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13歲少女自殺引風暴 2016年社會動盪將來臨

【新唐人2016年01月03日訊】人禍頻發、公民維權風起雲湧的2015年剛剛過去,有港媒稱,2015年年末,甘肅13歲少女自殺引發的抗暴事件,體現了高壓維穩下民眾對官方的仇視,過去一年雖然在平穩中度過,但不少人認為︰2016年中國社會動盪將來臨。

香港東網1月3日報導稱,「中國社會已處於動盪邊緣,稍有風吹草動,即可能釀成一場風暴。」這並非故作驚人之語。

報導稱,2015年12月28日,甘肅省金昌市永昌縣一名13歲的初一女生,在當地一間超市被當地某超市工作人員懷疑偷竊巧克力,被罰站且遭羞辱、「審訊」後跳樓身亡,引發數千名聞訊而來的群眾將超市砸爛,圍攻警方並毀壞警車。

現場圖片以及視頻顯示,一些死者家屬手持寫有「尋找目擊證人」等字樣的橫幅站在超市門口,有大批市民聚集在超市外面,大量警察、武警在現場阻攔市民,人山人海,超市的玻璃門被砸壞。在現場指揮的金昌市市長亦被毆打。

報導認為,這是一次典型的群體洩憤事件,體現了身處社會底層,受官府欺壓,自感不公的民眾,利用這個機會發洩平日受到欺凌的不滿。這就是此類群體事件一個共同的社會心理背景。

近年來,中國社會矛盾激化,民怨四起,一觸即發。因徵地拆遷、污染問題,廣東、河北、江西、浙江等省發生數起群體性抗暴事件。

有民眾觀察到,受到欺壓的百姓不再逆來順受,而是用各種方式維護自己的權利。廣東數千村民因警察不作為,砸毀掀翻警車;浙江企業不滿強拆,和特警激戰數小時;河北村民不滿拆遷,圍攻拆遷辦,焚燒轎車;江西村民不滿污染,拆管道,群毆鎮長……

廣西南寧市友愛路近萬人圍觀聲援被打傷的出租車司機,放火燒燬肇事「軍車」,砸毀掀翻數輛警車,並與施放催淚彈清場的警察對峙;同樣發生在甘肅隴南的一宗上訪事件,2000多民眾聚集在當地市委辦公區外,部分上訪人員衝擊市委機關,砸壞部分車輛和辦公設施。

東網稱,這些震驚輿論的事件都因官方採取比之前更強硬的手段把矛盾壓下去了。然而,高壓維穩只能將矛盾壓一時,愈高壓愈會增加群眾的不滿,對官方的仇視也愈深,一旦被某個突發事件點燃,就會像火山爆發一樣,對社會產生極大的殺傷力。

報導說,很明顯,大陸社會目前正處於這種狀態。要知道,未來幾年將是大陸經濟的艱難時期,社會本來就充滿不安定因素,再加上人們對收入分配不公心生不滿,很容易醞釀社會風險。因此,進入到新的一年後,無論官方還是民間,都要增加憂患意識,對將要來臨的社會動盪做好準備。

重慶街頭演講者韓良此前也曾對新唐人說,2015年年末,他們有100多位朋友聚餐時,一起回顧2015年,展望2016年,大家都對中國的未來充滿了信心和希望,認為中共垮台指日可待。

韓良說,他們這100多人中,各個年齡階層的人都有。他們談到中國的未來,談到中華民族,都非常樂觀,認為2015年是中國的災難年,也是老天爺對中國人的警告年,也就是對共產黨的喪鐘敲響了。

韓良和朋友們都相信,2015年發生的上海踩踏事件、長江沉船事件、股市暴跌、天津大爆炸、年尾深圳滑坡事件、各地風起雲湧的抗暴事件,以及鋪天蓋地幾乎籠罩全中國的霧霾等,就是上天在警告:中共專制政權將很快崩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