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第508期(2016/01/02)

【新唐人2016年01月03日訊】【新聞週刊】第508期(2016/01/02)

提要
歡慶戰勝恐懼 各國喜迎新年
全球法輪功學員 恭賀李洪志先生新年
新年前夕 英美多地遇嚴重災害
2015打虎盤點 楊衛澤頭炮 常小兵收官

新聞週刊第508期一週要聞追蹤

觀眾朋友大家好,新年快樂!過去這個星期,是橫跨了2015年和2016年的一個星期,在過去這一週裡,您還記得發生過哪些重要大事呢?讓我們帶您快速回顧。

1. 跨年迎接2016 全球大城嚴加戒備

2. 氣候異常 美中大洪水 美南龍捲風

3. 70年一遇 英國北部遭遇罕見洪災

4. 氣溫2攝氏度 北極竟比芝加哥溫暖

5. 日本道歉賠款 和解韓國慰安婦問題

6. 強化區域整合 東盟經濟共同體啟動

7. ISIL盜賣器官 與江澤民集團如出一轍

8. 告別一胎化 中國實施「兩孩」政策

9. 反腐未落幕 2016直逼江澤民家族

10. 全球逾20.1萬人 控告江澤民

歡慶戰勝恐懼 各國喜迎新年

過去一年中,恐怖襲擊在世界各國不斷髮生,特別是法國巴黎,年初的《查理週刊》恐襲和歲末的連環恐襲,共造成150人死亡,將近400人受傷,引起國際社會對恐怖份子的強烈譴責,也給新年慶祝活動蒙上陰影。不過,人們不會在恐懼中生活。「太陽照常升起」,希望總在眼前,全球各地的新年活動雖然戒備森嚴,但歡慶氣氛依舊。熱愛和平的人們用行動表明,歡樂戰勝恐懼。

