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首日大獵殺 謝金河:預告今年錢難賺

【新唐人2016年1月6日訊】據大紀元電子報1月6日的報導,繼新年後首日黑色星期一台股下跌200點後,台股5日呈現震盪整理,收盤小跌39.15點,終場收在8075.11點,跌幅0.48%,成交金額800.5億元。

財金文化董事長謝金河表示,2016年全球金融市場開紅盤全都變臉,深滬股市出現「黑天鵝」,港股重挫587.28點,台股大跌223.8點,日股跌582.73點,韓國股市一天跌掉去年全年的漲幅。歐洲德國股市大跌459.57點,美國道瓊工業指數下跌276.09點。

謝金河認為,2016年才邁出第一步,全球金融市場全面出現殺戮景象,這是惡兆。全球到底有多少隻「黑天鵝」?沒有人知道,不過,今年肯定是投資辛苦的一年。

短期黑天鵝干擾 重點在基本面

對於4日台股開紅盤大跌,證交所董事長李述德認為,因為外資還在放假,資金回流較少,影響量能,加上國外「黑天鵝」事件影響,全球股市暴跌。不過,他認為,最重要的還是基本面,「只要體質好,外面風雨再大都能挺過去」。

李述德表示,以上市、櫃及興櫃公司達1,800家,資本額達7兆元,預估台股合理成交量約1,300~1,500億元。

另外,證券交易所表示,有鑑於證券借貸對於集中交易市場流動性的貢獻逐漸被重視,主管機關規劃擴大證券商辦理有價證券借貸業務券源之措施,列入推動證券市場揚升計畫,並於104年11月2日公告修正《證券商辦理有價證券管理辦法》,開放證券商除得出借有價證券予客戶外,亦得向客戶借入有價證券,或與其他證券商或證券金融事業借入或出借有價證券,預計自105年2月1日起實施。

擬擴大證券借貸 增市場流動性

證交所指出,擴大券源措施生效後,投資人手上若有閒置股票,可出借給辦理有價證券借貸業務的證券商作為券源,不僅能增加出借證券收入、提升證券運用效率,也能讓更多股票在集中交易市場流通,對於強化台灣證券市場的流動性也有貢獻。

證交所提醒,投資人在參與證券借貸交易前,仍需注意遵循相關法規。對於公開發行公司董事、監察人、經理人及持有公司股份超過百分之十之股東,依規定不得進行有價證券借貸交易,即使將股份交付信託後,該股份仍屬不得出借之股份,亦即受託人不得將該股票辦理出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