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CES 主要看點:智能汽車 虛擬實境 健康穿戴裝置

【新唐人2016年1月6日訊】1月6日在拉斯維加斯開展的消費電子展(CES)將持續到9日。這是一個匯聚全球科技新趨的年度大展。儘管一些世界級科技界超級巨擎如谷歌、蘋果更喜歡以自己的名義推出旗下的重要產品,但CES仍然不會被冷落。因為科技浪潮的洶湧,使每次被推上浪峰的主角在不斷地更換,今年就輪到了汽車大廠。主講人除了通用汽車的CEO Marry Barra,就連搞出排放造假的大眾汽車高層也來開講,車聯網成了熱議話題。而電子科技領域,虛擬實境(VR)和穿戴裝置及應用等,這些預示未來趨勢的產品,讓CES成為未來新技術生活和IOT時代的預言家。

智能汽車的浪湧

2015年汽車製造廠商曾經幾乎把CES搞成另一場國際車展。今年汽車相關的展示面積,比去年又增加了25%,可以說是喧賓奪主。

通用汽車總裁儼然成為CES的主講人之一,更選擇在這裡宣布下一代電動車規格,而非底特律的老家。CES 已成為德國大眾、奧迪、賓士、BMW,日韓的豐田、現代等汽車廠商推展智能汽車、無人駕駛汽車及概念車的超級展台。

最搶眼的是2014年成立的美國電動車新創公司「Faraday Future」,他們在CES推出概念電動車「FFZERO1」,意欲要和特斯拉一決高下。

「FFZERO1」外形超越現實,可用手機調節車身,監控車身狀況,能記憶駕駛者的駕駛習慣。電池容量達到約100kWh,最高時速達到每小時320公里。而特斯拉的Model S,最高時速不過為250公里/小時。

Faraday在展會曝光了研發團隊,其首席設計師是BMW i3/i8電動車的操刀者Richard Kim。而產品研發總監則是前特斯拉首席設計師Nick Sampson。

這個處處與特斯拉較勁的Faraday,背後的投資人竟然是中國網路電視平台樂視(LeTV)創辦人賈躍亭。

虛擬實境(VR)的技術膨脹

臉書併購了老牌VR業者Oculus後,有了結果,他們在CES推出Oculus Rift。這是一款遊戲,預購版包含了《EVE: Valkyrie》與《Lucky’s Tale》兩個遊戲,並配有XBOX ONE控制器。擺明了對SONY Play Station的挑戰。韓國三星也沒閑著,推出一款手勢動作控制器Rink來湊熱鬧。

2016年的CES,與VR有關的展位超過40個,比去年增加了77%。這場面,如同一場VR的洪澇,遊戲、網路和3C的業者紛紛湧進。

據彭博新聞報導,台灣hTC的RV產品Vivo Pre,是一款頭戴式裝置,強調舒適感,使用者可以方便的佩戴,融入現實環境和虛擬世界的情境,可以繼續對話、走位。

hTC董事長王雪紅在產品發布式上表示,「從根本改變人們與世界溝通及互動的方式,眾多的VR裝置仍以遊戲領域為主,要讓使用者長時間配戴,仍存在挑戰」。hTC的野心是向汽車、醫療和教育等領域滲透。

智能健康連網裝置的昌盛時代

智能健康穿戴裝置算是CES展會的「老面孔」了,而今年更是漸入佳境。強大的感測器、低功耗芯片及無線技術,使新一代穿戴式產品更為普及。在智能手錶帶來的熱潮上,個人健康生活管理功能可說是熱上加熱。比如記錄運動軌跡、量測血糖、紀錄睡眠模式,甚至分析人體化學成分等。

除了搭載智能手錶熱起來的新功能外,運動類型穿戴式裝置業者也相當活躍。美國運動手環領導廠商Fitbit就是其一。

Fitbits在CES推出了199.95美金的智慧運動手錶Fitbit Blaze。強調功能和時尚,其個性化選項讓用戶毫不猶豫地掏出錢包。

Fitbit的共同創辦人James Park說,「運動是很個性化的」。Fitbit,重點是將運動健身後的資訊傳遞給用戶,以此吸引運動族群,Fitbit的全球用戶已超過兩千萬。

這股從蘋果Apple Watch延伸來的穿戴式浪潮,甚至已經淹沒了Apple Watch自己。

(新唐人記者又容綜合報導)

◇【新唐人】編輯整理作品,歡迎轉載。請註明文章來源及地址,違者將追究法律責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