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明:會發光的公路

【新唐人2016年01月15日訊】當今,什麼都可以是智能的,智能手機、智能手錶、智能家具、智能住宅,現在又有人要給我們帶來智能公路。荷蘭魯斯戈德工作室(Studio Roosegaarde)的創始人Daan Roosegaarde設想用舒緩的夜光線,裝飾現有的公路,而不再需要傳統、耗能的路燈照明。

Daan Roosegaarde是一位富有藝術天賦的設計師。他的目標是,從視覺和環境上改變我們以汽車為中心的家園,使它更好。

Roosegaarde 說,當談到交通創新時,人們只關注汽車,而忽略了道路。但是基礎設施卻越來越佔據主導地位。如果說汽車將越來越聰明,那麼道路也應如此。

道路照明的能耗不是件小事。英國農村保護運動(CPRE)的一份報告估計,僅英國街道照明,每年就消耗地方政府約6.16 億英鎊。此外,它的碳排放量將近佔全國的三分之一。世界各國都在尋找方法減少公路照明的能耗和污染,但收效並不明顯。

Roosegaarde的發光線概念正在荷蘭的N329 號高速公路上測試,其設計思想包括使用溫度感應塗料,提示路面結冰狀況;互動式照明,在有車接近時開啟離去後變暗;利用過往車輛的風能發電;用感應線圈給行駛的電動車充電;使用太陽能充電塗料,創建夜光圖案,實現夜間照明和信號標示。

Roosegaarde 說,發光塗料不是油漆,它巧妙的利用了光學原理。將發光凝膠嵌入公路邊沿,形成三條發光線。他解釋,即使在霧天,這些線比位於電線桿上的電燈更安全。他說,光亮必須設置在最需要的地方,就是路面,而不是8米高的地方。

據Roosegaarde的計算,這項技術的開發和使用成本降低於傳統發光技術。他透露,荷蘭政府已委託他在阿夫魯戴克大堤頂部道路上安裝32公里長的發光線,加拿大政府對此也表示感興趣。

Roosegaarde希望,有一天能利用他的技術讓美國的66 號公路煥然一新。

(新唐人記者又容綜合報導)

◇【新唐人】編輯整理作品,歡迎轉載。請註明文章來源及地址,違者將追究法律責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