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斷油 朝鮮最恐懼的制裁是這招?

【新唐人2016年01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進入2016年不到一週,朝鮮當局悍然宣布進行了「氫彈」試爆試驗,引起國際社會的公憤,也讓中共當局十分尷尬。於是,如何制裁朝鮮成為中、韓、美、日等國媒體近日最熱的話題之一。日前,有韓國媒體發文,分析了北京當局可能對朝鮮當局採取的制裁手段,並向其支招。

1月6日,朝鮮當局進行的第四次核試驗被探測到之後幾個小時,聯合國安理會舉行了緊急會議。會後發表聲明,包括朝鮮盟友中共當局在內的安理會5個常任理事國,強烈譴責朝鮮核試驗,並形容它是對國際和平與安全的明顯威脅,與會各國並一致同意對朝鮮採取進一步的制裁措施

朝鮮過去分別在2006年、2009年及2013年進行過核試驗,當時安理會都通過決議予以譴責,並實施了一些制裁措施,其中包括武器禁運、實施旅行禁令、資產凍結及禁止提供金融服務等。

這次朝鮮宣稱的「氫彈」試爆後,在討論制裁朝鮮當局的具體措施時,國際社會把目光投向了北京。外界認為,過去中方擁有可向朝鮮施壓的強力王牌卻並不積極參與,從而導致國際社會對朝制裁的效果大打折扣。因此,北京當局這次會否強化對朝態度,採取更為切實有效的手段制裁金正恩當局,成為外界高度關注的問題。

1月12日,韓國《中央日報》發表署名評論文章討論了上述問題,並提出了除「斷油」和金融制裁之外的第三種「朝鮮最畏懼」的制裁措施——禁止朝鮮出入中國大連和丹東。

鑑於朝鮮當前進口原油的90%以上均依賴於中國,輿論界認為北京當局中斷對朝原油供給可能是制裁朝鮮最強力的王牌手段。但前文認為,這個措施在實際上產生的效果很可能遠不像期待中的那麼大。

文章分析稱,中共當局從1974年開始向朝鮮出口原油以來,也曾因各種經濟或政治的原因,多次減少或中斷向朝鮮提供原油。這個手段雖然能給朝鮮當局帶來相當大的壓力,但朝鮮方面還是「逐漸適應了石油供給中斷的情況」。

至於對朝進行「金融制裁」的方式,在2013年朝鮮進行第三輪核試驗以後,中方已實施過。當時,中國的工商銀行、建設銀行等主要銀行與朝鮮斷絕了貿易往來,只有中國銀行可與未被列入制裁對象的朝鮮企業進行交易。因此,大部份的朝中兩國企業家們正用人民幣和美元等貨幣進行現金交易,雖然交易上不方便,但朝鮮現在也正逐漸習慣。

總而言之,文章認為,對朝鮮中斷原油供給併進行金融制裁的實際效果,很有可能只是「暫時性」的,甚至可能「收效甚微」。

鑑於上述情況,報導引述丹東東鑫貿易公司總經理李友順支招說,如果中方禁止旅遊、貿易和人力交流等,朝鮮將日益困難。

李友順認為,禁止朝鮮船舶進入中國境內港口等的國境封鎖是中共當局剩下的一張「強力王牌」。他說: 「即使只禁止朝鮮船舶進出最多的大連港口,其效果便會立竿見影,然後再封鎖朝中兩國物流較多的丹東和琿春,就能進行有效制裁」。

此外,據《美國之音》的報導,1月12日,美眾議院就一項制裁朝鮮的措施方案進行投票表決。據稱,這個制裁案規定要確保朝鮮得不到用於核武器項目的硬通貨;同時,法案將授權美國政府有關部門,沒收與朝鮮核擴散、非法活動和踐踏人權活動有關的資產,以阻止朝鮮領導人通過美國的金融系統獲得資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