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子瑜效應衝擊台立委選情 藍營:比2顆子彈還可怕!

【新唐人2016年1月18日訊】中華民國第14任總統大選及立委選舉已經結束,在總統大選中民進黨以壓倒性的優勢壓倒國民黨。全國立委選情也呈翻轉局势,與之前藍、綠陣營膠著的選區有了鮮明的對與。有專家認為,「周子瑜事件」強烈衝擊了立委選情,甚至藍營也承認,子瑜效應「比2顆子彈」還可怕!現在周子瑜將被封殺的傳言已被破除,17日韓國女團包括周子瑜在道歉事件後首度現身。

據大紀元電子報報導,韓國女團TWICE成員、台灣女星周子瑜被藝人黃安舉報為台獨分子,引發大陸網友的強烈抵制,更有將被大陸封殺的傳言,在壓力之下,周子瑜被迫公開道歉,引發全台人民震怒。不少年輕人為此專程反鄉投票,對立委選情造成一定的衝擊。

清華大學當代中國研究中心社研所副教授陳明祺稱,國民黨立委選情之所以那麼慘,與周子瑜事件有一定關係,周子瑜並沒有做錯什麼,卻被指認為台獨分子。這代表馬英九政府的不斷親共,換來的是中共對台灣青年的踐踏與羞辱,此事引發台灣年輕人的憤慨,很多年輕人返鄉投票,讓藍營選戰膠著的選區,產生了致命性的作用。

國會觀察基金會董事長、文化大學行政管理系副教授姚立明表示,年輕人對「周子瑜事件」反應很大,因為現在的台灣主體意識和30年前已經不一樣了,「現在台灣的2,300萬人是利益共同體,任何主張必須有相互認同的共識,不像舊時藍綠、敵我的概念,這就是新政治。」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賴怡忠說,在選舉到前一天的晚上競選活動結束時,民眾的關注點並非是兩岸關係,而是經濟、年金、食品安全等政府效能問題,但因「周子瑜道歉事件」引發全台人民對中共的反感,讓馬英九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完全破產。因此,周子瑜事件可說是蔡英文大勝的催票劑。

賴怡忠認為,周子瑜事件,對外而言,直接讓「台灣認同」開始轉向反對一中原則政治化;過去講台灣認同只是自己身分的認同,是要做台灣人還是中國人,當認同受到中國壓力,這個認同就開始轉向政治化,而周子瑜現象正是象徵台灣認同政治化的實例。

周子瑜「峰迴路轉」黃安「英雄變狗熊」

隨著中華民國大選的落幕,周子瑜事件有了意料之外的發展。從大陸媒體的反應來看,周子瑜並未被封殺。據韓國媒體報導,原本傳言要被退團的周子瑜17日清晨首度現身,按照原定計畫前往京畿道高陽市參與錄製綜藝節目「2016偶像明星運動會」。

推特粉絲團Twice Pics曬出照片,在照片中,團員一字排開,靜妍、智孝和周子瑜手勾手,似乎在力挺她。雖然周子瑜難掩憔悴,但仍露出笑容。照片發出後,粉絲們紛紛留言,心痛並鼓勵她。

黃安的處境則大不如意,新浪微博被屏蔽,在鳳凰衛視錄好的節目被剪掉,黃安亦自嘲自己「英雄變狗熊」。

台灣籍鳳凰衛視前新聞總監暨副總經理王尚智17日在臉書留言:「周子瑜今晚之後,不必哭了,該哭的,是黃安。」

王尚智認為,按慣例,新浪出手是北京決策當局的一種「正式回應」。北京當局認為,這次黃安造成的事件「嚴重傷害兩岸民眾情感」,堪稱「影響兩岸政局」,甚至「干擾中國歷史統一進程」。他說,黃安在中國僅剩不多的人脈關係,都有可能毀於一旦。

(責任編輯:沈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