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重演 沙特伊朗斷交

【新唐人2016年01月10日訊】新聞週刊(509)沙特阿拉伯和伊朗斷交了。這無疑讓本來就戰火頻仍的中東局勢,雪上加霜。同時,一場「選邊站」的戲碼,在中東同為伊斯蘭信仰的國家上演。這場在2016年剛開始,就上演的大戲,至今不僅沒有絲毫收場的意思,反而有越演越烈的勢頭。並有可能對中東,乃至世界,產生深遠的影響。

這場中東危機從上週六至今,在如同乒乓球式的你來我往的報復過招中愈演愈烈。事情的緣起是上週六,沙特阿拉伯處決了著名甚葉派教士尼姆爾和另外46人。沙特發球後,作為回應,伊朗民眾週日來到德黑蘭高呼沙特王室、美國和以色列滅亡的口號,對沙特駐德黑蘭大使館進行衝擊,甚至縱火焚燒使館建筑。

伊朗最高領導人哈梅內伊:「沙特阿拉伯政府的決策者不應該低估這次流血給他們的帶來的麻煩,會讓他們深受痛苦。」

沙特繼續接招,就在同一天,沙特外交大臣朱拜爾宣佈,沙特與伊朗斷絕外交關係。所有伊朗外交官必須在48小時內離開沙特阿拉伯,同時沙特駐伊朗使館人員也搭機返回沙特。

在此基礎之上,沙特進一步切斷了和伊朗的空中聯絡以及貿易往來。而伊朗也宣佈停止進口一切來自沙特的貨物。在被處死的甚葉派神職人員尼姆爾的出生地,沙特阿拉伯警察受到襲擊。

三個由伊斯蘭教遜尼派主導的國家在週一加入沙特阿拉伯的拉拉隊。週一,以遜尼派為主導的阿拉伯國家巴林及非洲的蘇丹也宣佈與伊朗中斷外交關係,阿聯酋則降低對伊外交級別。週二(1月5日),科威特宣佈召回在伊朗首都德黑蘭的大使。

是誰有這麼大的力量,他的死能引起兩國的紛爭,甚至牽扯到這麼多周邊國家?這位著名的甚葉派教士尼姆爾,是沙特乃至海灣甚葉派的重要精神領袖之一。他於2012年7月被沙特當局逮捕,2014年10月被法庭以「攜帶武器、專門從事恐怖主義行為」等罪名判處死刑。圍繞著它的紛爭,其實是兩個國家宗教派別的紛爭。

沙特阿拉伯和伊朗的宿怨以久。兩個國家都是政教合一的伊斯蘭信仰國家,將《可蘭經》作為最高律法。然而不同的是,沙特阿拉伯的官方意識形態屬於遜尼派,而伊朗則屬於甚葉派。遜尼派為伊斯蘭教中的最大派別,自稱「正統派」,佔所有穆斯林人口的85%左右。甚葉派是第二大派,佔15%的穆斯林信眾。這兩派歷來頗有些勢不兩立的意思。1987年的麥加慘案就是這種教派衝突釀成的。當時衝突雙方死傷過千,也是引發了雙方斷交

儘管專家分析,此次兩國發生戰爭的可能性不大,但此事在國際上引起軒然大波,因為它牽扯到的不僅僅是這些國家,還有敘利亞目前的戰火、打擊伊斯蘭國的進度等等。聯合國、美國和歐盟皆對此次處決表示譴責,沙特稱被處決的人所犯罪行涉及恐怖主義。與此同時,他們也敦促沙特和伊朗兩國,通過政治手段緩和目前的衝突。聯合國已經派出特使米斯圖拉(Mistura),前往利雅得和德黑蘭展開斡旋。

撰稿/曉燕
剪輯/吳慧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