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紀委全會現異常一幕 王岐山幫習近平立「規矩」

【新唐人2016年01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中共十八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12日在北京召開。當天,習近平打破以往由中紀委書記先講話的慣例,首先在會上發表了講話。這一個異常現象,引發現場記者的關注和提問。輿論分析認為,在習近平領導核心地位漸已形成之際,王岐山這一舉措實際上是幫習近平立「新規」。

2016年1月15日上午,中紀委在國新辦發布廳舉行新聞發布會。在發布會上,有記者提問稱,「中紀委六次全會上把原來的程序改了,由習近平首先講話,原來中紀委全會都是先由中紀委書記講話,最後是習講話,今年把順序改了,安排和以前不一樣,這個不同有什麼信息可以透露嗎?」

中紀委副書記吳玉良回應稱,這次全會調整了議程,先請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之後王岐山再做報告,這是中央紀委常委會認真研究,請示中共中央同意的。

此番話引發外界熱議。有分析認為,中紀委全會現異常一幕,顯示出王岐山實際上是在幫習近平立「新規矩」並藉以集權。萬事開頭難,這個規矩一旦立起來,日後其他常委也只能依此效仿,否則就要承擔「破壞政治規矩」的風險。也有觀點認為,中紀委全會習近平在王岐山前發言打破先例,意味著習近平的領導核心地位已經形成。

外界觀察到,習近平執政以後,為吸取胡錦濤被架空十年的教訓,一方面通過重新設置小組決策機構來集權,另一方面通過反腐來重組權力結構。

今年1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舉行全天會議,習近平主持了該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並聽取了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最高法院、最高檢察院黨組工作彙報,聽取中共中央書記處工作報告。這樣形式的會議在2015年年初曾首次舉行,但當時的中共中央書記處不在「彙報」之列,只是五大機構彙報工作,這是本屆政治局常委會首次聽取書記處的工作報告。

這種形式的會議是否已經成為制度性安排?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分析指出,中共當局的通報中隱藏著很不尋常的信息。

他指出,五大機構和中共中央書記處都向習近平彙報工作,意味著除了副國級的最高法院院長周強,最高檢檢察長曹建明要向習近平為首的常委會彙報工作,身為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黨組書記的張德江、李克強、俞正聲,以及作為中共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的劉雲山4位現任常委也要向習近平彙報工作。

通報中也明確強調,從今後要對「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實現制度化和規範化。顯示目前中共最高層真實的權力格局。

獨立時政觀察人士鄭經緯對此表示,在現任中共7常委中,張高麗擔任常務副總理,對李克強負責,其職務分工上並未真正獨當一面。王岐山的工作只向習近平負責,這也無需多言。現在除開此二人,其餘4常委均正式向習近平述職,其釋放的信號已經足夠強烈。

他認為,在經歷了三年多的集權、打虎之後,習近平已經成功凍結了江派三常委分權、牽制習近平的打算。隨著軍改的深入與習近平軍權的鞏固,江派在最高層的發言權將會越來越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