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驚!日本著名藥企所產藥劑竟會染上愛滋病原(組圖)

【新唐人2016年01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近日,日本藥業巨頭「化學及血清療法研究所」(以下簡稱「化血研」),被日本厚生勞動省做出停業110天的行政處罰決定。外界紛紛追問「化血研」遭如此重罰的原因究竟是什麼?日前,有日媒報導稱,「化血研」被處罰的原因,是其生產的藥劑含有可怕病毒,甚至令使用者染上愛滋病原。

據《日本新聞》1月9日的報導,日本厚生勞動省這次對「化血研」作出的處罰決定,是迄今為止日本政府部門開出的停業時間最長的一張罰單。究竟「化血研」犯下了甚麼罪,以至於遭到如此重罰呢?

據報導,「化學及血清療法研究所」1945年成立於日本九州的熊本縣,主要生產銷售血液製劑和流感、日本腦炎、A、B型肝炎等疫苗,以及各種家畜使用的疫苗。然而,這家掌握高了達約30%的流感疫苗生產份額的藥業巨頭,竟然在過去長達40年的時間裡,一直違反日本的相關國家規範和標準,暗中向其生產的血液製劑中添加未獲國家認可的添加劑,生產銷售了大量血液製劑。

報導表示,日本政府相關機構現已調查發現,「化血研」的違規操作,共涉及31種工序和12項產品,並造成部份血友病患者因輸入其生產的血液製劑而感染了愛滋病的嚴重後果。

據稱,在這次日本政府對「化血研」進行調查的過程中,該公司以歷任理事長為首的高層管理人員,竟然採取偽造生產記錄的方式來對抗調查,企圖隱瞞真相,這也是該企業遭受重罰的另一個重要原因。

日前,「化血研」高層人員已代表該企業公開向公眾道歉。

資料顯示,日本《醫藥品醫藥機器法》的行政處罰規定,主要有「命令進行業務整頓」、「命令停業」及「吊銷生產銷售許可」3種方式,其中「吊銷生產銷售許可」爲最重的懲罰。

日媒報導稱,這次日本政府未對「化血研」採取停業及吊銷許可證的做法,主要是考慮到該公司在日本相關血液製劑和疫苗的生產及銷售領域,處於壟斷性的龍頭地位,其目前所生產銷售的35種產品中,有27種沒有替代品,因此即便是在停業期間,「化學及血清療法研究所」仍然能夠對這些無替代品的產品進行生產和銷售。

有分析指,與普通藥品相比,血液製劑及各種疫苗具通常生產週期都很長,但有效期卻很短;加上日本政府為防止愛滋病等疾病的傳播,規定日本國內生產銷售的血液製劑的原材料,必須全部來自於日本國內的捐血中心,因此導致進入該領域和行業的門檻過高,從而形成整個領域被少數有資格生產的企業高度壟斷的局面。所以,日本政府在面對普通民眾的憤怒時,還不得不擔憂因處罰而導致血液製劑及疫苗不足的問題。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