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十大禁聞之八】天津爆炸疑點重重 民間倒逼真相

【新唐人2016年01月06日訊】2015年,是中國的多難之年,從新年伊始上海的跨年夜踩踏事故、到6月1號長江「東方之星」沉船、8月12號的天津危險品倉庫大爆炸,再到12月20號深圳的渣土滑坡,多少無辜死於人為釀造的災禍。十大中國禁聞之八,讓我們來看看其中引發全球關注的天津驚天大爆炸。

8月12號深夜,一聲爆炸聲劃破了中國北方沿海城市天津塘沽寂靜的夜空,接著是更大的巨響,原子彈爆炸一樣的蘑菇雲騰空而起。

天津開發區第三大街市民黃先生:「我們住在六樓嘛,第一次爆炸的時候,我們以為是打雷,然後第二次爆炸,樓直接搖晃,都以為是地震,然後衝下去,然後看到火光出現,不少店面的玻璃都被震碎了。」

事發地點位於天津東疆保稅港區內,是瑞海國際物流有限公司所屬的危險品倉庫。第一次爆炸接近2.3級地震震級,相當於3噸炸藥爆炸,30秒後的第二次爆炸約為2.9級,相當於21噸炸藥爆炸。

爆炸形成的火焰吞噬了核心區域的一切,衝擊波橫掃了半徑3公里的區域,多個住宅小區受到門窗脫落等不同程度的損害。爆炸的最核心區域被炸出直徑約為60米,深度達六七米的大水坑,坑中氰化物超標40多倍。

8月15號,爆炸周圍19個監測點發現氰化物,其中8個監測點的氰化物超標,最高值超出國家標準的356倍。雖然中共官方宣布,天津海河氰化物不超標,但是當地民眾在海河入海口發現大量死魚群。

天津市民張女士:「連在天津市裡的人都出現所謂感冒的症狀,鼻子不通氣,大量的出現了這種症狀。我的同學爆炸後的第二天他就去了,去做義工之後就不舒服。晚上到了家裏之後,心就特別不舒服就住院了。」

中共官方事後公布的死亡數字為173人,其中包括公安消防人員24人,天津港消防人員80人。

自從大爆炸發生之後,中國網民和記者就不斷通過質疑,逼迫當局公布火災背後的真相。

首先是天津港規劃的嚴重問題,住宅小區與危險品倉庫距離太近嚴重違章。根據中國《危險化學品經營企業開業條件和技術要求》規定,中大型危險化學品倉庫與周圍公共建築的距離不超過1000米。但是瑞海公司的危險品倉庫距離最近的萬科海港城小區只有600米。

在天津政府的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問:

記者:「按照規定,應該離居民區有多遠?」
官員:……
記者:「按照環保規定,污染物離居民區應該有多遠?」
官員:「呃……(弱聲)這個有個限制的標準。……」

冷場10秒後,中共央視立即切斷直播。

雖然中共沒有公布官商勾結的實情,但是網友和記者的追查,逼迫中共不得不對七名天津官員進行立案調查,其中就包括了濱海新區規劃和國土資源管理局副局長。

其次是被指為這次爆炸元凶的天津瑞海國際物流公司的實際擁有者。出事之前,瑞海國際的總經理和法人代表是只峰,董事長是李亮,還有一個自然人股東是舒錚。網友質疑,這幾個沒有背景的人怎麼能買通天津各路政要違規建立起這麼大的危險品倉庫。

網友以網絡搜索來尋找真相,各種猜測滿天飛,其中包括前天津港公安局長的兒子等各種版本。在網友的逼迫下,8月20號,被立案調查的瑞海公司董事長變成了于學偉,副董事長變成了董社軒。但是這未必是真相的全部,因為這家瑞海公司除了能擺平天津各級政府之外,與中石化等國企還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背後真正的權力與金錢的交易依然深不可測。

再次就是真正的爆炸原因到底是什麼?網絡流傳,爆炸的原因是第一隊消防隊員進入火災的時候沒有被告知有化學危險品,被命令直接用水來滅火導致危險品接觸到水發生大爆炸。

最後網友提出了對死亡人數的質疑。雖然173人死亡已經觸目驚心了,但是網友懷疑死亡的人可能更多,因為港口裡面還有一個農民工的宿舍,當局始終沒有說明到底有多少農民工死於非命。

編輯/趙培 後制/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