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打虎盤點 楊衛澤頭炮 常小兵收官

【新唐人2016年01月03日訊】新聞週刊(508)12月27號,原中國聯通董事長常小兵涉嫌違紀被中紀委調查,成為2015年落馬的最後一只「老虎」。雖然相對2014年來說,2015年被查處的國級官員只有郭伯雄一人,但落馬的省、部、軍級以上高官數量卻有增無減,並創下多項記錄。隨著習近平和王岐山的反腐腳步一步步逼近江澤民,2016年的打虎大戲勢必會更加精彩。

上週日,中紀委發佈通報,原中國聯通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現中國電信集團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常小兵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調查。有評論指出,對「惜字如金」的中紀委來說,特地在通告中強調常小兵的前任職務並不尋常。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一般來說,過去這個通報,這些貪官落馬,都是通報他現在的職務,很少通報提到他過去的職務,那麼這里特意把他過去的職務,就是『中國聯通原董事長』拿出來,而且還放在他這個現任職務之前,來突出、提醒公眾,就是它也許是一種暗示的成分在裡面。」

常小兵執掌中國聯通長達11年。中紀委的通告似乎說明,常小兵的主要問題還是來自於其任職中國聯通董事長期間。此前中央第八巡視組進駐中國聯通,收到大量內部實名舉報信,多名高管接連落馬。而作為中國三大電信運營商中落馬的首個「一把手」。常小兵成為2015年落馬的「最後一虎」,其中原因惹人深思。

唐靖遠:「誰都知道中國聯通是江家的一個家族產業,也就是說常小兵他事實上成為了江綿恆在幕前一個代表人物,就是類似於像一個『白手套』一樣,他是這麼一個角色。」

財新網披露楊衛澤與周永康的關係

無獨有偶,2015年的最後一虎常小兵出自江綿恆長期把控的電信業,而首虎楊衛澤則來自江澤民的老家江蘇。2015年1月4日,中紀委宣佈時任南京市委書記的楊衛澤落馬。有報導披露楊衛澤與周永康關係密切,他的「閃電落馬」也因此被解讀為習近平對江澤民的出擊。

縱觀2015年習近平和王岐山的反腐進程,現任及退休國級高官中,郭伯雄落馬,省、部、軍以上級別被免職、降級的官員數量有所增加。落馬官員覆蓋了所有省、直轄市和自治區,並創下多個「第一」。7月24日,時任河北省委書記的周本順被調查,成為習近平掌權後第一位落馬的在任省委書記。此外,反腐首次進入金融和環保等領域,「打虎」行動的覆蓋面進一步擴大。

而在常小兵落馬後,中紀委也再次發佈信號,強調反腐要「擒賊先擒王」。2015年落馬的官員級別,顯然遠遠算不上「賊王」。這也讓人們猜測,2016年的反腐行動或許將直指幕後的終極大老虎。

唐靖遠:「在我覺得,它這個信號也是非常清楚的——在之前,王岐山多次講過這樣的話,說反腐是『兩軍對壘,呈膠著狀態』,這個是官方不止一次這樣公開發佈過的。那麼這種狀態下,它引用了『射人先射馬,擒賊先擒王』。那麼『兩軍對壘』誰是『賊王』呢?那就是對方那個陣營的『賊王』是誰?」

「賊王」是誰?大部分人對這個問題的答案都已經心知肚明。從1999年起,江澤民動用整個中共國家機器開始了對法輪功的鎮壓。為了保證迫害政策的實施,江澤民用金錢和地位引誘、提拔緊跟迫害政策的官員,最終形成了靠貪腐攫取利益,因擔心迫害罪行被清算而合夥對抗習近平的「血債幫」。習近平「打虎」的對像,許多人既是腐敗官員,同時也是手上沾滿法輪功學員鮮血的罪人,周永康、徐才厚、周本順都是典型例子。輿論認為,要徹底清理這個腐敗體系,習近平就必須挖出迫害法輪功的始作俑者,江澤民。否則這場反腐戰爭將無法取得最終的勝利。2016年,習近平能否拿下「賊王」,各方,拭目以待。

編輯:於淼
剪輯:張琳

相關文章
評論