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組部大換血 清理中樞 斷江後路

【新唐人2016年01月04日訊】據大陸媒體報導,日前中共住建部副部長王寧,空降福建,擔任組織部部長,而原福建組織部部長姜信治,則調任中共中央組織部副部長。外界認為,這是自去年下半年以來,中組部高層大換血的延續,是習近平當局在清理腐敗中樞--中組部的同時,全面打造需要的人事格局,以切斷江派人馬的遷升之路。

據《中國經濟網》2015年12月30號報導,此前擔任中共國家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副部長的王寧,首次以福建省委組織部部長的身份,出現在相關會議上,而原福建組織部部長姜信治,已經調任中組部副部長。

2015年下半年,已經有3名前中組部副部長被外調任職。目前,中組部長趙樂際,陝西人,是習近平的老鄉。常務副部長陳希,據說與習近平交情頗深,習近平在清華上學時,他們倆住上下舖,有整整40年的交情。

而現任中組部部務委員兼幹部二局局長的周祖翼,此前曾擔任上海市委組織部副部長,與月前提升的姜信治,都可算是習近平起家的閩浙滬東南系官員。另一位副部長齊玉,曾任青海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六年。而青海正是趙樂際的政壇發跡地。

此時,作為中共人事安排中樞系統的中組部,5位副部長中,除了鄧聲明是由部務委員內部擢升外,其他都被視為是習近平的親信。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認為,習近平在中組部安上自己的人馬,是要佈置真正屬於自己的人事格局。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習近平大格局是對江派進行清洗,他逐漸逐漸會發現江派人,時時的把江派人清除,第一是利用反腐,第二退休,第三調整,讓這些人離開一些重要的崗位,習近平這三刀就把江系的人馬清除出去了。」

《法廣》引述分析指出,中組部作為中共主管人事任免的部門,歷代中共黨魁更換都會委派自己最信得過的人掌控。當年,胡耀邦當了中組部部長,才大規模平反冤假錯案,讓大批老幹部復出‘胡耀邦擔任中共中央主席和總書記之後,先後讓喬石和尉健行主管中組部,推動新老交替、大批提拔第三梯隊。1987年,胡耀邦被「老人幫」逼迫辭職,中組部部長也馬上換人,宋平開始把住人事關;江澤民上任之後,很不滿意中組部部長的人選,但因為一時權威不夠,沒法換人操盤,一直到1999年,才安插曾慶紅出任中組部部長,讓他為「後江澤民時代」佈局。

中組部也由此成為貪腐侵蝕最為嚴重的部門之一,在江澤民「以貪腐換團結」的個人意志下,任人唯親、拉幫結派、賣官鬻爵成為中組部運作的方式。

12月25號,《人民日報》報導,從2014年1月開始,中組部把整治超職數配備幹部問題作為一項重要任務。習近平上臺後,通過3年整治,才消化掉了3萬多名超配額副處級以上官員。

而大陸獨立調查記者黃金秋指出,這幾年揪出的貪官,中共的組織部門推脫不了責任。

大陸獨立調查記者黃金秋:「組織部是主要領導的一個棋子而已,如果主要領導人貪腐的話,那麼他提拔很多貪腐官員,都要通過組織部門去提拔,那麼組織部門就成為貪腐體系的一環,既然習近平王岐山打虎反貪到一個關鍵階段,除了清理浮上檯面的老虎之外,肯定對組織系統要有個大清洗。」

因此,黃金秋認為,對於習近平來說,清理中組部勢在必行。

採訪編輯/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