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台灣三次大選與大陸民眾的感慨

臺灣總統大選四年一次,每次皆能引起大陸民眾強烈迴響,就算官媒刻意淡化低調,仍無礙網民在網站論壇、社群媒體如微博微信上熱議。同時發現,網民關注焦點並不見得全是台灣內部情勢、兩岸關係發展等政治面,反而更多是過程中一些感動人心的選舉新聞。感動和感慨總是並行。藉此,就以包括今次的近三次台灣大選期間三個新聞人物為代表,小談關於大陸網民的感動和感慨。因為2016年的與2008年的有關係,所以先從2012年說起。

2012年的台灣大選,一個台灣選民意外引發大陸網民圍觀熱議,原因他是一名通緝犯。據報導,台灣基隆地區一名毒品通緝犯,雖然有案在身,仍不忘行使自己做為一個公民的投票權利,在投票日當天冒著危險現身投票所,果然被警方逮個正著。但故事還沒完,結局是警方依舊讓他順利投完票以後才將他帶回警局。

當時這則選舉新聞經大陸網民,包括身份是地方電視臺主播記者的,在微博上大量轉發之後,可想而知許多微博都被這條「毒品通緝犯冒險投票」的消息迅速洗版,網友跟帖更是如潮。有的欽佩,寧願被治罪,都要行使民主權利。有的羨慕,民主就是連毒販都想投票。有的讚賞,警方與逃犯雙方很好詮釋了「人道,良知和社會底線」。而SOHO中國董事長潘石屹評論道:「看到這條微博我眼淚都流下來了!」

而對於這條新聞,大陸網民普遍發出的共同感慨則是:臺灣犯事了政治權利還在,我們本來就沒有權力,還好意思說剝奪政治權力。結論就是「咱還不如一個通緝犯」。

今次2016年的台灣大選,換上一個立委參選人讓大陸網民感慨良多。這位代表國民黨參選立委的蔣萬安,1977年出生,賓夕法尼亞大學法學博士,曾為美國執業律師,放棄綠卡返台參選。

蔣萬安參選引起大陸網民議論,如果蔣萬安在大陸,就是個紅三代、官三代,不用說會像薄瓜瓜等,在海外留學的食宿學費,會有企業大佬爭相買單。學成歸國後,也會像江綿恆等,政商通吃、產官學界包攬,或至少在電信、石油等國央企部門任高管。但他在台灣,儘管出身政治世家、頂著家族光環,居然還是要像個普通人一樣,沒有豪車代步,而是腳踩球鞋穿梭選區大街小巷向市民拜票,或是頂著寒風在公園搭台發表政見懇請選民惠賜一票。

這讓大陸網友特別感慨,其實是誰的後代在台灣那裏不管用。同時再次激發他們對「選票」的大探討,甚麼是人民做主,這就是。而這位蔣萬安就是蔣孝嚴的兒子,蔣經國的孫子。

其實早在2008年的那次台灣大選,大陸網民就欣羨不已,經過兩次政黨輪替,已臻成熟的台灣民主,打破中共對中國人無法實行民主制度的「國情論」藉口。據當時報導,在大陸知識份子聚集的網站論壇上,溢美之詞一帖接著一帖,流傳最廣的感言就是一知名博主的「今夜,我們都是台灣人」。有文章寫道,藍綠雙方無論誰贏,都與兩岸統一毫無直接關係,因為,只有大陸向民主社會轉型,才是兩岸統一的關鍵。有網站張貼,影響台灣政壇與奠定民主的蔣經國事跡。

今年1月13日是蔣經國逝世28週年,大陸民間不僅比以往更熱,媒體也有相關新聞專題報導,這位台灣前總統解除了臺灣實施長達38年的戒嚴,隨後開放黨禁、報禁,民主選舉的德政。

台灣選票民主讓大陸網民再三感慨。2012年一個通緝犯選民寧願入獄也要投票的台灣選舉。2016年一個頂著蔣家後代光環的參選人一步一腳印向選民拜票的台灣選舉。2008年大陸網民的一句感慨在今天特別應景:「蔣經國改變台灣,誰能改變大陸?」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