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台灣總統大選 中共難施影響

【新唐人2016年01月16日訊】台灣選民將投票選出新總統和立法院,外界普遍認為,如果不出意外,蔡英文的當選毫無懸念。雖然中共恐怕不會樂意看到「民進黨」戰勝「國民黨」的結果。但外界普遍認為,中共對此幾乎無計可施。

蔡英文47.98%﹔朱立倫14.8%﹔宋楚瑜10.29%」。這是台灣《自由時報》在大選前「封關民調」的結果。另有多家媒體和機關的「封關民調」也同樣顯示出,蔡英文大幅領先朱立倫。近幾個月的民調讓外界普遍認為,如果不出意外,蔡英文的當選毫無懸念。

不過,這恐怕不是中共樂意看到的結果。大陸門戶網站12號刊登了原南京軍區副司令員王洪光的文章,不僅批評、警告蔡英文,而且威脅說「解決台灣問題的時機正在成熟」。

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主任丁樹範認為,雖然不排除北京方面可能一方面透過學者、軍方退休將領強硬放話,一方面用沉默來保留彈性,但中共很難對台灣大選結果施加影響。

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主任丁樹範:「其實我相信北京領導人現在很清楚,你現在不管做甚麼事情,沒有辦法去影響(台灣大選)選情的結果。基本上蔡英文應該是一定會當選,然後國民黨在立法院會丟掉多數。所以北京基本上就是比較靜觀其變。比如說他在選前做一些很強硬的舉動,反而會助長蔡英文的選票,坦白講。」

美國人權組織「公民力量」發起人楊建利博士認為,馬英九上臺以後,比較往中共方向靠攏。當時他基本上是拉攏了臺商的票,但現在中共也很難影響這部分選民。

美國人權組織「公民力量」發起人楊建利:「臺商主要是在中國那邊做生意。但是過去的這幾年,實際上兩岸經濟都不很好,臺商在中國大陸的利益越來越薄了,而且也陷入中國的環境中,再出來也很難。再一個,馬英九的政策走到一種地步,使得台灣選民反彈非常厲害。反彈最主要的標誌就是前年的太陽花運動。實際上太陽花運動就奠定了今天大選的民意基礎。」

台灣大選中「兩岸牌」一向是國民黨強項,但在這次選舉完全失靈。除了太陽花運動之外,也被認為是受到香港雨傘運動,和近期一些事件的警戒。

楊建利:「台灣也受到雨傘運動的一種啟示吧,你看這麼大的運動,中共愛怎麼樣就怎麼樣,甚麼一國兩制呀? 共產黨直接控制下的這些華人社會,越來越清楚的認識到共產黨的本質,實際上是在越行越遠的道路上。大家好像形成了一個共識,這個共識是相當強的,中國如果不民主,我們的日子都不好過。」

丁樹範:「最近有些事情可能也會讓台灣的人覺得不想跟共產黨打交道。像香港那個書店的一些老闆跟職員突然失蹤,還有最近一個瑞典的人權人士在北京就突然被抓。在台灣大家會覺得說,共產黨這麼不重視人的基本權利保障等,那這些東西都會讓台灣老百姓對共產黨的信心,坦白講會打一個很大的問號。」

儘管對台灣大選的選情無計可施,但丁樹範主任估計,中共有可能會在蔡英文執政後採取一些手段。

丁樹範:「講白了如果蔡英文就職以後的政策不符合它的期待,它會有辦法來對台灣採取不利的做法。特別是經濟上,可是這變成說,會把台灣推的更遠。所以對北京來說,有點兩難啦。」

台灣大選期間,中共限制大陸來臺的遊客人數,但在大選結果出爐前,中國大陸已經有民主人士,高舉橫幅預祝蔡英文獲勝。也有到台灣的大陸遊客表示,非常希望看到華人民主選舉的全過程。

採訪/朱智善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