跨年夜,約有1百萬來自世界各地的民眾聚集在紐約時代廣場(Times Square),看著水晶球緩緩下落,歡呼雀躍,迎接2016年到來。

感恩節時,伊斯蘭國恐怖組織曾發出威脅,要在紐約時代廣場製造恐怖襲擊。這次跨年活動,紐約警方出動六千警力,加強保安措施,這場全美最大的跨年活動終於平安落幕。

倫敦大本鐘(Big Ben)敲起迎新的鐘聲,一萬多枚煙花照亮泰晤士河畔(River Thames)。

超過10萬人觀賞了煙火表演,迎接新的一年。

倫敦民眾和遊客熱情依舊,像往年一樣,在新年第一天舉行盛大的遊行活動。

遊行群眾:「我們不能讓他們嚇到,不能甚麼都不做。」

遊行群眾:「我們昨晚還在說,大家都同意來參加,因為這是個盛會,甚麼都不能阻止我們。」

遊行群眾:「恐怖不能阻止我們做事。絕對不能,明天我還要去巴黎。」

在巴黎,處於安全考慮,當局取消了跨年焰火秀,以凱旋門(Arc de Triomphe)上的巨型燈光投影取而代之。絢麗的影像千變萬化,歡慶氣氛絲毫不差。

經歷了去年兩次恐襲,約60萬巴黎民眾不畏威脅,齊聚香榭麗舍大道(Champs-Elysee),用歡笑迎接新的一年。

這次受到切實恐怖威脅的是德國城市慕尼黑。

警方表示,大約有五到七名來自敘利亞和伊拉克的伊斯蘭國恐怖份子,準備在跨年夜,以自殺式炸彈攻擊兩個地鐵站。

慕尼黑警察局長Hubertus Andrae:「我們收到的信息十分具體,甚至可以據此查出其中一人的身份。」

當局緊急調派550多警力在慕尼黑大街上巡邏,跨年期間將這兩個地鐵站關閉了4個小時。

警方表示,還不能確定嫌犯是否在慕尼黑或德國其他地方,恐怖威脅還沒有完全消除。

不過,這並沒有影響德國首都柏林的新年慶祝活動,煙火秀把柏林的夜空裝點得璀璨明亮。

約100萬人聚集在勃蘭登堡門(Brandenburg Gate)前,觀看煙火,慶祝新年。

在中東的阿聯酋,世界第一高樓——迪拜哈里發塔(Burj Khalifa)的跨年煙火秀同樣絢麗奪目。當晚約有200萬人觀賞煙火。

但是,這裡也不平靜。就在哈里發塔附近,另一座高三百米的酒店在新年到來前幾個小時起火,至少有14人受傷。

這場意外讓人一度擔心煙火秀是否照常進行。

結果,著火的酒店成為煙火秀的背景,留下一幅跨年夜的罕見畫面。

大火一天後被撲滅,但酒店仍然冒出濃煙。當局仍在調查起火原因。

再看香港。跨年之際,30萬人聚集在維多利亞港,觀看煙花秀,高呼新年快樂。

香港市民:「新年好!」
廣州遊客:「新年快樂!Happy New Year!」

今年的煙花以「愛與歡樂」為主題,與音樂、燈光交相輝映,還有多個心形及逾160個「笑面」圖案,喜迎2016年。

香港市民:「大家身體健康,世界和平。」
大陸遊客:「順利畢業找到好工作。」
大陸遊客:「家人身體健康,自己學業有成,夢想成真。」

台灣的臺北101大樓,也再度上演跨年煙花秀。

燦爛的火樹銀花,照亮了世界各大城市的夜空,迎來嶄新的2016年。

編輯:易聞
剪輯:明玉

全球法輪功學員 恭賀李洪志先生新年好

新年到來,世界各地的法輪功學員紛紛向法輪功創始人李洪志先生,恭賀新年快樂,並表達他們對李洪志先生的感恩。法輪功傳出23年多來,在全球一百多個國家和地區,已經有上億人修煉。

新年前夕 英美多地遇嚴重災害

聖誕到新年,人們沒有迎來期待的紛紛白雪,而是綿綿洪災。英國北部和美國中、西部的居民來說,這場幾十年難遇的洪災的嚴重程度足以糟踐了這個一年中最溫馨的節日。英美政府正動用所有相關救助資源全力救災。新年伊始,讓我們一同祈禱,洪水儘快退去,當地居民能有新的開始。

民眾James Coutts:「我不知道要做啥,我們現在還深感震驚。」

民眾Carol Coutts:「我沒法繼續在這裏住了。」

星期二(12月29日),在英格蘭的北約克郡,人們目睹著一座18世紀的石橋上石塊落入水中,並隨後坍塌。且在隨後衝向河岸的潮水衝擊下四處奔逃。

一場大西洋風暴「法蘭克」席捲了英格蘭、蘇格蘭和北愛爾蘭部分地區。對這些地區的居民來說,這一年中最溫馨最令人期待的假期就這樣「泡了湯」。

斷電、河流決堤、樹木傾塌、交通中斷、航班延誤……這是英國70年來最嚴重的洪水。洪水預警已經提升到30多年來的最高級別。12月初,風暴「德斯蒙德」(Desmond)才剛剛光顧過這裡,英格蘭和蘇格蘭西南部發佈過多次嚴重洪水預警,最高級別的預警高達「生命危險」。沒想到,在聖誕假期期間,英格蘭北部的約克郡、蘭開夏郡和坎布裡亞郡等多個地區又遭遇暴雨洪災,居民們被迫放棄溫暖的聖誕年餐,離開家園避難。

英國首相卡梅倫:「無論怎樣,遭遇洪災都是可怕的經歷,更不幸的,是發生在聖誕和新年期間,人們本該在家裏和全家人團聚慶祝。」

卡梅倫已經承諾,將投入23億英鎊用於防洪工作,並會對這筆資金的運用進行審查。據普華永道會計事務所估算,英國目前遭受的洪災,總共造成約45億美元的損失。

美國中西部也遭遇強風暴襲擊。美國德克薩斯州達拉斯(Dallas)地區,遭受20年來最強力的龍捲風侵襲,造11人死亡,15人受傷,多達1450處房屋被損,最強風速一度達到每小時320公里。禍不單行,奪命龍捲風後德克薩斯州又降下暴雪,並且低溫天氣將維持一個星期。新墨西哥州(New Mexico)遭遇暴雪天氣,東部一些地區積雪高達八英尺,週末發生超過百起車禍。在密蘇里州(Missouri)和伊利諾伊州(Illinois),持續降雨引發的山洪造成至少13人死亡。

