓練出來的習慣性思維不是短時間內可以改變的。她表示,即使人們願意生二孩,也需要20多年才能培養出一個勞動力。

美國有線電視網首席時政記者舒捷思則表示,任何國家發生人口老齡化都會導致緊張,比如誰來照顧老年人,如何保持生產力和經濟發展。中國老、中、輕人口比例為4比2比1,這將引起一系列問題。

舒捷思表示:「經濟肯定受到影響,中國人口老齡化比其他國家提早得多,比如和日本相比,中國目前的人均收入要低很多。」

责任编辑:曲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