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智能手機與身心健康

【新唐人2016年01月14日訊】人們一直在研究智能手機這類小型設備對人類健康的影響,但大多是從物理層面著手,比如電磁輻射什麼的。現在有人發現因頻繁使用手機,而誘發人們不良身體姿態對心理健康以及由此而導致的其它健康問題,有著長期的潛在的不利影響。

看手機自然要彎腰和低頭,沒有人會把手機舉到和眼睛一樣高的位置,這意味著每次看手機時,相當於在脖子上放了27公斤的重物。問題的關鍵還不在這,科學家發現,看手機彎腰低頭的姿勢很類似那些抑鬱症患者的身體姿態。而這種姿勢導致的問題,人們還沒有意識到。

據紐約時報報導,不良的人體姿勢會導致消極的情緒和負面的影響。一項研究發現,當人被迫處於渙散狀態時,對情緒會產生消極的影響。錯誤的身體姿勢可能會導致記憶衰退,而正確的身姿如直坐,則有助於增強記憶。

紐約時報的調查發現,那些愛玩手機的人,由於經常彎腰低頭,看起來很懶散,他們會變得不那麼自信。

問題仍在研究中,但一切都指向使用智能手機對健康的不利影響,包括身體和精神兩個方面。

報導指出,現在很多人已經離不開這些小型移動設備,它們已經成為人們日常生活和工作的一部分。而被人們忽略的問題可能恰恰是更為關鍵的問題。即使與這類設備交互時間很短,其結果也可能是適得其反,因為我們的自信會被挫敗,生產力會因此遭到破壞。身體姿態會塑造人的心裡態勢,正確的身體姿態是保持身心快樂,信心十足的關鍵。

專家建議,盡量避免彎腰低頭去看那些小屏幕,盡量使用更大的設備。加強背部、肩部和頸部肌肉的鍛煉。

智能手機的長期影響目前尚無定論。早在iPhone推出之前,就有很多證據表明這些小設備對於人類可能存在潛在的健康風險。好在新的可穿戴設備如增強現實眼鏡可能會解決一部分問,但誰又能保證不會帶來新的問題呢。

(新唐人記者又容綜合報導)

◇【新唐人】編輯整理作品,歡迎轉載。請註明文章來源及地址,違者將追究法律責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