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呦呦再次與大陸最高科技獎無緣 官方洩露真實原因

【新唐人2016年01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1月8日,中國科學界2015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在北京舉行。會上對一些科學家進行表彰。不過,國家最高科技獎在時隔11年再度空缺。最受矚目的是,去年的諾貝爾獎獲得者屠呦呦並未獲得這一殊榮,而再次引發關注。

榮獲2015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的屠呦呦,為何未能獲評國家最高科技獎?國家科技獎勵辦負責人透露了真正的原因。

觀察者網報導,這名負責人聲稱,他們「是嚴格按照評選程序辦事」,在2015年度國家最高科技獎評審過程中,沒有個人或單位推薦屠呦呦。

他還透露了國家科技獎的評審的流程為:推薦→形式審查受理→初評→評審→審定→審核→審批→頒獎。

對此,有外界認為,中共的國家最高科技獎的人際關係學等等方面的含量,高過真才實學,中共體制的相關制度存在很大問題。

有網友提醒,其實早在2011年獲得素有「諾獎風向標」之稱的拉斯克獎之前,屠呦呦已經拿了多項獎,包括與最高國家科技獎相當的獎項。

更多網友為屠呦呦鳴不平,有的說,曾經獲得過某種獎就不等於現在就不能獲獎了吧!也有的批評中共仍然歧視「三無科學家」;還有認為,真正的科學家就不會搞人際關係,更不會搞政治,獲得諾貝爾大獎時領導就想來沾點光鮮的邊,不過屠呦呦也令這些領導難堪了。

此前,屠呦呦應諾貝爾獎委員會邀請領取諾貝爾獎,於12月4日午間抵達首都機場。有關方面原定在首都機場T3航站樓貴賓室為她舉行送別儀式,但在場的工作人員、記者苦等許久仍不見屠呦呦蹤影。

實際上,屠呦呦在愛人和女兒等親友團的陪同下抵達了首都機場,並沒有如約通過官方貴賓道,卻避開送行領導徑直登機。屠呦呦的行為被認為是對官方表達了某種回應,令中共領導們有些尷尬。

據了解,1955年,屠呦呦從北京醫學院畢業後被分配到衛生部直屬的中醫研究院(現中國中醫研究院)工作。1969年1月,屠呦呦以組長的身份加入青蒿素的研究工作,1971年10月,她的課題組終於以中藥正品青蒿的菊科植物成株葉子的中性提取部分,獲得了對鼠瘧、猴瘧瘧原蟲100%的抑制率,提取出具有抗瘧疾效用的青蒿素。

此後的時間裡,她還參加了青蒿素的動物試驗和人體試驗,充分證明了抗瘧疾的有效性。1973年,屠呦呦又首創了青蒿素衍生物「雙氫青蒿素」,臨床藥效比青蒿素高出10倍。

1977年3月,首次以「青蒿素結構研究協作組」名義撰寫的論文《一種新型的倍半萜內酯——青蒿素》發表於《科學通報》,引起了世界各國的密切關注和高度重視。

八十幾歲的屠呦呦至今沒有博士學位、留洋背景和科學院、工程院兩院院士頭銜,被稱為「三無科學家」。屠呦呦獲得諾獎也因此至少惹來三大爭議。首當其衝的是在國際上頗受認可的屠呦呦為何多次落選院士。

責任編輯:文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