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股市動盪 七成陸富豪財富縮水

【新唐人2016年1月4日訊】據大紀元電子報1月4日的報導,根據彭博億萬富翁指數,地球上最富有400人的財富在2015年減少190億美元。其中中國億萬富豪的浮動性最大,只有三成保住了富豪榜上的地位。分析說,2016年全球波動更大,尤其是「新興市場貨幣和美國大選」會給全球投資帶來更多不確定性。

彭博社去年底公布的億萬富翁指數,全球最富400人的總財富高達3.9兆美元,超過除了美國、中國和日本之外任何一個國家的國民生產總值(GDP),可謂「富可敵國」。去年5月18日,他們的總財富達到最高點——4.3兆美元,然而隨著8月全球股市動盪,他們的財富在一週內蒸發1‚820億美元。

彭博社分析,物價下跌和中國成長放緩驚嚇了投資者,使2012年亮相的億萬富翁指數首次下滑。截至2015年12月28日,墨西哥電信大亨斯利姆(Carlos Slim)從全球首富的位置跌到第五,暴跌200億美元的斯利姆是財富跌幅最大的富豪

世界上第三富有的人、美國投資家巴菲特去年少了113億美元,這是他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自2011年以來首次出現年度負收益。微軟聯合創始人蓋茨去年財富也減少了30億美元。

中國億萬富豪2015年的財富宛如雲霄飛車般的快速竄升和下跌,是全球起伏最大的。中國上半年共有50人新登富豪榜,但是7月,中國經濟泡沫破裂,到8月億萬富豪榜上只剩了19人。

除了中國,浮動最大的還有俄羅斯富豪們,在普亭入侵烏克蘭東部因此受到西方社會的制裁後,該國最富有的人在2014年縮水550億美元,到2015年年底只有19名俄羅斯富豪榜上有名,他們的財富縮水了80億美元。

2015年全球股市的驚險迭出,讓很多全球億萬富豪們的財富「來得快去得也快」。然而根據德意志銀行的投資長亞當(Larry Adam)估計,2016年全球波動更大,尤其是「新興市場貨幣和美國大選」會給全球投資帶來更多不確定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