密蘇里阿諾德市居民凱拉梅克爾:「我們剛剛看到有一個人在划獨木舟,拍影片。這河流,幾乎是洶湧的水流,速度非常快,流量很大。我不知道大家都想去哪裏,但流水把我們困在這裡。」

密蘇里州和新墨西哥州的州長都宣佈全州進入緊急狀態。尼克松已動員密蘇里國民衛隊,疏散受災民眾。紅十字會在當地建立了8個臨時庇護所。

密蘇里州州長 尼克松:「我們看到一些地區的降雨量,已經超過一英尺。(洪水)不僅造成河流水位大幅上漲,而且已經觸及到一些以前從未受影響的地區。」

過去一星期的極端天氣導致全美至少40多人死亡,超過2800趟航班被取消,大約4800趟航班延誤。

編輯:曉燕
剪輯:吳慧真

2015打虎盤點 楊衛澤頭炮 常小兵收官

12月27號,原中國聯通董事長常小兵涉嫌違紀被中紀委調查,成為2015年落馬的最後一只「老虎」。雖然相對2014年來說,2015年被查處的國級官員只有郭伯雄一人,但落馬的省、部、軍級以上高官數量卻有增無減,並創下多項記錄。隨著習近平和王岐山的反腐腳步一步步逼近江澤民,2016年的打虎大戲勢必會更加精彩。

上週日,中紀委發佈通報,原中國聯通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現中國電信集團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常小兵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調查。有評論指出,對「惜字如金」的中紀委來說,特地在通告中強調常小兵的前任職務並不尋常。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一般來說,過去這個通報,這些貪官落馬,都是通報他現在的職務,很少通報提到他過去的職務,那麼這里特意把他過去的職務,就是『中國聯通原董事長』拿出來,而且還放在他這個現任職務之前,來突出、提醒公眾,就是它也許是一種暗示的成分在裡面。」

常小兵執掌中國聯通長達11年。中紀委的通告似乎說明,常小兵的主要問題還是來自於其任職中國聯通董事長期間。此前中央第八巡視組進駐中國聯通,收到大量內部實名舉報信,多名高管接連落馬。而作為中國三大電信運營商中落馬的首個「一把手」。常小兵成為2015年落馬的「最後一虎」,其中原因惹人深思。

唐靖遠:「誰都知道中國聯通是江家的一個家族產業,也就是說常小兵他事實上成為了江綿恆在幕前一個代表人物,就是類似於像一個『白手套』一樣,他是這麼一個角色。」

財新網披露楊衛澤與周永康的關係

無獨有偶,2015年的最後一虎常小兵出自江綿恆長期把控的電信業,而首虎楊衛澤則來自江澤民的老家江蘇。2015年1月4日,中紀委宣佈時任南京市委書記的楊衛澤落馬。有報導披露楊衛澤與周永康關係密切,他的「閃電落馬」也因此被解讀為習近平對江澤民的出擊。

縱觀2015年習近平和王岐山的反腐進程,現任及退休國級高官中,郭伯雄落馬,省、部、軍以上級別被免職、降級的官員數量有所增加。落馬官員覆蓋了所有省、直轄市和自治區,並創下多個「第一」。7月24日,時任河北省委書記的周本順被調查,成為習近平掌權後第一位落馬的在任省委書記。此外,反腐首次進入金融和環保等領域,「打虎」行動的覆蓋面進一步擴大。

而在常小兵落馬後,中紀委也再次發佈信號,強調反腐要「擒賊先擒王」。2015年落馬的官員級別,顯然遠遠算不上「賊王」。這也讓人們猜測,2016年的反腐行動或許將直指幕後的終極大老虎。

唐靖遠:「在我覺得,它這個信號也是非常清楚的——在之前,王岐山多次講過這樣的話,說反腐是『兩軍對壘,呈膠著狀態』,這個是官方不止一次這樣公開發佈過的。那麼這種狀態下,它引用了『射人先射馬,擒賊先擒王』。那麼『兩軍對壘』誰是『賊王』呢?那就是對方那個陣營的『賊王』是誰?」

