遣返令完成難度有多大?媒體曝最關鍵因素

【新唐人2016年01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秦川綜合報導)現已潛逃美國的令完成一案最近又有了新的消息。15日,中共在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首次承認,令完成一案正在處理中,正在與美國政府溝通。遣返令完成有多大的難度?據大陸微信「政事兒」透露,最關鍵是中共方面,要先證明令完成是否違反了中國的刑法,是否是刑事犯罪嫌疑人。

1月15日,中共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有記者提問:「現在對令完成的調查是否已經展開?他是一名美國的公民,調查過程中是否會和美國官方溝通?」新聞發言人回答表示,對令完成一案,中方正在處理,和美國在進行溝通。

對令完成是美國公民也引起了公眾的關注。現任北京師範大學國際刑法研究所黃所長表示,令完成是否取得了美國公民資格,仍有待查實。不過,可以肯定的是,目前令完成人在美國。他在美國的身份還有待官方正式公布。

遣返令完成案涉及的關鍵因素

據相關報導,令完成在美國的行蹤「飄忽不定」。2013年底,令完成用化名「王誠」在美從NBA球員本諾•尤德裏手中買下了一套豪宅。

報導披露,令完成在美國是以「王誠」的身份示人。此前,港媒報導稱,令計劃的胞弟令完成攜帶了大量機密文件逃往美國。據稱其中包括核武密碼、中南海大院的藍圖等。

2015年7月20日,中共當局在通報令計劃被逮捕時提到,令計劃涉嫌「違法違紀獲取大量核心機密」。香港《爭鳴》雜誌也提到令計劃洩密的機密文件至少包括3類:1、中南海的中共領導人住所藍圖,包括安全密碼和通訊代碼等;2、有關中共中央的指揮系統在危機發生時如何與國務院和中央軍委會連結的情報;3、中共中央與軍委會所掌控的非傳統武器的發射程序和密碼,包括核武。

目前,中美雙方還沒有簽訂引渡條約。對於潛逃的人員回國歸案,主要有2種方式:勸返和遣返。有評論人士分析認為,讓令完成回國極有可能通過遣返的方式。可是,令完成是在其兄令計劃案發前就已在美國入境、定居、置業。這在檯面上屬於合法入境,那麼其回國歸案問題就會複雜得多。

還有分析稱,令完成不同於其2個兄長令政策和令計劃,記者出身的令完成並未從政,而是經商,這也增加了遣返的難度。

不過,對遣返令完成有多大的難度,據大陸微信「政事兒」透露,最關鍵的是中共方面,要先證明令完成是否違反了中國的刑法,是不是刑事犯罪嫌疑人。

責任編輯:曲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