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十大禁聞之十】中共拒林耶凡入境 掀全球媒體風暴

【新唐人2016年01月06日訊】2015年,在西方和港臺媒體中,人氣最旺的華裔女孩,非加拿大世界小姐林耶凡莫屬,她與中共政府之間的衝突,一度引爆國際輿論,成為全世界主流媒體報導的熱點,而她的名字也在一夜之間成為谷歌熱搜詞。那麼,一國政府到底為什麼要跟一個選美的小女孩過不去呢?請看今年的「十大中國禁聞之十」:中共拒林耶凡入境 掀全球媒體風暴。

韓國SBS電視台主播:「獲選為今年加拿大世界小姐的女性,被拒絕進入中國,怎麼回事呢?」美國媒體CNBC:「耶凡,可不可以請你告訴我們,當機場官員拒絕你入境時,他們告訴你什麼?」

2015年11月底,美國、英國、韓國、日本、法國、西班牙媒體接力報導,加拿大世界小姐林耶凡無法進入中國,參加在海南島三亞市舉辦的世界小姐總決賽。

2015加拿大世界小姐林耶凡:「要問中國政府,為什麼懼怕讓一個世界小姐入境?問他們,這將為他們想舉辦的國際活動開出什麼樣的先例?問他們,是不是也會禁止運動員參加2020年冬季奧運,只因為他們有共產黨不同意的觀點?」

林耶凡在中國湖南出生,13歲隨母親移居加拿大,14歲起開始了解中國人權議題,接觸了被中共迫害的法輪功學員、流亡藏人和維吾爾人,16歲受到從事人權工作的伊朗裔前加拿大世界小姐鼓勵,動念參加選美,19歲起投入拍攝人權議題影視劇。

今年5月,25歲的林耶凡,憑藉尊重人權的價值觀,獲得了「2015加拿大世界小姐」的桂冠。

林耶凡:「如果政府試圖強行剝奪這種人權和信仰自由,我認為這是對全人類的侵犯。我願意為這些不能發聲的人們發聲,用我擁有的自由去為他們爭取自由。」

這是林耶凡在2015年世界小姐加拿大賽區決賽的答辯。這些話語,打動了大賽評委和現場觀眾,但是卻觸怒了大洋彼岸的中共政府。林耶凡在湖南經商的父親,在她獲得桂冠的幾天之後,遭到了當地警察的恐嚇。

林耶凡:我的父親就突然告訴我說,你不要再講關於人權的事情了。然後我問爸爸什麼事情這麼嚴重,他說你給我們國內的人留條活路吧,我當時聽了心都碎了。」

林耶凡說,她哭了一個星期,不知道接下來該怎麼做,但是最後,她決定不能退縮,否則永遠不能再發聲。

7月23號,林耶凡赴美國首都華盛頓,出席美國國會召開的人權聽證會,提醒人們關注法輪功遭受的迫害。

9月8號,林耶凡再赴台灣,到立法會人權公聽會上作證,譴責中共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

然而,11月,當林耶凡準備赴中國參加在海南島三亞市舉行的2015年世界小姐的總決賽時,她遇到了麻煩。中共先是不發給她邀請函辦理簽證,之後,又在她按照中國法規,申請到三亞落地簽證時,拒絕她入境。

林耶凡:「我認為他們不想讓中國人看到一個有勇氣的中國女孩,能夠回到中國站在世界小姐的舞台上,為中國人發聲。我相信他們不想讓中國人看到希望,和看到海外人為他們的人權奮鬥的勇氣。」

令中共想不到的是,就在林耶凡被拒絕入境的24小時內,全世界的媒體都開始報導林耶凡和她批評中共侵犯人權的觀點,她的名字也在一夜之間成為谷歌熱搜詞。

美國《石英》(Quartz)雜誌評論說,中共事與願違,禁止林耶凡入境參加選美比賽,反而使她成為全球媒體的焦點。

《紐約時報》也說,林耶凡已經成為北京的公關噩夢,她跟中共政府之間的對陣,吸引了媒體充滿同情的關注和全世界大量的支持者,這給了她為法輪功發聲和揭露中共迫害信仰的更大平台。

編輯/周玉林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