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西遊記被胡改 「悟空」痛心

【新唐人2016年01月06日訊】2016年猴年臨近,電視連續劇《西遊記》中孫悟空的扮演者六小齡童,卻表示自己有些痛心,因為他看到中國大陸的山寨、IP等大行其道,《西遊記》被胡編亂改,變成了愛情小說,他覺得這是「對不起祖宗」。

中國四大名著之一《西遊記》,是古典神魔小說,書中講述唐僧、孫悟空、豬八戒、沙僧師徒四人,西天取經的故事,師徒四人途中遇到妖魔鬼怪的恐嚇、榮華富貴的誘惑和美色的考驗,歷經九九八十一難,最終將真經取回東土。

幾十年來,《西遊記》被數度改編、翻拍。如今一些影視作品將《西遊記》改編成愛情故事,孫悟空、唐僧甚至被描繪成開始和妖怪談戀愛。

1月1號,曾主演86年版電視劇《西遊記》的六小齡童,在北京參加活動時,談到被篡改的西遊,表示痛心,他說,「把《西遊記》變成愛情小說對不起祖宗,這種胡編亂造的電影放映次數越多、票房越高,危害就越大。我們要為小朋友著想,我不希望下一次再有小朋友問我,孫悟空到底交了幾個妖精女朋友。」

江蘇宜興詩人謝潤良:「《西遊記》雖然是一部小說,它這個思想和我們傳統文化應該說是一脈相承的。我們對古人的原著、對傳統文化,首先要繼承,而不是一點都不知道,就去瞎創新,沒有基礎的創新就是瞎搞,這個不是在弘揚文化,是糟蹋文化,是誤人子弟呀。」

台灣心理教育學博士陳彥玲認為,《西遊記》的精髓所在,就是「修煉」。它在告訴人們,人的生命不是只有肉眼所見的世界。可惜的是,這樣的道統在文革時幾乎被中共毀掉。文革後出生的中國人,缺少了這種環境來滋養自己。

陳彥玲:「《西遊記》它的逗趣、它的引領人面對惡劣環境的誘惑、壓迫,但是最後抱著內心的堅持,對自己生命更高目標的盼望,又能夠把中國傳統的神佛之道,善惡有報這樣的一個現象,透過很精彩的故事內容把它演繹出來。我想這是每個人內心當中一種非常切實的渴望。」

六小齡童還說:「當今社會年輕人壓力很大,一些惡搞可以讓他們適當放鬆,但大家不能把所謂的快樂建立在祖先的痛苦之上。」

江蘇宜興詩人謝潤良表示,民間的惡搞和當局對傳統文化的醜化,本質是一樣的。

謝潤良:「以前對我們傳統文化、經典著作是完全醜化,一棍子打死,不斷的批判,現在搞成一種惡搞,這兩種方式實際上都是對我們傳統文化的糟蹋,這個都是長期以來謊言、說教的教育體系也好,文宣體系也好,實際上都是一胎的。」

而不少讀過《西遊記》的人,對於「孫悟空、唐僧和妖怪談戀愛」,接受不了,認為這很荒誕。

陳彥玲:「一個求道者的心情他是盡量要保持純淨的,怎麼可能還去跟邪魔歪道談戀愛呢?這簡直是把人性的純潔踩在腳下,污衊這些把自己的心境不斷的要往上提升的這樣一群修行的人。我覺得最主要的根源是人不相信修煉了,人不相信有報應了。」

陳彥玲提醒,妖精和現實社會的黑道有著共同之處。用物質、美色等誘惑,最終讓孩子走上作姦犯科的不歸路。很多年輕人出事就是因為沒有基本的是非判斷。

因此,陳彥玲說,用「孫悟空跟妖精談戀愛」這種錯誤理念來引導下一代,危害之大,是大陸的父母、老師,都應該去重視和清除的。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