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鑼灣書店5人失踪案 習江對決內幕迷霧漸開

【新唐人2016年01月09日訊】香港銷售政治禁書的銅鑼灣書店,5名成員離奇失蹤,連日引發全球關注。而有外媒報導稱,事件並不單純,北京高層已經介入處理。整起事件背後籠罩著濃濃的迷霧,讓我們來為您揭開。

香港銅鑼灣書店,主打中共忌諱的政治禁書,書店5名員工,去年10月到12月,先後在大陸和泰國等處離奇失蹤。

而書店股東李波,上週就在香港失蹤,現證實人在深圳。而《香港基本法》限定,大陸人員不能在香港執法,引發嚴重關切。

華府中國問題專家石藏山:「共產黨的情報機構以前只對兩種人在香港採取法外的行動,第一種他們所謂的叛逃的人員,第二種是非常嚴重的事件,通常不採取這個方法。所以現在情況非常奇怪。」

此前香港社會質疑,因書店經營與習近平有關的禁書,招來中共跨境抓人,但相關質疑一度缺乏直接證據證實。

而中共官方媒體《環球時報》本週刊發社論回應,「全世界的強力部門,通常都有規避法律讓一個被調查者進行配合的辦法」。側面證實了外界的質疑。

石藏山:「香港歷來是資訊中心,那讓中共不高興的書也非常多,但以前從來沒發生類似的事情,為甚麼現在要發生這個事情?」

更令事件撲朔迷離的,是北京出現兩種不同聲音。《環球時報》側面承認中共抓人﹔但海外博聞社則引述「接近中央政府」的消息人士稱,中宣部有意激化事態,不能代表北京立場。

石藏山:「有一個可能,內地有一些人想借這個事情把香港的局勢惡化,第一給習近平難堪,第二是起到對香港人的恐嚇的效果。可以看出來中國大陸的政局不穩。中共的情報系統和它的海外的特務系統,它很多是單線聯繫,尤其是江澤民時代的後期,每個常委都有自己的線,也就是已經失控。這個事鬧的最後,一定要出來買單的話,那當然以前誰主管香港的情報特務系統,就是曾慶紅。」

銅鑼灣事件沸騰之際,1月4號,中共黨媒轉發文章,再次炒作清朝「慶親王」奕劻家族權色交易、結黨亂政的醜聞。知名學者何清漣早前曾撰文分析,從慶親王得寵與權勢程度,只與曾慶紅相符。

銅鑼灣事件背後,究竟有怎樣的政治暗流,當局下一隻「大老虎」是否指向江澤民的心腹曾慶紅?引發高度關注。

新唐人記者林瀾、梁真紐約-香港連線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