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嚴重不平等 1%人佔中國三成財產

【新唐人2016年01月15日訊】大陸一份最新的民生報告指出,中國社會不平等的趨勢正在擴大,在家庭收入、財產方面貧富差距極大,而在教育機會、醫療保障等方面,不平等的現象也越來越嚴重。報告公開後引發了大陸輿論熱議,網民們諷刺:這充分說明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特色」的含金量。

據大陸《第一財經網》1月13號報導,北京大學「中國家庭追蹤調查」項目撰寫的2015年度《中國民生發展報告》顯示,中國目前的收入和財產不平等狀況正在日趨嚴重。頂端1%的家庭占有全國約三分之一的財產,底端25%的家庭擁有的財產總量僅在1%左右。

報告很快引發熱議,短短一天《新浪網》就有近7萬人參與評論。很多網友調侃,是不是筆誤了?事實是1%家庭佔全國99%的財產吧?也有人諷刺,很想知道1%家庭是甚麼家庭?

旅美政經評論員東明:「我個人認為中國真實的貧富差距比它的這份報告說的比例要高的多。另外造成這種差距的主要原因,它沒說。真實的原因是中國現行的體制下,資源都被掌握在政府手裡邊,這1%的人,主要是中共的這些權貴家族,它們就利用手中的權力,瓜分了像金融、外貿、大型工程、國土資源開發、房地產等這些行業,聚斂了大量的家庭財富,把中國變成世界上貧富差距最大的國家之一。」

據香港《爭鳴》雜誌2015年10月號報導,9月上旬,中共一份調研報告,列出了社會上千萬資金財產階層及其比例和資產的主要來源等。在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中,擁有千萬以上資金、財產的有548萬到560萬人及家庭,其中,在職和已退休中共黨政官員佔360萬到365萬,佔比65%以上。

除了收入和財產上的不平等之外,北大民生報告還指出,中國的不同人群在教育機會、健康保障等方面的差異也非常明顯。如在教育這項重要的公共服務上,決定和影響教育資源分配的,不是付出了多少努力,而是戶口、父母的教育水平、黨員身份、出生地等一系列因素。

在醫療保障方面,報告指出,本應起到減少收入差距作用的社保體系,反而起到逆向調節的作用——高收入人群享有更多的醫療補貼而不是窮人﹔城鄉居民存在巨大的健康和醫療不平等,農村居民醫療保險自付比例高於城市,但醫療保障力度卻明顯低於城市。

網民們認為,儘管中共當局制定了很多表面看似公正的法律、法規和所謂的福利政策,但都無法真正惠及百姓。

東莞網友賈榀:「事實上它們這個口號每年喊的都很響亮,但是底層民眾並沒有因此得到任何實惠,反而是壟斷、對財富的兼併還是不斷的變本加厲。」

深圳當代社會觀察研究所所長劉開明指出,如果中國的這些不平等問題不能得到有效解決,很可能會威脅到社會的穩定。

劉開明:「我覺得目前這種情況如果繼續惡化下去,對整個形勢是很不好的,因為你想如果說25%的家庭,這不是一個小數,涉及到大概是3億到4億人這樣的規模,如果他們的處境不能改善的話,所謂『中國夢』的實現就不可能,中國整個的可持續發展也成了問題。」

據《爭鳴》報導稱,去年8月下旬到9月中旬,習近平先後3次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深改組等會議上表示,社會貧富懸殊、嚴重不公、中共官員及家屬不正常暴富,已經對社會制度造成衝擊,中共黨內、社會、政局都不穩定。

採訪編輯張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