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十大禁聞之三】史上罕見股災 救市者成「內鬼」

【新唐人2016年01月06日訊】2015年大陸出現史上罕見的股災,中國股市在「惡意做空」的陰雲籠罩下,股指越救越跌,甚至連「救市國家隊」也成了炮灰。隨著調查,金融系統內多名重量級救市人物,卻被發現是「內鬼」而被揪出。下面請看「十大中國禁聞之三」:史上罕見股災 救市者成「內鬼」。

今年6月中旬,滬指創出5178點的高度後,開始了兩波瘋狂的震蕩暴跌,8月26號下探至2850點。期間多次出現千股跌停、千股漲停、千股停牌的極端反常現象。

股災發生後,原證監會主席助理張育軍,和證監會副主席姚剛指揮、證金公司牽頭,21家券商組建的「救市國家隊」,大規模入場救市。

詭異的是,股指越救越跌,甚至連「救市國家隊」也成了炮灰。

7月,習近平當局罕見出動公安部直接介入調查。

9月16號,張育軍成為第一个被揪出的救市「內鬼」。

10月,中紀委進駐21家金融機構。

11月中,另一名救市总指挥、掌控IPO發審大權的姚剛落马。姚剛被指與北大方正的李友存在利益輸送。李友因涉前中辦主任令計劃案被調查。

作為救市主力的中信證券,也被「股災內鬼」的陰雲籠罩。從8月開始,包括董事總經理徐剛、總經理程博明等在內的10多名骨幹,因涉嫌內幕交易、洩露內幕資訊,陸續被帶走。11月,董事長王東明也黯然引退。

中信證券副董事長、政治局常委劉雲山之子劉樂飛,也備受各方關注。11月,有消息传出,劉樂飛已被停職調查,要求交代問題。

中國問題專家石實:「中信證券整個高層可能都會被換掉,具體參與股市(做空)的,現在劉樂飛是副董事長,在這次股市暴跌當中,他究竟起到什麼樣的作用,現在外面幾乎還沒有消息透露出來。但是前面是有說法,有一個叫徐剛的高官,據說是劉樂飛手下的頭馬。現在王東明退下去之後,我相信對於劉樂飛的那些消息很快也會出來。」

12月4號,中信證券發布的選舉最新一屆董事會成員候選人名單中,已沒有劉樂飛的名字。

另外,中信的救市伙伴——國信、海通、廣發、華泰、方正等五家券商,也被立案調查。

其中,國信證券總裁陳鴻橋在10月自縊身亡。陳鴻橋與張育軍交集頗深,兩人不僅是校友,還在深交所共事長達6年。

時事評論員傑森博士:「這一次股市做空有背後的政治因素,不是空穴來風。我自己感覺它是有一定的因素在。網上傳聞說把這一次甚至叫做『經濟政變』,很可能採用經濟手段達到最終的政治目的。畢竟我們可以看到,習近平在反腐的過程中,觸及了無數的經濟利益,特別是比較頑固的江派勢力。」

另外,有著「中國巴菲特」之稱的上海復星集團董事長郭廣昌,在12月10號突然被警方帶走;40天前,另一位投資界重量級人物,上海澤熙投資管理總經理徐翔,也被調查。

郭廣昌在消失4天後,重新出現在公众视野,但是否平安著陸仍有待观察。

《財新網》曾披露,已落馬的光明集團原董事長王宗南,曾利用職務便利為復星集團謀取利益。2003年,郭廣昌還曾將兩套別墅,以低價賣給王宗南父母。

郭廣昌也被指涉及上海「首虎」艾寶俊一案。艾寶俊妻子在今年股災中,曾因為有操縱市場嫌疑被查。

而王宗南和艾寶俊兩人,都與江澤民家族有著密切關係。

金融系統已經開始大洗牌。而作為大陸的金融中心,與股災有千絲萬縷聯繫的上海,反腐缺口也已從金融領域打開。在來臨的2016年,「上海幫」被清算圍剿,恐怕已經不可避免。

編輯/李明飛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