「賊王」是誰?大部分人對這個問題的答案都已經心知肚明。從1999年起,江澤民動用整個中共國家機器開始了對法輪功的鎮壓。為了保證迫害政策的實施,江澤民用金錢和地位引誘、提拔緊跟迫害政策的官員,最終形成了靠貪腐攫取利益,因擔心迫害罪行被清算而合夥對抗習近平的「血債幫」。習近平「打虎」的對像,許多人既是腐敗官員,同時也是手上沾滿法輪功學員鮮血的罪人,周永康、徐才厚、周本順都是典型例子。輿論認為,要徹底清理這個腐敗體系,習近平就必須挖出迫害法輪功的始作俑者,江澤民。否則這場反腐戰爭將無法取得最終的勝利。2016年,習近平能否拿下「賊王」,各方,拭目以待。

編輯:於淼
剪輯:張琳

道歉賠款 日韓半世紀慰安婦爭議達協議

日韓兩國之間的慰安婦問題,拉鋸了數十年。終於在2015年倒數的第三天,取得突破性的歷史進展。日本首相正式向韓國受害者道歉,同時賠償830萬美元。這場長達半個多世紀的慰安婦爭議,也終於得到解決。

12月28號,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首爾與韓國外交部長尹炳世,就慰安婦問題達成共識,日本同意撥款830萬美元,由韓國政府設立慰安婦救助基金,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將以首相名義,表達歉意與反省。

尹炳世說,韓日兩國政府將合作開展各種項目,恢復受害人的名譽、撫平受害人的創傷。

韓國外交部長尹炳世:「韓國與日本共同確認,隨著這項協議簽署,(慰安婦)爭議最終得到不可逆轉的解決,前提是日本政府穩步實施協議內容。」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再次對慰安婦問題表示,最真誠的歉意和悔恨,她們遭受巨大的痛苦經歷,和承受不可治癒的生理與心理創傷。」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親自作出正式道歉,向慰安婦受害者進行賠償。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如同日本的前幾任政府一樣,我們已經在這項爭議上表達過我們的反省和道歉,這一姿態不會改變。」

韓國總統樸槿惠先前曾說,慰安婦問題是妨礙韓、日兩國友好關係的「最大絆腳石」。現在問題得以解決,外界預見兩國關係將有很大改善。

韓國慰安婦受害人Yu Hee-Nam:「政府作出了努力,來照顧我們,但此時此刻,我們並不滿意。無論如何,政府努力在年底之前解決爭議,所以我們會遵從政府的決定。」

據估計,二戰時日本強征的慰安婦多達20萬人,其中有許多是韓國人。在1990年代初期,南韓有238名慰安婦出面陳述他們的悲慘遭遇,目前她們之中僅剩46人還活在世上,她們的平均年齡大約是89歲。

日本的第一個慰安所就設立在1931年的上海,之後又陸陸續續在中國、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泰國、緬甸、新幾內亞、台灣等地,設置慰安所。

日本媒體報導,外務省相關官員說,有關慰安婦問題,除了韓國以外,日本政府會根據不同的況狀,誠實以對。

台灣表示將積極替台灣慰安婦爭取權益。荷蘭慰安婦組織也期盼能獲得安倍的一句道歉。作為二戰慰安婦暴行主要受害國之一的中國,多年來也與日本有爭議至今尚未解決。

大陸作家荊楚:「因為有一個歷史原因。所以大陸外交部在這個問題上吞吞吐吐,他不敢正面回應,一回應日本方面一搬出毛澤東跟日本簽訂的協議,他們就尷尬啦。」

中國是二戰戰勝國之一,但1972年,毛澤東與日本發表《中日聯合聲明》,放棄對日索賠。中國「國家一級作家」江浩調查慰安婦真相時,有「組織上的人」阻止慰安婦說出真相。一些慰安婦還被指是「日本潛伏下的女特務」。她們說:「沒有公民權,也沒有人認為我們是人」。

大陸作家荊楚指出,中共一方面掀起民間仇日仇美的狹隘民族思潮,另一方面卻又打壓民間對日索賠活動,這是很弔詭的。在中日關係友好的年代,民間對日索償,甚至被視為「破壞兩國關係」而備受當局打壓。

編輯:黃千容
剪輯:黃千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