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發生1.3萬宗詐騙案 加拿大警方籲新移民小心

【新唐人2016年01月05日訊】皇家騎警在大多地區的金融犯罪調查組1月4日表示,冒充加拿大政府職員行騙的案子頻繁發生,民眾要特別小心。

冒充公務員

皇家騎警發言人赫爾曼(Penny Hermann)說,加拿大詐騙中心(CAFC)的數據顯示,從2014年1月起在全國範圍內已發生13,000多宗詐騙案,不法份子冒充稅務局或移民部職員行騙。這個數字只是冰山一角,因為根據反詐騙中心分析,只有5%的受害者報案。

這類騙子通過打電話給潛在受害者,以威脅的手段,勒索錢財。不過,一旦他們的雕蟲小技被識破,他們就馬上逃跑。一些受害者雖然受到驚嚇,幸好識破了騙局。不幸的是,還是有許多新移民被騙了。

防騙建議

警方建議民眾:接電話時如果懷疑對方冒充政府職員,要採取以下措施:

第一, 如果電話有來電顯示功能,請馬上記錄對方的號碼。
第二, 第二,掛斷電話。
第三, 上網查找那個政府部門的真實電話號碼。
第四, 給那個政府部門打電話,詢問某人是否存在。
第五, 向警方和加拿大反詐騙中心報案,請致電1-888-495-8501。

真實個案

警方公布了一個真實的詐騙過程。有個受害者是難民,也是個單親母親,和5歲的女兒住在渥太華。她全職工作,下班後在社區學院讀書。

有一天,她下班後準備上床睡覺,這時電話鈴響了,對方的區號是647,從大多地區打來的。

騙子對受害者說:「我是從移民和難民部(Immigration, Refugees and Citizenship Canada)打來的,要告訴你一個不好的消息。」騙子說英語時口音很重,要求受害者說出自己的全名、地址、護照號碼等個人信息。

受害者提供了這些信息後,騙子對受害者說:「你的情況已發生變化,但你沒及時通知我們,因此必須支付12,000元罰款。」

受害者說,她付不起這筆錢。騙子隨後衝著受害者嚷嚷:「警方今天會逮捕你,把你驅逐出境,使你和孩子分離,希望這些事發生嘛?」受害者說,當然不希望!

騙子說:「那好,你就按照我的指示,帶著錢去附近的匯款公司Western Union或MoneyGram」。

受害者說:「這簡直是胡鬧。我要做記錄,還要報警。」

騙子又威脅受害者:「你女兒今天將被綁架。」騙子隨後馬上掛斷電話。

——轉自《大紀元》

(責編: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